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艾场游戏创始人刘沐真:游戏资产的保值和流通是从事区块链游戏行业的信心来源

2020-08-1017:41:59来源:新浪游戏

  最近这几年,区块链游戏从被热捧到逐渐的冷却,很多相关领域的从业者纷纷转型,但也有始终为了自己的信念而不愿意放弃的“坚持者”还在耕耘着区块链游戏领域。在2020Chinajoy期间,记者采访到艾场游戏创始人刘沐真,详细了解目前国内区块链游戏行业现状及其玩家对区块链游戏的态度到底如何。

艾场游戏创始人:刘沐真艾场游戏创始人:刘沐真

  刘总阐述:首先,国内的游戏厂商并非不愿意研发和运营区块链游戏,而是准入门槛有点高,这其实是进入两个行业。但国内广大游戏厂商对新品类事物还是持欢迎态度的,只不过是区块链圈乱象较多,需要给大家更多的时间去鉴别。

  其次,刘总表示坚守区块链游戏行业的原因就是:游戏资产。这是一个存在的痛点。大家既想玩免费游戏,又想资产保值,这本身就是个悖论,但这个问题可以在区块链游戏上得到很好的解决。游戏资产的保值和流通是我非常看好链游或者从事这个行业可以长期深耕的信心或信念的根本来源。

  记者:区块链游戏已经发展了很多年,目前,国内外区块链游戏整体情况如何?

  刘总:目前,国外区块链游戏整体情况会更加纯粹些,区块链游戏的玩法也相对简单些,都是以全链模式为目标,将整个游戏场景全在链路上运营,但这样有利有弊,有利的是全链的游戏公正性更强,所有资产都在链路上。但相应的也会出现很多问题,如整个游戏的体验会更加复杂,而且玩家进入门槛也将会提高。

  区块链游戏全链路运营是现阶段国外发展的一个巨大优势,而国内情况却是恰恰相反。游戏在链上运营过于薄弱,甚至大部分号称区块链游戏链上部分就是噱头。更有甚者只是稍微加了点区块链的概念,而游戏本身就是一款传统游戏,这种情况目前在国内区块链游戏领域很是普遍。

  记者:造成目前国内区块链游戏现状的原因是什么?

  刘总:首先,国内的游戏厂商并非不愿意研发和运营区块链游戏,而是准入门槛有点高,其实是进入两个行业。其实,从端游到页游,再到手游的发展,这还是在游戏圈的范畴内。

  当下,国内区块链还处于一个被正式认可的过渡阶段,而国内的游戏厂商也在慢慢适应这个过程,而且这过程或将很漫长。目前包括区块链游戏的整体定义,现在还没有一个完全的法律上的界限,这些都是制约区块链游戏发展的因素。

  但好现象是国内广大游戏厂商对新品类事物还是持欢迎态度的,不管是之前的页游还是H5游戏,大家都愿意去尝试,只不过是区块链圈乱象较多,需要给大家更多的时间去鉴别。

  记者:目前区块链游戏在中国游戏产业占有一个怎么样的地位?

  刘总:目前,区块链游戏在国内游戏产业中还处于比较小众的阶段,但是区块链游戏呈一个曲线性上扬的发展模式,业内很多大佬非常看好链游,很多玩家也非常期待。虽然目前有一部分人觉得区块链游戏领域还有很多泡沫,或者说区块链游戏离我们还很遥远,甚至有的观点非常极端化。

  一部分人看好,一部分人不看好。不像当年端游、页游、手游的发展趋势,大家都持一种比较平和的心态,因为只是游戏的展现形式的不同。而现在区块链游戏的核心逻辑要从网络游戏的互动性变成资产的数据化,它的质变等同于单机游戏、网络游戏和区块链游戏是三种品类,而不是端游、手游、页游,只是网络游戏的细分。所以说本质上区块链游戏它像是一种全新的游戏品类,而不是附庸于网络游戏。

  记者:目前国内玩家对区块链游戏是怎么样一个态度呢?

  刘总:迷茫,因为首先准入门槛很高,而且现在没有一款完全适合玩家的区块链游戏,更多的是概念型产品。包括以太坊的《以太猫》,它更像是一款金融类玩法,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游戏。比如传统的即时反馈系统,点数、等级、排行等在区块链游戏上还不是非常成熟。但是,目前已经有稍微闭环些的产品已经问世。我们也在参与,也在投。比如区块链零组,它是中外结合的团队,成员都是游戏大厂出来的,技术上肯定没问题。

  我个人觉得区块链游戏和传统网络游戏的区别主要在于资产上的确权,因为链游之间通过NFT协议,它的资产会随着链的发展而价值增加,它跟网络游戏的一些经济逻辑有一些不同。而且它可以跨游戏资产上的流通,这是区块链带来的独特属性。

  记者:据了解随着区块链热度的降低,很多从事相关工作的人都在转型,您为什么还在坚守区块链游戏这个阵地?

  刘总:我的坚守的原因就是一点:游戏资产。这是一个存在的痛点,只不过没人解决,或者说是相对有一些游戏厂商已经解决了,但是它对大部分游戏厂商要求太高。比如,我们提到保值的游戏资产,大家想到的是网易的某些游戏。由于点卡的制约,导致游戏资产的交易流通。玩家充100块钱,他不玩的时候甚至可以卖120或者80;而不像现在很多宣传的游戏,你充一万块钱,而等你不玩的时候100块钱都没有人要。这个问题是网络游戏越来越难以解决的,它有一个悖论:大家既想玩免费游戏,又想资产保值,这本身就是个悖论,但这个问题可以在区块链游戏上得到很好的解决。游戏资产的保值和流通是我非常看好链游或者从事这个行业可以长期深耕的信心或信念的根本来源。

  记者:区块链技术还可以对游戏行业有什么额外的帮助?请您来总结一下区块链+游戏行业的发展

  刘总:区块链技术还可以提高游戏开发商的公信力,比如发售一款限量版道具,在传统游戏中,游戏开发商可以通过后台无限增发。使用区块链技术可以通过智能合约发布道具,且数量无法篡改,玩家也可以到区块浏览器查看详情。

  总体来说,区块链技术可以很好的给传统游戏行业赋能,解决一些传统游戏存在的弊端和不足。且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也十分迅速,借助新兴科技的力量,可以让游戏行业发展的更好,走得更长远。

  记者:贵公司目前的情况是如何的?

  刘总:我们公司业务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链游玩家平台,属于我们的一个拳头品牌,主要作用是为游戏厂家和玩家本身提供一种结合平台,也是一种尝试。

  第二部分是游戏研发。在研发过程中会更加重视游戏资产和区块链的结合,目前有几款正在研发中,都结合了一定的区块链技术。我本人主要负责游戏研发部分多一点,因为本身我也是一位比较重度的玩家,更想去创造一种虚拟世界。

  第三部分是公链业务,是专门从事游戏资产在链上流通的区块链技术服务项目。

  记者:您觉得区块链游戏可以什么时候再次爆发?

  刘总:我觉得会很快。因为从2017年是区块链最火爆的时候,2017年底爆发之后,就有很多游戏从业者开始研发产品。按照时间可以推算出,一款成熟产品正常情况下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现在是2020年,再加上市场的验证和优化基本上也就是明年、后年会有一些像样的产品问世。但至少不是赌博类的产品、这不是我们欣赏的类型,而是正常的结合区块链技术、有一种创新玩法,并且玩家准入门槛相对可以接受的一种产品。我觉得在明年或者后年一定会有产品问世,因为这个物理周期上已经有一定的保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