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专区首页 | 游戏简介 | 游戏特色 | 操作指南 | 职业介绍 | 技能介绍 | 世界地理
   武器介绍 | 防具介绍 | 药剂介绍 | 怪物图鉴 | 疑难解答 | 新手任务 | 官方新闻
   攻略心得 | 心情故事 | 玩家靓图 | 游戏相册 | 网友投稿 | 相关下载 |
新手入门
[操作指南]
热键使用 游戏界面
组织功能 新手攻略

[系统介绍]
合成系统 道具交易

[职业介绍]
勇 士 剑 侠
术 者 僧 侣
道 人

[特色技能]
勇 士 剑 侠
术 者 僧 侣
道 人

[怪物资料]
恶人系 正道系
猛兽系 海兽系
蛊毒系 精怪系
妖物系 魔族系
死灵系 魔偶系
仙禽系 神兽系

[地图简介]
神州地图

[武器道具]
武器介绍 防具介绍
药剂介绍

[点卡销售]

冰火两重天
作者: 飞天 2004-12-09 10:29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自从我的上一篇文章发表以后,有很多玩家向我提出了这么一个看法,他们认为我只看到了游戏阴暗的一面,而游戏之所以存在至今,也应该有其积极的一面。此话固然不错,所以我想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社会各界人士对游戏看法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世界上任何存在着的事物都有其正反两面的属性,都有一定的辨证性。这个是众所周知的,游戏也一样。游戏行业的蓬勃发展,展示了其旺盛的生命力,也说明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游戏玩家的行列。如今,甚至已经出现了一种被称为职业玩家的新兴行业,这些职业玩家大多服务于游戏公司,帮助公司进行游戏测试、撰写游戏心得、管理游戏论坛、代理游戏公司销售活动等活动,而且薪水还不低。但是同时,另一个现象我们也不容忽视,那就是大部分职业玩家都表示不会放弃现有工作,因为职业玩家很难成为终身职业,这一行的知识和技术更新太快,有精力、有体力、有激情的年轻人才能做得好。即使他们选择了从事职业玩家的工作,也最多干两三年,因为会有更高的人打败他们。在上海召开了一次网络游戏研讨会上,也有不少专家在会上呼吁“为游戏正名”。许多专家学者表示,网络游戏对于学生的利弊,应该重新认识,家长应该多了解一些游戏,再作判断。同样,社会多样性允许职业多样化,当前职业玩家不被社会主流人群认可,其实只要一种新兴职业在法律法规、社会道德允许范围内通过劳动谋取收入,人们就应该给予理解。

  但是仍然有家长对职业玩家的宣传表示担忧,如果玩网络游戏也可赚大钱,是否会令一些青少年更加痴迷网络游戏,甚至旷课荒废学业。同时也有专家指出过量玩网络游戏会使视力下降,严重者导致心理障碍。那些被媒体曝光的父母寻子、女儿随网友出走下落不明等例子举不胜举。多年来专门研究电脑游戏与未成年人教育问题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沈绮云也指出,电脑游戏容易使青少年产生上瘾的心理疾病,在玩游戏的青少年中有14.8%对玩游戏上瘾。长期沉迷于电脑游戏,不仅会遏制儿童大脑的正常发育,而且特别影响儿童的早、中期智力开发。而且大家都知道,目前市场上80%的游戏软件产品来自境外,很多涉及暴力、色情等。而在游戏玩家中青少年是主体,自控能力相对较差,容易产生上瘾的心理疾玻有专家参照目前国际上普遍使用的由美国科学家金伯利·S·扬提出的“网络成瘾症”评测方法做过一个调查,结果表明,玩游戏的未成年人中患“网络成瘾症”的比例竟达14.8%,远远高出了成年人的比例。

  而且如果未成年人长期玩如飙车、砍杀、爆破、枪战的游戏,火爆刺激的游戏内容会使他们模糊了道德认知,淡化了游戏虚拟与现实生活的差异,误认为这种通过伤害他人而达成目的的方式是合理的。从而诱使青少年犯罪,进而产生许多社会问题,这些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

  当然,我并不是说游戏有百害而无一利。如果我们能够把游戏作为一种休闲的工具和交友的途径,还是相当不错的。我们可以通过网络互动游戏找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众多游戏网站中设立的玩家社区正是提供给了我们这样的平台。

  其实游戏和任何事情一样,有利有弊,因个体差异的不同而不同。我只是希望每个人都能摆正游戏在自己生活中的位置,虽没必要谈游戏色变,但是同时也不能对游戏的引诱力掉以轻心。只有这样,才能在游戏和现实两个世界中进出随意,游刃有余,做一个身心健康的玩家,来真正体验游戏的无穷魅力。

评论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