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cell出品 必属精品” 谈《荒野乱斗》国服能否在成功突围

2020-04-2411:03:35来源:新浪游戏

  日前,腾讯与游族正式对外宣布,将参与Supercell旗下重磅大作《荒野乱斗》的国内发行业务,游戏国服预约将于24日正式开启,6月9日正式上线。

  《荒野乱斗(Brawl Stars)》是由芬兰游戏厂商Supercell 研发的一款团队竞技类手机游戏,很多人喜欢把这款游戏的玩法归纳为MOBA+吃鸡的结合。游戏中,玩家将会在游戏中操作荒野乱斗里各种英雄,根据不同的地图机制进行竞赛。每局游戏大概5-10分钟左右,结合了吃鸡和MOBA游戏的元素,并且有多种模式可以游玩。

  相较于现在国内的吃鸡游戏产品,本作采用的为第三人称设计模式,并且画面也更偏向娱乐向的卡通风格。整体来说比较休闲,此次的国服版本,最大优势就是不会再受到延迟和卡顿的影响。

  本作是Supercell制作的第五款游戏,此前已在2018年12月在全球多个地区上市。熟悉Supercell的玩家应该知道,这家芬兰游戏厂商曾开发的《部落冲突》和《皇室战争》等多款手游都是全球知名的手游大作。而《荒野乱斗》在国外的口碑也非常不错,而这款俯视角射击型MOBA游戏在数个国家地区的服务器上排名免费游戏榜前三。据权威机构数据统计,该作上线首月便在苹果商店和谷歌商店收入超6300万美元。

  根据App Annie统计,《荒野乱斗》在海外上线后,先后位列85个国家(和地区)的免费榜Top 1,并一度登顶73个国家和地区的畅销榜。《荒野乱斗》官方在此次公告中称,游戏全球玩家数已经超过了3.5亿。

  那么作为一款“MOBA”类型的轻度游戏,他会跟他的前辈一样被国内玩家所认可并火上一把吗?

  优胜劣汰《荒野乱斗》爆款的背后

  如果你了解Supercell的开发理念,就知道它家每一款看上去很休闲的游戏背后,都是非常残酷的自我淘汰。目前Supercell上市的5个作品背后,是14款 “失败品”(它们很多并非因为质量问题被淘汰)。据了解,砍掉的14款产品在国内不少公司都是属于A级品质,但是supercell却狠心砍掉了。而该公司旗下的前四款老游戏——《卡通农场》、《部落冲突》、《海岛奇兵》和《皇室战争》——都已经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营收。与此同时,截至目前《部落冲突》及《皇室战争》合计累计营收已经突破了100亿美元大关。正是这种极为严苛、精益求精的游戏态度,造就了supercell现如今的成就。

  Supercell的每一款游戏都瞄准完全不同的游戏品类,《荒野乱斗》之所以没有被放弃,大概是唯一在验证“轻量级多人竞技游戏”可行性的产品。Supercell追求的不只是一款仅仅是“好玩”的游戏,而是一款能长期被玩家接受并喜爱的作品。自2017年开启测试以来,荒野乱斗经历了一系列颠覆性的优化与改进,操作模式从竖版变为横版,游戏场景也升级为3D实时渲染,测试了一年半,上线了又快一年半的《荒野乱斗》,在游戏外的系统仍然非常简单,没有签到、没有单人内容、没有锦标赛,甚至都没做Battle pass。而将这些功能逐渐完善的《荒野乱斗》也慢慢在全球范围内一步一步得到了玩家的认可。这一切的革新不仅是为了达到Supercell一直以来坚持的游戏品质,更是为了献上一款令全球玩家满意的作品。

  不负众望的是,《荒野乱斗》在2018年年底于全球上线后就成了“爆款”,受到全球各地玩家的喜爱和追捧。在上线首周后下载超过1500万,一周年时全球下载量达1.4亿次,火爆全球。这款在海外的爆款产品,在国内尽管还未上线,却是国内玩家心心念念想玩的爆款游戏,也有许多玩家期待国内大厂能担下重任,成为《荒野乱斗》的代理商。

