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独家专稿>> 正文
我们这样走近《魔兽世界》
——专访天图科技游戏运营总监郦彦卿
独 家
新浪游戏慕容 2003-05-14 12:08
编者按:


  5月12日,本站收到来自天图科技有限公司、题为《魔兽世界可能在E3公布答案?——最终赢家是天图科技》的官方稿件。次日,该稿件亦被其他部分游戏网站刊载。在这篇笔体类似于新闻分析的文章中,未署名的作者在剖析了奥美、九城、盛大、欢乐数码等国内公司争取《魔兽世界》代理权的不利之处后,以较为明确的口吻传递出一个信息:由“世界著名三大投资集团集体正式投资”的天图科技将是最有可能拿下《魔兽世界》在中国代理权的公司。

  毫无疑问,《魔兽世界》在华代理权的归属是近两个月来业内最受关注的焦点事件之一,而天图科技此次发出的消息则是自“魔兽之争”开始之后,第一次有厂商就此问题做出主动、明确的表态。鉴于以上两点,本站对天图科技此次的表态表示谨慎关注——

  在把上述天图科技所发消息作为背景资料发布(详见全文)的同时,我们和该公司游戏运营总监郦彦卿先生取得了联系,并通过网络对目前身在上海的他进行了采访:

  新浪游戏:今天你们通过部分网站发布的消息可能是天图科技在游戏圈里第一次公开露面。而现在,我们想就这篇文章的核心内容——你们如何争取《魔兽世界》代理权——请教您几个问题。

  首先,能否介绍一下你们和暴雪方面接触的方式:究竟是贵公司直接进行谈判,还是你们的投资商去进行接触?另外,谈判的对象是暴雪,还是其母公司——威望迪传媒集团?

  郦彦卿:是我们的美国投资商之一蔓聂舵创业(Manitou Ventures)进行谈判的。他们和暴雪及其母公司都进行了接触,中间人是EA公司的。事实上,蔓聂舵和美国游戏商的关系一直相当密切,他们和暴雪的上级公司、美国游戏业的巨头EA公司,长期以来就是合作伙伴的关系。

  新浪游戏:那么,您是否清楚蔓聂舵与暴雪、威望迪接触的具体情况呢?比如,双方接触的时间有多长,双方是什么级别的人员参与谈判?是否在谈判中已经出现了某些阶段性结果?另外,蔓聂舵创业是直接代表天图科技进行谈判的,还是以本公司名义谈判,但事先已经做出承诺,一旦谈下,就一定转给天图?问题可能比较多,请您依次回答。

  郦彦卿:是蔓聂舵创业(Manitou Ventures)与暴雪及其母公司同时进行接触的,但是其主要的谈判对象还是威望迪集团,他们之间可以说早就有合作意向了,真正的谈判应该是从今年年初开始的;双方具体的接触内容还是以如何在中国大陆地区进行《魔兽世界》的运营项目为主;至于谈判的级别,不是一般的企业发展部门的谈判,双方参与谈判的人员都是很高层的,都是公司董事会的人员。谈判的结果是:双方就在中国大陆地区就游戏的合作达成了一个共识:如果威望迪确定自己运营《魔兽世界》而不给任何中国公司代理权的话,天图科技将作为蔓聂舵创业主要投资项目,在中国大陆地区与暴雪合作运营《魔兽世界》。而至于合作的方式有待于进一步协商,比如说如何分配公司的职权范围,如何销售,如何分成等等。这将是一种不同于代理,不同于合资的新型网络游戏运营形式。

  新浪游戏:您的意思是说如果暴雪找不到合适的《魔兽世界》代理商,最后就会给天图做吗?

  郦彦卿:应该说是如果暴雪决定不以代理模式合作的话,那么《魔兽世界》一定就是天图的;而事实上,就算是暴雪选择代理模式,天图机会也很大。当然,据我了解,目前暴雪基本不想找代理商来做,但是其内部也还有不同意见,所以他们也有可能最后选择代理这个模式。

  新浪游戏:是否我们该这样理解您的意思:天图与其他公司相比,在与暴雪的谈判中回旋余地更大,因为可能实现合作的形式更多样。

  郦彦卿:完全正确

  新浪游戏:但不管是什么合作模式,有一个问题依然无法回避:最后关于代理权必定要有一个说法,因为暴雪也好、威望迪也好,作为境外公司他们都不可能直接在国内运营网络游戏的。

  郦彦卿:当然,所谓的代理权,那是一定要给的,在中国运营是需要经营许可的。不管任何形式,即使是合资公司,其实也有一个代理权的指定问题,无非是不用付版权费用罢了。

  新浪游戏:在贵公司所发的官方消息中其实依然没有就魔兽之争的最终结果做出交代,那么天图的成功几率到底有多大呢?

  郦彦卿:这个不是我可以说的,但是我个人觉得机会在90%以上。

  新浪游戏:感谢您接受采访。最后,我们还有一个与《魔兽世界》无关的问题。就像开始我说的,这次可能是天图科技在游戏圈里首次公开露面。那么你们是一家什么样的游戏公司呢?

  郦彦卿:天图科技其实成立于1999年,以互联网服务为主,包括太极链在内的很多网络科技产品都是其主营项目。事实上,对于众多玩家来说,天图的太极链旗下的游戏网站,早就为他们所熟知,而如今天图要自己运营游戏了——我们的角色只是从后台转到了前台而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查看评论

  责任编辑: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