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c启动发行业务,他们打算怎样帮开发者赚更多钱?

2020-04-1016:25:52来源:新浪游戏

  在上周,《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宣布启动发行业务,并称已与包括Remedy和Playdead在内的几家研发工作室达成合作协议。与此同时,Epic还透露了合作条款中在财务方面的一些细节,包括:

Remedy创意总监山姆·雷克Remedy创意总监山姆·雷克

  开发团队将拥有完全的创作自由。

  “开发团队保留知识产权的100%。”换句话说,开发团队授权Epic发行游戏,获得部分收入分成,但能够保留所有受版权保护的代码、角色设计、美术等素材。这意味着从理论上讲,Remedy可以为Epic发行的游戏打造一款续作,但不再将代理发行权交给Epic。

  “Epic Games发行部门最多可以承担100%的研发成本,包括开发人员工资,以及游戏在QA、本地化、市场营销和发行方面的所有开销。”(根据Remedy在一份声明中的说法,Epic确实承诺会为他们制作的两款游戏负担所有预算。)

  “在(Epic)收回成本后,开发团队能够获得至少50%的利润。”

  消息一出,从国外社交媒体上的反馈来看,大部分开发者认为利润五五分的分成比例相当不错。作为一家发行商,Epic愿意支付游戏研发的全部成本,这在游戏行业也并不多见。

  在另一家发行商505 Games与Remedy的合作中,505为《Control》的研发投资了775万欧元(该作制作成本介于2000万~3000万欧元之间),负责其市场宣传、推广和发行,并签下了游戏的20年发行权。在双方合作的20年里,Remedy只能分得《Control》“净利润”中的45%——所谓净利润,指的是发行商收回对游戏的所有投资后的利润。

  相比之下,Epic为Remedy开出的合作条件显然更优渥:Remedy将会保留两款游戏的IP,所有研发成本由Epic承担,还能够分走游戏净利润的50%。就算Remedy的新游戏遭遇失败,Epic无法收回投资成本,Remedy也不会亏钱。

  《奇葩钓鱼》开发商、荷兰工作室Vlambeer的联合创始人拉米·伊斯梅尔在社交媒体上表示,Epic为开发团队提供的每一项条件都超过了行业标准。“我几乎从来没有听过任何类似的合作协议。”

  独立游戏发行商Deolver Digital的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与合作开发团队签署协议时,他们提供的条款“与Epic提出的条件相似”:游戏利润三七分成,Devolver只抽走三成。

  如果单从利润分成比例来看,Devolver的协议似乎对开发者更友好,但Epic很可能会为合作方投入更多资金。与两名开发者制作的《迈阿密热线》相比,Epic似乎更倾向于投资那些开发成本达到数千万美元的大型游戏。

  Nightdive Studios业务发展总监,拥有20多年游戏行业从业经验的拉里·库普曼表示,Epic提供的条件对开发团队“非常有利”,但他也指出,开发者在与发行商谈合作时还需要了解各方面的更多细节。

  例如,大部分发行商都会将投资与(研发中的)里程碑联系在一起,要求开发团队在指定时间内完成计划中的项目进度,这有时会令开发人员感到沮丧。“这听上去似乎很简单,但其实会对研发的整个过程构成影响。你必须按照发行商指定的顺序,在规定时间内开发内容,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报酬。”

  从Epic公布的消息来看,这家公司已经签约的发行团队包括Remedy(《心灵杀手》《量子破碎》《Control》)、Playdead(《地狱边境》《Inside》)以及GenDESIGN(《旺达与巨像》《ICO》),无一例外都是擅长打造精品的工作室。另外Epic还说:“在未来几个月里,我们将公布关于研发伙伴和游戏的更多信息。”

  考虑到Epic运营着一家PC游戏商店,这些游戏的PC版本有可能会以平台独占的形式发布,但也不排除Epic让它们同时登陆多家商店的可能性。

  其他发行商是否会有所反应,在Epic公布与开发团队的合作条件后调整自家政策?现在还很难说。但无论如何,Epic在《堡垒之夜》大赚后主动出击,帮助开发团队做游戏并承担风险终归是件好事。

  来源:手游矩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