  然而,国服迟迟不推出也让国内厂商看到了机会,国内多款画风玩法与《荒野乱斗》相似的手游纷纷上架,其中的佼佼者可能是猎豹移动旗下的《弓箭手对决》与网易自研的《风暴对决》,在《荒野乱斗》全球公测后,网易紧随其后于12月14日将《风暴对决》上架到中国区Appstore,着实蹭了一大波流量。

  作为被模仿的对象,在《弓箭手对决》与《风暴对决》中你可以找到《荒野乱斗》所有玩法,例如资源争夺的“宝石争霸”、大逃杀玩法的“荒野决斗”与据点破坏的“金库攻防”等等。而完全纵轴呈现场景的《荒野乱斗》看起来似乎比这些竞品看着更“廉价”一些,场景构建与角色建模都缺乏立体感,更偏向2D视觉。

  那些《弓箭手对决》与《风暴对决》的游戏评测也曾在对标游戏画质时提及,《荒野乱斗》的美术设定风格实在有些“奇葩”,无论在北美还是欧洲似乎都找不到流行游戏采用过类似风格,想来就更难讨好东亚玩家的审美。

  不过从SUPERCELL此前公布《荒野乱斗》的数据来看,香港地区的单月营收贡献在测试期间曾经占到《荒野乱斗》全球营收盘子的1/3以上,似乎也不能太先入为主就认为美术风格会是《荒野乱斗》征服亚洲玩家的障碍。

  游戏孰优孰劣各自都有不同的看法与比较,但是这几款游戏如何在国内这片手游红海中博得一席之地还要看之后的表现。

  强强联手《荒野乱斗》终进国内

  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游市场,国内市场虽然利润丰厚,但竞争也相对激烈,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洗牌之后,国内游戏大厂对于当前游戏市场的发展有了比较明确的规划那就是:国内游戏走出去,国外游戏引进来。

  而海外游戏想要进入国内,进行本土化运营,需要面对中国游戏市场的政策和文化层面的两项大考。其中,政策层面包括政府管理部门的监管,文件申请等,而文化层面则是中国游戏玩家独特的游戏习惯,付费点设计,游戏操作习惯,文化认知等等内容。中国游戏玩家与海外玩家在游戏习惯认知和文化底蕴上存在种种不同,进而容易造成海外产品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的现象。

  尽管中国市场有其特殊性,玩家的游戏习惯也和欧美市场有所区别,不过在经历严苛的测试和持续优化后《荒野乱斗》已成功在国内过审,并将由腾讯与游族进行代理发行。

  腾讯与游族作为国内最早出海的游戏企业之一,此次获得这一全球知名游戏代理权,无疑是国际顶尖游戏厂商对于国内游戏厂商发行实力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国内游戏巨头腾讯就收购了Supercell 84.3%的股份。收购后的腾讯与Supercell算是“强强联合”,腾讯成为了《部落冲突》和《皇室战争》等游戏的代理商,双方积累了丰富的合作经验和深厚的友谊。

  而游族在全球化合作方面同样经验丰富。2018年,游族在韩国、泰国、日本、美国均设立了分公司,全面深化海外研发、发行以及业务支持等方面的能力。随着游族的全球化布局进一步深入,旗下游戏产业链构建日趋完善。

  中国市场作为 Supercell非常重要的一个阵地,为其贡献了大量的市场份额,此次《荒野乱斗》进入中国,与两大国内顶级厂商合作,强强联手之下,相信未来该作的市场前景将是一片大好。

  结语:

  随着游戏机制越来越复杂化,以及玩家水平的提升,动辄半个小时的游戏已经不再被玩家所喜,而三五分钟的碎片化游戏正逐步受到玩家的喜爱。Supercell紧跟时代的脉络,在《荒野乱斗》中延续了他们作品的一贯作风:将碎片化时间利用到极致。

  虽然作为一款已经运营2年的游戏来说或许《荒野乱斗》并算不上新鲜,甚至可以说是老旧,但supercell的游戏都拥有相当长久的游戏寿命。超长的游戏寿命,来源于游戏开放式构架的精妙设计,对碎片化时间的极致利用,以及对社交性玩法的深入发掘。这与当今这个快餐化、同质化严重的市场似乎格格不入,但芬兰人用优秀的玩法和臻于完美的平衡性告诉我们:好玩,才是一个好游戏真正应该做到的事情。都说“Supercell出品 必属精品”,那么让我们拭目以待《荒野乱斗》国服将在国内擦出怎样的火花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