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独家专稿>> 正文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
——8月21日散记
独 家
新浪游戏金建华 2003-08-23 03:12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引用毛泽东《水调歌头·游泳》中这一段词,来形容我们从长沙至武汉的一路风尘仆仆,也许最为合适不过——今天中午,拍摄小组顺利完成在长沙为期4天的拍摄任务,搭上北上的T102次列车,开赴此次巡行第八站——江城武汉。

  与此相比,对于记者和新加入我们拍摄队伍的伯韩来说,则少了几分“胜似闲庭信步”的宽余从容——前一天即8月20日下午,记者与伯韩坐上南下的T145次列车匆匆离开北京,于次日上午8点整到达长沙,与拍摄小组会合。中午少事休息之后,便按原计划向武汉挺进。整整24小时,经南下北上,辗转三地,有近20个小时在车厢内度过,旅途苦辛自不待言,但比起余下四位——慕容、景刚、丁丁和赛赛,我们俩身上似乎又多了几分继续战斗的热情和活力。




嗯,效果不错!
长沙MM:真实的表现我自己
景刚:每一个角度都有精彩

  “武昌鱼”至今我们还无暇品尝,不过长沙水虽不能说“饮”,但确实有幸“见识”了一下。听说拍摄小组到长沙之日始,天公作美,一直断断续续的下雨,与前段时间的酷热天气相比算是凉快了不少,不过这也付出了一点小小的代价——慕容、景刚因不适应“久旱逢甘雨”的突然转变,双双感冒。当记者跨入酒店房间,赫然入目的是床头已经拆开的两盒“白加黑”。

  不过,记者对于“长沙水”却另有一番感觉:列车驶近长沙时,正下着绵绵秋雨,透过车窗,看到雨水打着路边的树枝和屋瓦,打在水洼上溅起一层层水花,而放眼望去,烟雾迷蒙,一片水灵灵的世界。列车在雨中缓缓前行,穿越捞刀河,沿湘江畔而下,此时被雨水冲刷得浊黄的湘江烟波浩淼。这一切在记者看来,是多么亲切!

  下了火车,记者和伯韩拖着行李,冒雨赶到住处时,浑身已被雨水淋得湿漉漉。衣服粘在身上的滋味加上又热又潮的天气确实不好受,但毕竟这雨水让记者感觉到了江南的气息——记者就曾生活在这样一片土地上,习惯了湿漉漉水灵灵的世界,对今日所见的长沙,只能用“亲切”两个字来形容当时的心境。

  此后,自长沙至武汉,虽然坐车不到4小时,但对两者之间印象的转变之快却让我们有点促不及防。

  一般情况下,我们每到达一个城市,对这个城市的第一印象就是她的火车站和出租车司机,同时又由于除了与本地MM比较多的接触之外,很少有时间深入了解这个城市,所以我们就会下意识的在这两者身上找到这个城市的影子。而这次我们一出武昌站,就遇到了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打车难。

  当然,也许是时运不济,很多不凑巧的事情偏偏都凑合在了一块儿:当时正值出租车交接班时段——17:00至18:00,绝大部分经过出租车站的司机都到了换班时间,坚决地拒绝载客;再者,从火车站出来加入打车行列的人源源不断,“僧多粥少”的局面最终产生了乘客们不择手段争夺打车权的奇怪现象:出租车站本设有两个车道,中间加以近一人高的铁栏杆,泾渭分明,但一部分行李少的候车者看到另一道上有空车过来,索性直接跨过栏杆拦车;而另一部分则“追根溯源”,一直追到半弧形车道的中间甚至入口处去抢先拦车。现场根本无秩序可言,而唯一一位身着制服,算是在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则用急促的哨音,为一个商人模样的乘客夺下了别人手中的车,而之前,他一直默不做声的在旁观。

  无奈我们手中太多行李,根本没实力与他们相争,只能坐等。一个小时之后,车站的人群渐渐散去,差不多只剩下我们六人,这时我们才苦口婆心的劝下了一位正要下班的司机,如愿以偿的上了车。不过,接下来我们看到的是司机“精彩”的表演——

  车上了武珞路之后,在第一个红绿灯口就遇到了塞车,我们正准备耐下心来等待,谁知司机突然一转车头,横穿过马路,冷静的转上了路左的自行车道,逆行而上。惊讶之余,问司机:“这也可以啊?”谁知这一问却招来了司机的一顿训斥:“没必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啊,应该随机应变,你们学习也一样。是不是?”记者当时想的是,如果这事儿发生在西安或者北京,不知道会被罚到什么程度?不过,这位司机的动作相当的熟练,没几分钟就钻进了一条偏僻的小路,左转右转,一出来便已到了我们的目的地。事后,我们不得不佩服这位司机的“随机应变”。

  以上算是我们对武汉的初略印象,从气候、人情和地理环境等各方面看来,与长沙相比,武汉似乎在远离江南,所以也听人说,武汉既属于江南,也属于北方。我们相信,随着对武汉了解的逐渐深入,我们会找到武汉的与众不同之处。

相关链接:“万里寻行 千人出镜”——中国第一届游戏MM风采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查看评论

  责任编辑: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