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区首页 新手教程
CS特训营 花式技巧
插件专栏 竞技罗盘
CS:S专题 半条命II 技巧心得 赛事新闻
补丁修改 DEMO录像 视频欣赏 游戏地图
高手访谈 CS小游戏 画说反恐 手机CS
帅哥靓女 战队比赛
你问我答 语音聊天
表状论坛 树状论坛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反恐精英    责编:洋一 CD-KEY交换 卡巴斯基防毒下载
  专区搜索
  欢迎投稿
  终极设置
整理总结CS终极设置
包括:HLTV命令全解 一些常见问题 十个问题 使用语音 切换左右手 连接问题 插件 1.6解答
  花式技巧
花式技巧视频下载
看DEMO学超级跳傻瓜教程
实例:nuck实用跳跃技巧,附有几个经典位置。
  常用工具下载
·反作弊工具CD4.33.4
·中文服务器监控器HLSW
·PodBot路点超级补丁
·《零点行动》免CD补丁
·官方zBot加强版
·高手专用BOT补丁
·SKplayer1.1录像播放器
·中文SKplayer播放器
·贴图包制作工具
·LOGO制作工具汉化版
·套装脚本编辑器
·最新一键优化V2.01
·设置调整万能工具
·罗技鼠标驱动9.80中文
·微软鼠标驱动5.2中文版
  热门推荐

反恐精英:2D
  基于CS基础上的2D游戏。CS有的一切因素,它都具备。
  CS四格漫画
吴理的BLOG
CS四格漫画连载
连载1 连载2 连载3 连载4 连载5
 热门活动回顾
  “全国CS玩家战队视频聊天”近千位玩家报名,与大家畅谈自己CS经历,分享CS经验。
 我的战队对讲机
战队即时语音通话申请
软件、编译、游戏的关系作者:新浪游戏2004-04-13 16:21

这些不是废话,看了你会受益非浅的

软件:当然是指作地图的wc或vhe喽
作用:制作地图源文件,rmf或map格式的文件

编译:就是编译地图的软件,通过上面的设置我们已经知道了,编译软件分2类,即:q系列和zhlt系列(hl系列),他有4大程序csg、bsp、vis、rad组成。
对应q系列的是:qcsg、qbsp、qvis、qrad
对应zhlt系列的是:hlcsg、hlbsp、hlvis、hlrad
我们使用一个即可,当然我再次重申:强烈建议使用zhlt系列,和他比起来,q系列简直是垃圾
各自的功能:
CSG程序:统计地图的实体和使用的纹理
BSP程序:生成没有任何灯光效果的地图(全亮),不过已经可以玩了
VIS程序:预先优化地图的结构,使地图的运行速度加快(提高fps)
RAD程序:处理地图的光源并生成完整的地图(光影效果)
作用:把源文件(map格式)变成游戏可运行的地图文件(bsp格式)

游戏:呵呵,当然是cs喽。

好了,我讲讲这3者的关系

地图源文件和地图文件:

      wc或vhe是制作地图的软件,支持rmf和map格式的文件。这个软件制作出来的地图是不能直接玩的,我们把他作出来的文件称为源文件,rmf是该软件自己自带的默认格式,他是不可以被编译程序编译的。但是该软件提供可把rmf格式的源文件转化为map格式的功能。我们可以通过软件菜单的:“文件--另存为” 或 “文件--导出为.map格式” 得到map格式的源文件。以便让编译程序编译。

      重点:我们在wc设置里面已经了解到里面有关于编译程序的设置选项,如果大家认为编译程序是wc的一部分,那么大家错了,编译程序是独立的,只不过是wc集成调用了这些编译程序而已,我们可以使用wc编译地图,并不是wc本身的功能,只不过是他调用了编译程序编译而已。所以,编译地图是可以脱离wc独立进行的。这个概念是很重要的。正因为这样催生了另一种程序:编译外壳类程序。呵呵

这里我要插几句了:

      有的朋友或许会问:你说rmf是不可以编译的,那为什么我用wc的时候,编辑的rmf是直接可以用wc集成的编译功能编译呢?也没有让我用map格式啊。

      呵呵,事情是这样的,我上面说到了,wc有转化rmf格式为map格式的功能,他在调用编译程序的时候,wc已经自动把rmf转化为map格式了。所以编译程序才会工作的。呵呵,现在明白了吧!!!

好了,现在编译好了,我们就可以用cs玩自己的地图,你会发现地图编译后有很多文件,我们需要的仅仅是后缀为bsp的文件而已。把他拷贝到你的cstrike/map目录,进游戏爽就可以了。

地图设计和游戏的关系:

我们应该都明白:地图其实是和游戏互动的。每一个游戏都有自己的专用地图。拿cs来说,只有cs的地图cs才能运行(关于hl的一些mod之间的地图通用性的问题我以后会讲,现在不提)。我们只有设计了符合cs游戏的地图,才能让cs运行。那么我们怎么设计符合cs的地图呢?这里就出来一个fgd文件了。

fgd是根据游戏引擎的功能开发的,是给地图制作者制作符合引擎功能的地图的规范。hl有很多mod,他们都是根据hl引擎修改开发的,各自的游戏引擎必然有不同的地方。他们各自的地图要求必然也不一样,结果就是他们给予地图设计者的要求各不相同。体现之处就是fgd内容的不同。大家可以回到设置篇看看,我一再强调可不要把fgd装错了,要装cs的专用fgd,目的就是这个fgd是有针对性的,hl的mod很多,地图的设计规范当然也不一样了,这样的设计规范就体现在fgd上面了。我们当然不能装错喽。呵呵

那么,fgd在地图设计中体现在那里呢?呵呵,问得好!所有实体的属性就是fgd的体现所在,也就是引擎能实现的功能所在。

关于fgd的升级的必要性:大家知道,cs只是一个half-life的mod,最初是游戏爱好者自己开发的,最初的fgd是这些爱好者自己开发的,孩子不是自己家的,当然不可能是完全了解所有功能的,所以,最初的fgd也是不完善的,而现在在中国广泛流传的中文fgd是根据最初的fgd汉化的,功能上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大大的制约了大家设计地图的思路。还有就是游戏的升级,大家玩过1.6的aztec么?里面可是下雨的,这个是cs1.6的引擎支持了这个下雨的特效,我们用老的fgd当然是没有这个功能的。因为本来的引擎没有下雨这个本事啊!!所以,为了最大限度的利用cs游戏引擎的功能,我们有升级fgd的必要性!!很必要哦。最新fgd文件下载和升级方法

完了,最后我画一张图让大家把上面的废话总结一下:

呵呵,很直观吧

我想这么多废话后,大家已经把一些基本的程序概念和之间的联系搞清楚了吧,现在,接下来我们回到软件,怎么?想动手了?呵呵,不急,我们只有先了解了cs的地图世界是怎么构成的才能做地图嘛!!接下来,我们就看看地图的组成元素吧

火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