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比特年报:2019年营收21.7亿元,同比增长31%,《问道手游》成贡献主力

2020-04-0917:44:10来源:新浪游戏

  4月8日晚间,A股上市游戏公司吉比特(603444,SH)发布2019年全年财报。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营收21.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1.2%,归母净利润8.1亿元,同比增长11.9%,扣非归母净利润为7.5亿元,同比增长15.5%,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3.0亿元,同比增长43.4%。

  其中,2019年Q4吉比特实现营收6.2亿元,同比增长24.3%,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减少35.6%,净利润减少原因在于:计提资产减值损失0.75亿元,包含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0.69亿元。

  营收依赖单一产品,扩展海外市场效果未显

  在营收结构上,吉比特的收入来源均来自游戏,其中,自主运营收入8.81亿元,授权运营收入2.07亿元,联合运营收入为10.8亿元。吉比特在财报中表示,公司拥有多款重点产品,其中《问道手游》贡献的收入占公司营收比例较高。

  公开资料显示,《问道手游》脱胎于吉比特一款有着13年历史的客户端游戏《问道》,该游戏在2016年4月正式上线运营,是吉比特重点押注的项目。2019年,《问道手游》在App Store游戏畅销榜上排第28名,累计注册用户超4000万。

  吉比特在风险提示一栏中提到公司业务存在过于依赖《问道手游》等少量游戏,民生证券估算《问道手游》流水占公司所有手游总流水70%以上。对此,吉比特也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丰富产品线,运营包括MMORPG、Roguelike、挂机放置、休闲、开放沙盒、女向、SLG 等多类型的游戏产品,并积极探索新的游戏领域,逐步降低对单一游戏产品的依赖。

  目前其主要储备产品包括《魔渊之刃》、《一念逍遥》、《纪元:变异(PC版)》、《最强蜗牛(港澳台版)》、《冒险与深渊》、《巨像骑士团》、《不朽之旅:重生》、《精灵魔塔》等。

  除此之外,吉比特近两年也在扩展海外市场,但效果仍未显现。财报显示,吉比特境内收入21.4亿元,毛利率91.21%,境外收入0.24亿元,毛利率为32.61%。境外业务毛利率较低,主要源于新增数款产品境外上线运营,但新品毛利较低。

  需要注意的是,吉比特游戏业务毛利率在2019年度全线下滑。其中,自主运营游戏毛利率为90.96%,下降1.40个百分点;授权运营游戏毛利率为97.36%,下降0.52个百分点;联合运营游戏毛利率为88.95%,下降2.09个百分点。该毛利率的下降也与吉比特在2019年销售、研发、管理费用的增加有关。

  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销售及研发费用同比上升

  2019年吉比特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1.2%,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9%,利润增速落后于营收增速。对此,吉比特解释称,营收实现高速增长,主要系《问道手游》收入增长及如《贪婪洞窟2》、《跨越星弧》、《伊洛纳》、《异化之地》、《失落城堡》等新游持续贡献收入。

  归母净利润增速放缓主要系资产减值损失及费用高速增长,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0.75亿元。同时,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长68.3%、51.0%,

  财报显示,吉比特2019年 销售费用为2.25亿元,同比增长68.34%;增长原因一方面是《问道手游》营销推广费增长;另一方面是,本期新上线游戏增加营销推广开支。近两年,游戏行业用户获取成本逐年走高。不仅是吉比特,游戏行业集体面临着用户红利见顶、获客难的问题。

  在销售费用增长的同时,吉比特研发费用也在增加,财报显示,公司研发费用为3.32亿元,同比增长15.7%,增长原因是新游研发投资。2017-2019年吉比特累计研发费用8.63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16.9%、17.4%、15.3%,研发人员360人,占公司员工比例为54.3%。

  吉比特透露,公司将持续走“精品化”路线,实施差异化策略,坚持以玩家为本的设计和运营理念,重视产品品质及客服工作。未来将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树立行业品牌,不断增大市场份额。同时,公司持续探索行业新技术及新的盈利模式,在VR/AR技术、5G网络、云游戏等方面进行技术积累,目前吉比特已经在Steam平台上推出了《The Ranger: Lost Tribe》和《Deadly Hunter》两款VR游戏,看好未来公司在VR游戏领域不断布局。

  来源:游戏陀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