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闻调查 >>正文  
登上“大雅之堂”
                      ——2003中国电子竞技联赛开幕式侧记
新浪游戏4月19日讯(通讯员 金建华)    4月18日。晚7时。也许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往日喧闹的长安街今夜显得特别的冷清,路人行色匆匆。而就在此时,位于天安门东侧的太庙里却是灯光灿烂、鼓声震天——“中国电子竞技联赛”的开幕式将在这里举行。

   中心舞台设在太庙主殿之前。暮色中,大殿安然矗立,庞大的轮廓勾勒着“九五至尊”的威严;明黄色的琉璃瓦,虽然没有了日里的辉煌,而在灯光的照映下,依旧散发着凝重的光芒;三重汉白玉栏环绕殿前,一直延伸到舞台……这样一个背景,的确让人动容,难怪主持人一登台就说:“站在代表着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太庙之前,各位在场的嘉宾肯定像我一样热血沸腾。”

现场外醒目招牌 活动现场 记者云集

   今天的开幕式是在鼓声中正式拉开帏幕的。在主持人简短的致辞结束后,一队额系红巾、双手持槌的鼓手昂然上台,而十七面巨鼓此时早成“八”字型于台上布好。突然,一束强烈的灯光投射到中间的一面大鼓上,领队鼓手随即一声号令,顿时,三十四条臂膀一起甩开,鼓声响彻云霄!

   不过,太庙虽然庄严,鼓声虽然激越,今天活动的主题毕竟还是游戏,而游戏永远是轻松愉悦的——鼓手下台之后,六个年轻女孩“抖空箏”的表演,使全场的气氛回复到轻松自然的轨道上。

太庙鼓声 中国联通有限公司代表刘宇 AMW精华科技公司代表林建中

   “抖空箏”是北京人一项传统的竞技游戏,舞台上,“空箏”在女孩们的手中急速的旋转,欢快的跳跃,伴随着她们矫健的身姿,焕发出了古老的生命力。此时,我们如果把视角拔高到半空中,俯视这几位着装艳丽的现代女郎,在散发着古老文化气息的太庙建筑群中,表演着一个同样古老的游戏节目——抖空箏,那种历史交融碰撞的感觉,也许会同时让我们想起影片《侏罗纪公园I》中,那只几百万年前已消声匿迹的恐龙和一条生活在现实中的狗同时出现河边饮水的历史性镜头。

   显然,这个节目是策划者精心酝酿的。太庙,在中国历史上有着极其特殊的地位,在近六百年的明、清时期,这里一直是皇族的家庙,主殿“横九纵五”的规制仅次于紫禁城的太和殿,其所承载的历史厚度可见一斑——而今天,这里成了“游戏”的舞台,成了2003年中国电子竞技联赛的起点!

上海技展公司代表戎英杰 空筝表演 精彩瞬间

   当然“起点”是远远不够的,对于整个游戏产业,我们也许更应该向人们明确它存在的合理性,为游戏的发展创造一个健康的环境。AMW公司代表林建中在表演之后的致辞中提出了一个切实的问题:“中国的游戏产业在迅猛的发展成长,但是,它还需要人们的理解和支持,尤其需要政府的合作和参与。”

   而最后一位致辞的上海技展公司代表戎英杰在发言中也提到:“游戏自古以来就是一种人们娱乐消闲的方式,中国古代的游戏种类繁多,人们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获得轻松的消遣和锻炼。在高科技发展普及的当代,人们有什么理由拒绝与此相应的电子类游戏呢?”

10剪彩 举杯同庆

   确实,时至今日,“游戏”也许在一般人眼中还被认为是“不登大雅之堂”的,这种强加在游戏头上的偏见已经太久。今天晚上,它鼓起勇气,走进了这个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大雅之堂”——太庙。

   亲临今晚的场面,我们不由得相信:事实会证明一切。在恢弘的太庙背景的映衬之下,我们似乎看到,游戏产业的“脊梁”在逐渐地坚挺起来。这便是今天上台致辞代表所要表达的心声。

   活动的最后一个议程是剪彩。奥美电子副总经理陈栋、中国联通代表刘宇祥、精华科技有限公司代表林建中和上海技展公司代表戎英杰等四位嘉宾为“中国电子竞技联赛”剪彩。于是,中国电子竞技在这里——古老的太庙——正式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