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 [评委] [规则] [奖品] [配乐] [作品] [评论] [幕后]
仙剑评论

新浪游戏慕容:

  东晋顾恺之有两句著名的画论“手挥五弦易,目送归鸿难”,我以为,借此形容为《仙剑》主题曲配词的工作,很有几分恰切。

  《仙剑》有一个比较明确具体的意象可以依循——剑,这为配曲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事实上,综观目前的投稿,围绕“剑”字做文章的网友也的确占了大多数。不过,写“剑”如果只能停留在“手挥五弦”这样的具象层面上而不能上升为一种文化意义的思考和把握,不免是一种遗憾——

  作为一种个人判断,大宇可能是华人游戏圈中最有“文化感”的厂商,十多年的默默积累,成就了其与众不同的沉淀。那么,大宇的游戏文化核心是什么呢?我们不妨还是以“剑”为切入点观照一下: 《仙剑》和《轩辕剑》是大宇的两个招牌,而姚壮宪、蔡明宏两大制作人不约而同的采用“剑”作为游戏的中心意象,绝对不是简单的巧合。“剑”是一种武器,但实际上,他的象征意义更远远大于其作为武器的实在意义。

  在第一流的武侠小说中,绝顶高手一般的武器有两种,一是空手(术语叫“白打”),一是剑。而无论是杨过、令狐冲,还是张无忌、西门吹雪和叶孤城,在他们最风光的时候,手里总有一柄长剑……不过,不知大家想过没有,剑作为武器,“利”不如枪,“快”不如刀,“力”不如棍锤,实在是有些“中看不中用”的,但为什么像金庸这样的小说大家还会对它如此偏爱呢?因为,它几乎先天就带着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的色彩。 《史记—项羽本纪》中有一段故事,羽随叔父项梁习剑,不几日即放弃,称“愿为万人敌”。这里实际上就包含了一种象征:习剑之本,不在杀敌,而在修身自律——道德的自我完善,正是儒家文化的基点之一。

  的确,儒家思想正是大宇的游戏文化精髓——十多年来,在一部部大宇的作品里,不断地出现“剑”的形象,但更关键的是,一种积极、入世的情绪同时也进入了我们的视线。很多人都说《仙剑》更有道家文化的色彩——不错!“剑、侠、仙”之类的意象确实具有某种超脱空灵的意味,但从审美的角度讲,无论是《仙剑》还是《轩辕剑》,最终的指归都是牺牲之美、悲剧之美!大宇在其最成功的作品中,从来没有为我们奉献任何大团圆的美满结局,而主人公(譬如赵灵儿、拓拔玉儿)的死亡往往都带着“自愿式”的勇敢——为了一个伟大的目的而把自己做了祭品,这不正是孟子宣扬的“舍生取义”么?

  当然,《仙剑》与《轩辕剑》又有不同——姚壮宪是靠想象力和纯净的情感打造了理想,而蔡明宏则从中国特有的浑厚历史积淀中找到了依托。

  说了半天,回到正题,为《仙剑》——大宇的《仙剑》——配主题曲,一个必须考虑的因素是把握大宇的儒家文化情结。写“剑”不妨,但不要拘泥于此,一定要升华到一个文化的高度——正如《倚天屠龙记》中所描写,张三丰传太极剑,重在“剑意”而非“剑式”,否则,终归难臻上乘。

  一孔之见而已。

游戏公司: 寰宇之星软件有限公司
网址:www.unistar.com.cn客户联系方式: 010-82114383/82124524 传真:010-82124850
公司通讯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56号中海实业大厦5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