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争霸》新手战术指南点滴 寒羽良 2004-06-30 12:01

  一篇很老的文章,不过对新手应该有帮助吧~

  这是我给初学者的一些忠告,虽然自己的技术不是很好。但根据自己的经验写下了一些东西希望能对你有些帮助。也希望大家能多多指教。有意见就提,帮助我的进步嘛!大家讨论讨论。

  注意:

  1.斩草除根。在星际的战斗中经常发生由于忽视曾经被打败过而且几乎没有发展能力的人而输掉了本该赢的战斗。所以在星际中攻击就必须彻底,必须让你的敌人GAME OVER。这样才能保持优势。

  2.把握战机。在星际的战斗中特别是在多人配合中一定要掌握各种族、兵种的特性。在战斗时要注意观察地形 保持自己的优势。如占领高地,控制进出口等。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掌握敌人的一举一动。造能克制敌人的兵种。如看见有航母就要注意研究锁定。在侦察方面不要过分单一,要注意其它的空旷是否被占。如果敌人的矿比你多你输的可能就会大大提高。

  3.魔法配合。在星际中特别讲究多兵种配合。但许多人就忽略了魔法的配合。其实在星际中各种族的魔法都有 相互配合的地方。如人类的吸收装甲和神族的闪电配合可以弥补闪电对神族不能一次搞定的缺点。对付兽族的守护者也有较大威力。其它的如保护和闪电,保护和血红,保护和召唤,锁定和召唤等等。但这招只限于配合较有默契的朋友以及在网吧里连机时用。

  4.确立攻击目标。在对敌人进行攻击时要有一定的顺序。是先攻击建筑还是人,怎么攻击。以及攻击是为了减缓敌人的采矿速度还是破坏敌人的攻击兵种。是为了消灭敌人还是为了有限的骚扰。这些都是进攻前必须做出的决定,避免在攻击时没有目标使攻击对敌人没有太大损失等。当然战争不是一成不变的,灵活的掌握战机。让自己掌握优势,这才是关键。

  5.布阵攻击。在人类攻击中有一个典型例子。将机枪兵放后面,前面用喷火兵加医生。这就是对付神族狂热者的一个最佳办法之一。当然还有许多的阵行。其实阵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发挥所有兵种的强处,弥补它的不足。减低自己的损失,有效的打击敌人。好的阵行必须对各兵种有深刻的了解。知道他们的缺点和优点。

  6.掌握时间差。时间差的掌握分大和小。小指的是对于各兵种的发弹速度几移动速度等的了解,利用起时间的间隙进行攻击。如对付人类的坦克就可利用它发弹间隙破坏人类的防御工事对它进行有效的攻击。大的时间差指的是在战斗时根据敌人出兵的时间差找到它的最空虚状态对他进行打击。这样可以避重就轻的进行攻击。但必须注意的是掌握战斗的时机不要敌人的主力兵走到自己的门前才攻击,也不要别人才出门就攻击。这样才能攻击成功。

  7.依赖地形。地形在星际中有着重要的作用。灵活的运用地形因素,使自己攻击敌人时减少自己的损失有着重要的作用。对高地、间地都要灵活运用。

  8.快速反应部队。在星际中由于敌人的不断骚扰和盟友的求救,你必须拥有一只快速反应部队。这样才能及时的赶到战场以支援盟友或拖延时间。在快速反应部队上我认为人类应以隐行飞机和科学船配合,这样可以给敌人带来一定的压力。而且由于他们的速度比较快。拥有的隐行及反隐行、消除装甲、瘟疫等可以对敌人进行有限的打击。神族可以有BW中的新增小飞机。它对空的能力特强。在对地方面可以利用它的魔法来拖延时间减缓敌人的攻击速度。为救援和造兵争取时间。神族的魔法飞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利用它的传送术来调集兵力。兽族在快速反应方面就不用说了。飞龙等的速度可是一流的!快速反应部队还可以在总攻时从多面进行攻击。可以有效的骚扰敌人的建设。所以它在多人对战的中后期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禁忌:

  1.车轮战。车轮战是新手门常用的一种方法。它在星际的战斗中是一种错误的方法,车轮战将不能保证自己的优势特别是在多人会战中,由于配合的不默契而使每次进攻由一人进行。但由于敌人占有地利,所以在战斗中将会使自己损耗兵力,丧失大好的机会。在战争中一定要集中优势兵力大家一起对敌人进行进攻。利用自己的兵种的特点打击敌人。如人类和神族在配合进攻时应以狂热者为先锋并将医生放在其后以利用其防御力。而人类的机枪兵则位于最后这样可以发挥机枪兵的远距离攻击优势而且避免了其防御力太弱的缺点,还可以阻止敌人的农民跑掉。

