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游戏最初的目的,不过是好玩和有趣

2020-04-1416:53:16来源:新浪游戏

  全球能活过100年的企业只有0.00045%,任天堂就是奇迹之一。

  百年老店,再次火遍全球

  很难想象,一家诞生于清末年间的百年老店,对于21世纪的年轻人来说,依然具有致命的吸引力。

  3月30日,任天堂发布了最新款游戏。这款名为《集合啦!动物森友会》,简称“动森”的游戏,一经推出就迅速火遍全球。

  在日本市场,首发三天,实体版游戏卡带就卖出超188万份,创下了多个销量记录。加上数字版本,总销量高达250万套。以官方价350元/套计算,任天堂3天的收入就超过8.7亿元。

  不仅如此,游戏大卖还拉动了游戏机Switch销量上涨,达到了将近40万台,而前一周的销量不过5.7万台。值得留意的是,Switch的售价为2000元左右,这就意味着,任天堂通过游戏机,一周内就又赚回了8个亿。

  在中国市场,虽然目前还没有销量统计,但是在微信、微博、B站等各大社交平台,关于“动森”的内容已经是随处可见。微博上它的话题热度,也早已轻松超过了10亿阅读。

  电商平台的数据更能说明问题。原价350元的“动森”卡带,在京东上已经炒到了500元以上。亚马逊上最便宜的Switch价格,也远高于官方指导零售价。

  在欧美市场,最近任天堂还发布声明,美国多家零售渠道的Switch已经售罄,补货时间最早会是4月下旬。

  很显然,“动森”的爆火形势,已经蔓延到了全球市场。

  游戏界的异类

  对于习惯了《王者荣耀》和“吃鸡”游戏的玩家来说,任天堂绝对算得上是异类。这不仅体现在玩法上,更直观的区别是进入门槛。

  为了玩“动森”,你首先需要购入一台售价超过2000元的Switch游戏主机,如果想要更独特的“动森”限定版Switch,预算还得翻一倍,这还不算500元以上的游戏卡带。

  不仅如此,要想玩任天堂的其它任何一款游戏,你都还需要额外支付几百元进行单独购买。

  这对于年人均消费支出不到2.2万元的中国人来说,花掉年支出的1/10,买一台只能玩游戏的Switch,显然是不划算的。于是《王者荣耀》和“吃鸡”自然就成为了更全民性的流行游戏,毕竟人人手里都有一部智能手机。

  事实上,任天堂的用户群体确实不大。在中国,Switch目前只有300万用户,在全球,Switch也累计只卖出了5248万台。相比于手机巨头们动辄上亿的年销量来说,显然是微不足道的。

  但即便如此,任天堂还是能一次又一次的在全球掀起热潮。

  对于无数80、90后来说,任天堂推出的红白机,《超级玛丽》、《魂斗罗》、《精灵宝可梦》等,都是童年时代最美好的回忆。

  2016年,AR版《精灵宝可梦GO》在澳大利亚首发。短短一个月内,它就接连创下5项世界纪录。这款需要让玩家到户外去探索精灵的游戏,让全球无数宅男宅女走出家门,也让无数中国玩家翘首期盼。

  去年10月,任天堂发布《健身环大冒险》。这款需要玩家通过真实运动去打怪升级的游戏,再次引爆了社交圈。发布不到两个月,健身环开始缺货。它在国内的价格,也从最初的500-600元,涨到了如今的1500-1600元。

  很显然,略显高昂的价格,并没有阻碍任天堂成为游戏界的扛把子。为什么?我们认为理由很简单,因为它足够好玩、有趣。

  游戏的本质,不过就是好玩和有趣

  纵观整个行业,每家游戏厂商都有各自独特的风格。但对于玩家来说,如果问他,你会带自己的孩子玩哪家的游戏?任天堂几乎是唯一的选择。

  这当然不只是因为红白机留下的童年记忆,更是由于任天堂的游戏,确实男女老幼都通吃。

  无论是“马里奥”、“宝可梦”、“塞尔达”还是“动物之森”,任天堂的游戏里没有血腥暴力,没有感官刺激,它的画风看上去有点低幼,但却让很多人一玩就上头。

  事实上,除了这些大型游戏,做纸牌起家的任天堂,还花了两年时间,研究出了一款纯粹的纸板游戏。它只用几块纸板,就让很多人体验到了久违的简单的快乐。

  这在如今的游戏行业,可以说是相当罕见。当其他游戏厂商都在忙着抄袭、氪金、赚钱,甚至不惜以低俗内容作为卖点的时候,任天堂依旧在琢磨怎么把游戏做得“好玩”。

  这一点在“塞尔达”和“动物之森”当中都体现得相当明显。

  据说在制作“塞尔达”的过程中,为了让这款游戏好玩,整个团队每完成一个阶段的工作,就会全员打通一遍这款游戏。

  所以有网友评价,“300个人制作了4年时间,中间每个人要打通多少遍游戏?做的不好玩,那就是在折磨自己,所以这游戏必须好玩。”

  除了好玩,任天堂更难得可贵的一点在于,当其他厂商都在想“如何把玩家尽可能长时间的留在游戏里”的时候,他却让大家走出门,运动起来,和朋友家人聚一聚。

  正如任天堂曾经的掌门人岩田聪所说,现在的游戏行业走进了死胡同,所有人都试图花更多的钱,用更炫的技术,开发更复杂的游戏。但游戏原本只是为了一个目的而存在,那就是给每个人带来乐趣。

  这也体现在任天堂的经营模式上,与其它游戏厂商要么爆肝,要么氪金,费尽心思寻找盈利点相比,任天堂的盈利方式相当直接干脆:卖游戏机,卖卡带,玩家买回去之后慢慢玩。

  至于玩家是否买账?这里也有一份数据。

  2019年,国内某游戏巨头的用户规模超3亿,年营收1147亿元,人均不到400元。同一年,任天堂累计卖出的Switch不足6000万台,但营收达到了765亿,人均超过1200元。

  终归到底,任天堂的厉害之处,在于他们既回归了游戏好玩的本质,又赋予了游戏更多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传递。这才是无数玩家买账的原因所在。

  来源:电商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