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独家专稿>> 正文
《搜神记》小说游戏同进退 目标锁定200万读者市场

独 家
新浪游戏金建华 2003-09-28 21:10

  9月中旬,网络游戏《搜神记》运营商欢乐时代与游戏同名小说作者树下野狐签订合同,至此为肇始,该公司“以小说推广游戏”市场推广方案亦正式启动。鉴于这一思路在业内尚属鲜见,记者于近日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据欢乐时代产品市场经理王小岩介绍,根据公司与树下野狐签订的合同,树下野狐将以“策划顾问”的身份参与游戏《搜神记》的后期改动和活动策划;同时,待10月份左右该小说的收尾部分写出来之后,将首先在游戏的官方主页发布。另外,合同中还提到,树下野狐授予欢乐时代其将要开始连载的《搜神记外传》的“游戏改编权”,即公司方面可以把小说中的场景、故事情节等内容经改编后,在游戏中获得体现——比如以小说为蓝本开发任务。




欢乐时代产品市场经理王小岩
王小岩在工作中
欢乐时代市场部一景

  记者此后也曾在网上向树下野狐询问合同相关内容,但他表示自己与欢乐时代方面有保密协议,不便向外界透露合同的具体内容。

  促使欢乐时代与树下野狐进行此次合作的直接原因或许是小说《搜神记》在网上的广为传播——自2001年7月在网上连载以来,这本小说颇受读者欢迎,今年,该小说还正式在台湾获得了出版。据树下野狐在网上向记者透露,他估计目前《搜神记》拥有的读者数量应该有将近100万。而王小岩则告诉记者,如果加上潜在读者,他们估算该书的受众总数应该不下于200万。“如果能够让这200万读者都知道网络游戏《搜神记》,并把部分读者转化为玩家,那将会开拓出一大片市场来。”他随后说。

  据王小岩介绍,与树下野狐的合作十分的凑巧。《搜神记》在策划阶段已定位为一款以中国上古文为背景,内容采自《山海经》、《搜神记》等中国古籍的网络游戏,而这一主题正好与树下野狐当时正在创作的小说《搜神记》不谋而合,于是早自两年前即2001年初,公司即开始注意这部在网上连载的小说。不过,双方正式提出合作并确定合作协议已在今年9月份左右。“我们觉得时机比较成熟了,所以直接派人到上海与树下野狐进行洽谈,9月中旬正式签订了合同。”他如是说。




《搜神记》台湾版封面
《搜神记》游戏截图之一
《搜神记》游戏截图之二

  应该说,“以小说推广游戏”这一市场策略有着相当的新意,不过近来的一系列消息也表明,游戏产业向相关领域的拓展正在成为一种趋势——8月底,陈凯歌以艺术指导的身份加入《传奇世界》;9月初《破天一剑》与武侠电影大作《天地英雄》携手合作;此外,游戏新闻也由专业媒体向地方日报、晚报、都市报等大众媒体的扩散也是近期出现的热点。在这种背景下,《搜神记》此次小说与游戏的结合,也算“情理之中”。

  不过,王小岩特别向记者强调:“我们这次与小说作者的合作是长期深入的,通过小说读者的忠诚度来提高游戏的忠诚度,这是与其他厂商短时间内进行炒作的方式不同之处。”

  据了解,欢乐时代已于近期开始推出“小说酷评”活动,向现有玩家推介小说,并将逐步落实合同中所规定的项目。而这种“从读者里找玩家”——向游戏圈外开拓市场——的思路是否能成为一种实现产业扩张的有效途径呢?我们不妨继续关注。

                                责编:慕容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