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封神榜 客服电话:028-85437733 运营状况:部分免费 设计:包子
疑难解答
[ 天若有情全新资料 ]
全面游戏指南及技巧
天罡星任务 植树任务
相关专题
快捷链接
客户端下载 新人上手
客服中心 线上客服
游戏例行停机维护时间:每周二、五早8点--10点
点卡充值
封神和中国其他网游存在的问题
 
作者: 齐天大婶   2005-01-21 10:46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用这句话来形容玩家与运营商的关系再恰当不过了。当玩家无法从游戏中获取快乐,甚至抑郁至极,站出来数落运营商几大“恶心招数”时,商家自盛改善看来刻不容缓了……

  虽说几年来网络游戏带给我们数不尽的快乐,但饱尝郁闷的人同样是难以统计。究竟这些郁闷从何而来?今天先撇开被批判了很久的“玩家素质”,来看看几个一直与网络游戏玩家形影不离、但却一直被忽略的问题。

  其实我们网络游戏玩家就像同在一个大鱼缸里的鱼,运营商要往水里撒盐还是漂白粉,我们只能悉听尊便。

  恶心招之一!调低经验值比率

  等级与装备,就是绝大多数泡菜吸引玩家驻足的主线。高等级、好装备,就意味着可以蹂躏角色强度不如自己的其他玩家。像某款游戏一个强人可以清光满区的玩家一样。游戏如此引导,玩家就会往这方面去追求。

  因此,当一个角色练到顶级或接近顶线的时候,由于大多泡菜游戏在游戏性上的贫弱,该玩家投入此款游戏的时间就会大大减少。当成批的玩家如此的时候,游戏的市场寿命就接近尽头了,代理商的收益就会减少。那么防止或减缓这一情况发生最好办法,就是调低经验值。二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的调,只要这批人晚3个月,甚至半年练到相应等级,那么就可以在不提升游戏内容与服务的情况下多赚这些个月的点卡钱。

  于是乎,倒霉的就是玩家了。这就是为什么许多玩过韩、美、日服的玩家老觉得游戏到了中国后就难练了。虽然人多抢怪是一个原因,但若不是经验值获得率调低了,绝不会有如此明显的差别。不过此恶心招也有个负面效应,会造成一些不堪疲劳的玩家打退堂鼓。部分运营商又耍出了所谓"经验翻倍"或"永久翻倍"的活动名堂,其实只不过是将经验率调回到比较接近正常水平罢了。若一半以上玩家都因疲劳而撤退,他的游戏也同样得提前关服。

  泡菜游戏开着可调经验率这一选项,本来就是在"玩家疲劳度"与"延长游戏时间"二者间榨取最大利益。鱼缸里的水减到够鱼存活就行,可省下水费……这也就是为什么经验率超高的SF能有强大吸引力的一个原因,在服务质量差别体现不明显的情况下,玩家更不愿意让自己疲劳。

  只是聪明的国内玩家也有相应的对策,各种各样的挂机程序、代练团队层出不穷,"花电费让电脑玩游戏"一说,由此而来。

  恶心招之二!调低掉宝率

  装备,是等级外最能让玩家挂心的东东。经常用来标志一个玩家在游戏中的富有程度。当然,若人人都很富有的话,游戏难度就会降低。若游戏本身耐玩度不是很强的话,难度的降低既代表着寿命的缩短。代理商当然不可能坐视不理,"让这些玩家获得稀有极品的过程变得更难一些吧!"

  鱼,只要饿不死就行。

  现在许多游戏的关键任务(如转职)都涉及到物品的收集。降低掉宝率除了大大延长玩家游戏时间外,还引发着一个极为关键的***作。那就是为恶心招之三埋下的伏笔。

  恶心招之三!官方兜售虚拟宝物

  掉宝率的降低势必造成玩家获得必要物品变得艰难。于是乎,各类高价的、限量的转职道具包、极品装备包、稀有宠物包就出现在软件店的货架上。少则数十元,多则数百元,甚至某些"商业嗅觉"特别灵敏的店长还将此类物品包抄至上千元,反正自有玩家"愿者上钩"。

  下岗母亲的月收入买不下三只年兽包,巫妖的眼球炒至500元,还有废品满天、极品不遇的来吉卡……等等等等。观网络游戏消费怪现象,还有比此类事更"光天化日"的吗?

  饲鱼,抽鱼血。

  恶心招之四!资源,如此节约

  游戏不差,广告投多了,玩家自然也来的多。预先的估计不足也好,技术部门的水平猪头也罢。那几千毫秒的延迟,***作后数秒才响应的动作,玩家初了论坛畅骂外,似乎没有别的反抗手段了(选择离开是一种解脱,但又有多少人舍得自己因喜欢而选择的游戏?)。

  服务器超过了负载上限却不增加,代理了新游戏就把老游戏的带宽、服务器占掉大半。反正新老玩家大家一起"卡","卡"是玩家的,报表上成本时数字好看些才是自己的。实在不行的时候把客服电话空挂就行。打不通玩家们自会以为"已经有很多人在抱怨了,所以打不进去"。

  好端端的游戏***作感变得一塌糊涂,国战的时候百人掉线,玩家抱怨遮掩不住的时候就把责任推给电信。电信?电信的网络能故障365天吗?哦!碰上润年还会多一天故障。

  恶心招之五!官方外挂

  这个似乎情况似乎比较特别,仅出现在少数受欢迎又受外挂打击的佳作上。因玩家来信强烈要求,不得不在此列出。

  斗不过外挂,最后干脆以毒攻毒。干脆置游戏公平环境的营造与维护于不顾,收一个月点卡钱是一个月。无奈网络游戏运营公司也需活命,被外挂折磨得痛苦不堪的有时候也不仅是玩家。只是此种妥协,实在是对外挂这一畸形现象的最大纵容!

  具体是哪几款游戏在此不提,相信有亲身体验的玩家都心知肚明。


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