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头FPS新作首测直播人气爆棚,它能搅动今夏游戏市场吗?

2020-04-1417:22:54来源:新浪游戏

  《英雄联盟》上线11年,拳头的第2款游戏终于要来了。

  上周,拳头公司耗时3年打造的FPS游戏《Valorant》开启了BETA测试。根据海外直播平台Twitch的数据,《Valorant》单日总观看时长达到了3400万小时,打破了Twitch单款游戏的单日观看时长记录。此外,《Valorant》的人气峰值最高时达170万,仅次于拳头自家产品LOL。

  观众的热情也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FPS游戏主播的选择。根据外媒报道,随着《Valorant》人气攀升,大量《守望先锋》主播、乃至职业选手宣布将他们的“主战场”从OW转至《Valorant》。

  尽管我们无从判断这是不是又一场类似当初EA买通《堡垒之夜》主播转战《Apex 英雄》一样的“叛逃”,但这次事件释放的信号是确凿无疑的:拳头带着《Valorant》和决心来了,不管FPS游戏和其余厂商有没做好准备,《Valorant》都极有可能在市场里掀起不小的波澜。

  MOBA+FPS,《Valorant》只是简单的巨型“缝合怪”吗?

  其实在本轮BETA测试之前,《Valorant》在上个月就已经放出过演示片段。看过演示视频,当时大多数玩家的第一反应是它太像把《CS:GO》和MOBA融合在一起的“缝合怪”了。

  首先,《Valorant》依然是一款主打5V5对抗的硬核射击游戏,同时它还学习了《CS:GO》那套经济系统,玩家可以根据自身经济情况自由选择购买枪支;其次,两队的游戏目标也和《CS:GO》相似,比如一队埋放Spike(类似炸弹),另一队则负责拆除;最后,《Valorant》拥有像《守望先锋》《Aepx 英雄》一样的技能系统,每位英雄均有四个技能。

  这些玩法、系统看上只是简单的融合,但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CS:GO》还是《守望先锋》都经过了V社和暴雪的深入耕耘——前者的经济系统代表着FPS游戏最深度的战略玩法,后者则代表着另一个极端——利用技能配合占据战场上峰,甚或逆转战局。因此,拳头或许可以在某一个方面进行借鉴或模仿,但能不能把二者融合在单款游戏、做好平衡还要打上个大大的问号。

  当然,挑战伴随机遇,如今FPS游戏市场细分玩法繁杂,想要突围并非易事,拳头或许瞅准的就是这条复合玩法的赛道。

  11年LOL运营经验,《Valorant》的起点有多高?

  深耕LOL游戏11年,运营电竞赛事10年,拳头在产品后续运营方面积累了诸多经验。而在国内,《Valorant》之所以有如此大的想象空间仍在于拳头母公司腾讯可以在社交、渠道、宣发等方面给予《Valorant》多大的能量。

  从《Valorant》目前展示的建模水平和整体画面质量来看,这款拳头寄予厚望的游戏也许将不同于其他欧美大厂打造的同类竞品,转而主打大众市场。而且《Valorant》的定位十分明确,F2P将有助于它像LOL一样,挖掘更为庞大的下沉市场。

《Valorant》现阶段的画面品质谈不上一流《Valorant》现阶段的画面品质谈不上一流

  更让人期待的是拳头专为《Valorant》开发的反外挂系统。众所周知,作弊向来是FPS/TPS游戏的最大痛点,数款曾站在此品类之巅的作品都因外挂走下神坛,拳头自然深谙这点。这次《Valorant》对外宣传的最大卖点之一,就是他们希望从底层代码和服务器框架上根除所有外挂。

  总体而言,我们可能无法从第一眼看到《Valorant》起就认定它是绝对的现象级产品。但拳头、腾讯的双重加持,又莫名地给了它一些底气,凭借他们对产品运营的深刻理解,《Valorant》自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拥有搅动市场的潜质。

  来源:游戏陀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