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公司》Steam好评80%:白手起家,成就互联网巨头梦!

2020-04-1417:15:00来源:新浪游戏

  近年来,不少模拟类的游戏受到了玩家的喜爱,比如《中国式家长》、《欧洲卡车模拟》等,不同品类的模拟游戏满足了玩家们体验不同人生或者不同处境的好奇心理,所以诸如《模拟山羊》这类奇葩的模拟类游戏同样也能大卖。升职加薪,出任CEO,走上人生巅峰,是不少人梦寐以求的事业路线。当然并不是人人都能当上CEO,不过模拟类游戏却能帮助实现这一梦想。

  近日,一款名为《初创公司(Startup Company)》的游戏结束了长达近4年多的EA测试,正式于4月11日在Steam平台发售,游戏售价43元。该作由丹麦哥本哈根独立游戏团队Hovgaard Games开发、但这个团队就Jonas Hovgaard一个人,为了做这款游戏Jonas卖掉了自己的车创业。

  很幸运的是这款游戏取得了成功,首月销量就突破了5万套,而根据SteamDB显示,游戏的累计销量则超过了20万套、好评度为80%,今日位列畅销榜第1,还不错的成绩甚至激励了Jonas Hovgaard之后开发了一个名为Localizor的游戏翻译工具、去帮助其他开发者通过热心玩家翻译游戏。

  与国内模拟游戏本土化接地气,以及靠玩家对于真实生活共鸣的游戏风格来打通市场不同,在Gamelook看来,《初创公司》更属于猎奇的风格,因为这款聚焦于职场的游戏中玩家不再扮演员工,而将扮演一位互联网创业公司的CEO,开创属于自己的商业道路,甚至还将与大公司进行PK,那么这款游戏到底如何?

  聚焦于互联网企业:商业气息的UI设计

  相信不少玩家对于《模拟城市》等这类模拟经营类游戏已经有一定的了解,不过比起经营城市或者经营农场这类游戏不同,游戏将目光转投于互联网企业,可以说是比较新鲜的品类,因为互联网企业有一大特殊性,那就是产品多以数字化呈现,多为虚拟产品,那么游戏怎么呈现呢?

  在《初创公司》则表现的比较直观,那就是“数字”。玩家将建立自己的创业公司,公司的主要产品就是“门户网站”,玩家可以选择建立社交媒体网站、购物平台网站、流媒体服务等,目标则是将网站做大做强,与互联网巨头一较雌雄。

  为了增强带入感,游戏中还加入了不少知名的网站的谐音,比如社交媒体Facebook在游戏中改为了Friendbook,购物网站亚马逊改为了Amazine,颇有一种与商业大佬肩并肩的感觉。

  除了一开始就为玩家树立榜样(敌人)以激发玩家的商业野心外,游戏中的整体美术设计也充斥着“互联网”企业的气息。游戏的美术尊崇了极简风格的设计,主要界面多以白色背景板为底板,并且多以简单工业化的线条来勾勒UI,几何的态势来完成布局,商业氛围随之而出。并且游戏中采用了较为写实化的卡通风格来呈现整个游戏画面,多以规整的几何形以及大色块在完成了游戏的主要构建。

  所以不少玩家感叹“打开游戏更像是打开了一款软件”。商业气息十足的美术风格成为游戏带个玩家沉浸式体验的保证。

  当CEO就是豪车美女?游戏中你还是社畜

  提起CEO,相信国内玩家更多的联想到了就是“霸道总裁”一词,不过游戏中玩家可能霸道不起来,“压榨员工”这种想法更是难以办到,在游戏中玩家虽然作为CEO,但更多的还是专职其职能:规划公司的发展方向。

  FAKER直播玩《初创公司》

  “这游戏还是一如既往的忙死老板”玩家这么形容道,玩家在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后,首先要做的是置办家具位置和召集员工,游戏中留给玩家自己打造办公室的布局,玩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设计风格,可以设计成轻松活泼的风格。当然,也已能将办公室设计的高效开阔。

  《初创公司》中巧妙的将办公室的布局设计与员工的工作效应相结合,随着公司一步步的扩张,员工达到一定的数量后会提出相应的要求比如需要绿植、需要宽敞环境、置换办公桌等等。作为CEO的你不仅需要为公司的发展方向做出决定,同时还要担任“室内设计师”调整布局以保持员工能够在办公室里舒心的工作,不然员工可能就会跳槽离你而去。

  当然,除了需要管理员工的情绪,作为CEO同样还需要做好自身的本职,管理并合理的运营网站,而运营方法则主要是通过数据。

  游戏中,每日8点上班,5点下班,并规避了周末等这样的设计,游戏的内容更反映了在公司经营的模拟玩法上,玩家在上班时间需要根据网站的需求来指派相应的员工进行开发。比如开办网站首先需要聘请设计师来做好UI设计,以及程序员开发网站的前段以及后端。在吸纳员工的同时也要注意资金的消耗,《初创公司》的启动资金来自于股东,但玩家需要保持这项资金不为0以下。公司创立后玩家可以在人才市场挑选人才,每位人才的速度不同,当然相应需要支付的工资也就不同,如果玩家支付的太低,可能还需一番“讨价还价”。

  在网站建立后,运营便是玩家的重要任务,游戏中对于互联网企业的刻画可以说比较形象,比如直播企业包含了一些数值:观看人数、订阅数、服务器载荷等等,玩家需要对于相应的情况做出对策。比如服务器载荷较大玩家则需要程序员做出进一步的开发,甚至是扩张以及组建服务器群等等。

  当然,游戏中也有着众多模拟类游戏的通病,在玩家扩张到一定程度后,由于没有剧情等方面的加持,游戏的玩法开始变得相对单一,游戏的主要内容变为了“堆数值”,玩家不断的指派任务或者开放相关的内容等,同事随着加入的员工越来越多,不少琐碎的事情依然需要玩家亲历亲为,这就使得不少玩家吐槽“员工管理自己来,服务器装配调整自己来,放假加薪还是我自己来,我一CEO过的也太惨了吧。”当然,也有玩家调侃道“也许CEO的生活真就如此吧。”

  当然在游戏的上线前夕,Hovgaard Games表示针对游戏中的一些问题已经做出了相应的优化与平衡,并且添置了不少新的物品与内容来丰富游戏的进程。

  “商战游戏”为何总国内总是少见?

  在前几年《中国式家中》大火以后,模拟游戏也开始得到了不少厂商的青睐,“中国式”名头的游戏相继出现了不少,不过最终都没有胜过《中国式家长》。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式家长》给到了模拟游戏一条新思路,通过接地气的美术内容来激发用户的共鸣感。所以相对来说国内的“商战”游戏并不多见,更多的是借职员经历来反映职场的辛酸。

  而另外一部分国内“商战”题材的游戏大多都引用了“霸道总裁”的设定,使得游戏看起了相对俗气,不少游戏的主要卖点为游戏中穿着谄媚的女性秘书,甚至秘书在游戏中占据着主导,有的游戏甚至还可以攻克多位秘书,使得核心的“商战”玩法仅仅成为了外壳。作为国内游戏里少有的题材,“商战”题材的游戏其实有着进一步上升的空间,比如在《初创公司》中,不少玩家表示过“在最初接触到游戏的时候会觉得十分有趣”,如何留存玩家的成为了主要问题。

  “商战”题材的魅力其实能够得到市场的验证,不少“商战”题材的电影都能取得成功比如《华尔街之狼》、《大空头》等,只不过回归到游戏上除了题材外同样需要注重于玩法开发,毕竟玩法才是一款游戏的核心要素。

  来源:GameLook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