新浪游戏 >> 独家专稿>> 正文
记念景刚同志
——写在临别
独 家
新浪游戏慕容 2003-09-04 16:59
编者按:
 9月4日凌晨,慕容正在看书,金金和伯韩叩开了我的房门。两人进屋后,一脸肃穆,金金开口道:“景刚今天就要回北京了,你可曾为他写了一点什么没有?”我说“没有”。他们就正告我:“先生还是写一点罢。”。

  景刚是本次“万里巡行,千人出镜——中国首届游戏MM风采秀”活动的摄像师之一,从7月24日开始,他作为随拍摄小组的主力成员先后走过太原、西安、重庆、成都、昆明、广州、长沙、武汉、杭州、上海等十大城市,出色的完成了全部拍摄任务。前日,他接到学校的通知,因此不得不临时提前返回北京。为了感谢景刚对本次活动做出的重大贡献,在他返京之际,我们谨以此文祝他一路顺风。

  景刚同志是清华大学的学生,今年21岁了,为了丰富自己的新闻实践经验,为了以实际行动体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伟大格言,为了让中国的游戏MM们能够历史性的第一次以视频形式展现自己的风采,他接受新浪游戏的邀请,放弃了自己一个暑假的休息时间,冲出静谧的清华园,投入到本次“中国游戏MM风采秀”活动的拍摄工作中来。




西安:是不是有点兄弟像呢?
重庆:何时才能结束吃麦当劳的日子……
成都:我已经吃腻麦当劳了

  拍摄小组是7月24日启程离开北京的,而事实上,从7月18日景刚就开始了自己的工作——他先后数次来到新浪游戏总部,和我们的同事还有伯韩、杜榕两位摄像师一起对部分北京游戏MM进行了拍摄。虽然条件很艰苦——每天连续工作10个小时以上,午饭、晚饭都是快餐盒饭,但从无抱怨,实在累的不行,就在走廊里找把椅子坐着打一会儿瞌睡……尽管每一个新浪游戏的同事都是在这样的工作,但作为一个友情客串的“临时员工”,我们还是有理由为此感动——一个已经习惯了宿舍-图书馆-食堂-自习室“四点一线”的悠闲生活方式的在校学生,毫无关于经济利益的动机,走出象牙塔,并随即勇敢、迅速的融入一个高强度的工作环境,这是什么精神?这是新闻的精神、这是实践的精神、这是敢于为理想付出和奉献的精神!




昆明:疲倦与迷茫
广州:这个镜头该咋拍呢?
长沙:腰好,拍得就好

  当然,有的同志要讲了:“仅仅根据以上这一点事实就做出这样的结论太轻率了吧。”那么,作为一个目击者,我在这里告诉大家,景刚同志在离开北京之后的工作中的表现足以证明自己当得起这个评价!

  ——在过去的40天里,拍摄小组行程万里,走过10大城市,尽管从这种超常的行进速度中已不难推想其中的艰辛,但景刚同志在这过程里付出的汗水和承受的痛苦恐怕更远远超出大家的想象。举几个例子:每次跨城市行进时,景刚几乎都是最辛苦的“劳力”,他拎着箱子,跨着摄象机、三脚架、相机,还要背个一拉宝,绝对是标准的“全副武装”,负重不下二十公斤;现场拍摄时,由于新闻灯的作用,室内温度经常奇高无比,游戏MM们自然是拍完就走了,但景刚却要一直坚持到最后一个MM离开,才能赶紧洗个澡,换去被汗水浸透的衣服;由于很多MM来的时间很难确定,因此景刚和慕容、金金吃饭根本没有任何规律,经常是只靠两个麦当劳或者肯德基的汉堡就对付过去,结果吃得脸上竟浮肿起来……

  当然,在本次巡行拍摄过程中吃点苦并非如何了不起的事情,而景刚同志的可贵品质,除了表现在他的吃苦耐劳、他的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之外,还表现在他在出行过程中的展现出的乐观和严肃——

  在大家的印象中,景刚永远是乐观的,40天的出行中,他没有过一刻的抱怨,即使是在疲倦之极的时候——譬如在昆明机场——他也能以顽皮似的幽默表现出自己惊人的喜剧天赋。




武汉:居然不能上网?!
上海:全家福
呵呵,我要回家了……

  景刚也是严肃的,尽管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游戏MM,他的工作是拍摄,但在出行的日子里,我们却看到这个棒小伙子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一个未来的新闻工作者”的自识。景刚曾经这样对慕容说:“我承认我并不了解游戏,将来也未必会做一个游戏记者,但我希望通过这样一次实践能让自己对‘游戏’——中国目前发展速度最快的产业之一——有一个真切而具体的把握。”而事实上,景刚也是这样做的,在拍摄之余,他经常主动和游戏MM交流,而讨论中他最关注的问题不是“你怎么玩游戏”而是“你为什么要玩游戏”。这与新浪游戏作为中国最大的游戏媒体的新闻态度是完全吻合的——我们要记录这个产业,同时更要自觉的推动这个产业!

  我想,景刚对于游戏产业的理解碍于时间,可能至今还是很有限的,但我认为今天正在我们这个圈子里的很多朋友是应该学习他、至少关注他的这种精神的——大家是不是始终都带着游戏人的良心,带着对产业负责的态度来面对游戏的呢?是不是始终都能保持着对游戏工作的热忱,而不是做了一段时间之后就有所懈怠,变得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钟了呢?如果仅仅因为时间的原因,就消磨了斗志,就对这个产业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那么这些人其实不是游戏人,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游戏人!

  拍摄小组的同事,说到景刚,没有一个不喜欢,没有一个不为他的精神所感动;而过往十大城市的游戏MM,凡亲身体验过景刚的拍摄和亲眼看过景刚工作的,无不感到愉快,无不为之感动。

  我和景刚同志在过去的46天里朝夕相处,天天见面,一般不用手机通话联系——长途加漫游实在是很贵——他给我发过一次短信,是在杭州我去买肯德基的时候问我“什么时候回来?”,我也没有回,因为当时我很快就要进房间了。对于他的提前回京,我是很遗憾的。现在,拍摄小组的同仁建议写这篇东西记念他,可见他的精神感人之深。毫无疑问,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在精神上是充实的、健康的,他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查看评论

  责任编辑: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