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区三天销售188万套 《动物森友会》为何让人沉迷?

2020-04-0213:38:12来源:新浪游戏

  开篇语:

  最近项目比较忙,原来没打算入《集合吧!动物森友会》,因为之前几代也都没玩过,看画面也是普通的农场游戏的感觉。但老婆大人说朋友都在玩,叫我下一个,原本只想完成交待的下载任务,但点击游戏按钮点开后,就沉迷了三个小时〜在欢乐的捉虫,砍树,钓鱼的路上越走越远了〜

  现在switch 已被老婆大人拿走,她跟我在一个岛上,怪我太肝把岛上捡得太干净了,连杂草都找不到了〜谁说这是个休闲的,肝起来也完全可以没完没了。今天住上了新房,准备建博物馆了。游戏最大的特点是完全跟现实世界同步时间,伴随着轻松欢快的音乐,在游戏的各种里数中不知不觉已经十多个小时了〜古时候人们是去寺中偷闲,而现在很多人们便是在游戏中。

  《题鹤林寺僧舍》

  终日昏昏醉梦间,

  忽闻春尽强登山。

  因过竹院逢僧话,

  偷得浮生半日闲。

  《动物之森》是一款什么样的游戏

  最近很火的《集合吧!动物森友会》是《动物之森》系列的最新一款在switch上的新作。延续了历代的核心游戏玩法。在2020年3月16日~3月22日期间,发售三天的《集合啦!动物森友会》以超过188万套的销量成为当周游戏销量冠军,该数字还打破了《精灵宝可梦:