  2.单兵作战。由于星际讲求配合,所以在星际中一定要注意多兵种的配合。避免单兵作战时被别人所克而功亏一篑。

  3.防守反击。战争一定要掌握主动权,所以不要有防守这个概念。在星际中由于你处于防守地位,你就不得不根据敌人的进攻来进行防守,你造的兵都会以对方所进攻的作为依据。这样你将会在敌人多变的战术面前树上白旗。所以一定不要防守更不能有防守反击的想法。我所说的不要防守并不是不要基地的保护。这可是两个概念啊!

  4.金钱过多。记得在网吧我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我的钱比你多好多,但就是没有时间造罢了。”当时我听了觉得很好笑。钱多是好事但如果你不用拿这么多钱来做什么?所以玩星际一定要学会用钱。学会计划用钱,这样才可以成为高手。

  5.过分依赖盟友。盟友在星际中只是一个合作者,你不可能依靠他太久。如果你被敌人攻废了,盟友可以帮你守一下,给你一些时间发展,但你不能由于盟友保护而不造兵。这样你将继续失败。你不能因为盟友的领主在你的基地旁就放弃发展反隐行,因为不是你自己控制的东西永远也不可能可以随你的心意而动。

  6.用同一招术反复攻击。同一招术不断用会使敌人对于你的战术熟悉,并加以防范。所以在尝到甜头后要改变自己的作战方法。以避免被敌人识破。但记着“虚则实之,实则虚之。”虚虚实实,不要让敌人摸清你的底细。

  7.不断攻击同一基地。在战斗时大家都会不断的占矿。由于基地的防守都会以主基地为主。所以在攻击时可以先切断敌人的经济补给。而且不要盯着一个地方不断进攻。要对敌人的所有基地都跑到。这样可以让敌人疲于奔命,而你就可乘虚而入。攻击敌人的最弱点。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8.过早升级攻击力。对于星际的升级有许多方法。但我建议还是应以技巧为主。因为升过攻击了的虽然效果不错。但在初期由于经济不多所以钱一定要用在比较能到达效果的地方。举个小例子。人类的机枪兵在升级时一样的价钱100的矿100的气。可以升兴奋剂和攻击力。但兴奋剂在进攻方面的用处一定会比升了一级的大得多。而且由于某些攻击力只有在拥有一定特性后才能发挥出巨大威力。所以升级方面应以特性为主。这样才能保持优势。

  神族对付虫海的作战方案:

  1.优先制造炮台,注意建筑的分布,一定要紧密,炮塔在里不易受攻击;

  2.制造两个兵营不停做狂战士,不要让基地混入小狗,用狂战士在门口看看,有狗群就诱进来用炮塔打;

  3.在基地口修少量炮塔,加速采矿,直升金甲虫;

  4.注意记住:狗海的两大客星是金甲虫和圣殿,但你不能两个都做,一定要赶快先发展出一个(建议发展甲虫,快一些),但注意做金甲虫的时候爆炸力不要升级,以免等会战斗误伤自己,另外在升级的过程中狂战士一定不要停;

  5.侦察,用狂战士出去看,要掌握敌人的动向,判断他有多少狗,在什么地方,能看到他基地的数目和有些什么建筑更好;

  6.只要你有两只金甲虫就不用怕即将来临的敌人了,把狂战士摆在前面,金甲虫和炮塔在后面,这样敌人的狗群扑来的时候会被狂战士挡住,这时甲虫和炮塔忙个不休,敌人的狗群就会化成成片的血海消失掉,10队狗用一队狂战士+两只甲虫和四五个炮塔就足以挡住了;

  7.注意敌人的攻击数量,如果很大你就可以直接去反击敌人基地了,如果不太多就再等一小会,等你的运输机或者反隐出来一种;

  8.用你的狂战士,龙骑士和载有甲虫的运输机组成的混合部队直扑敌人基地,同时基地开始制造海盗船,这时游戏就已经快结束了,敌人没什么可应对的招,直接去推掉他所有的基地吧.

  (注:本战术的关键1是判断出敌人再用狗海战术,2是反敌人侦察,不让其发现,你在用金甲虫防御,只要你顶住敌人的疯狂一击你没有什么损失就是胜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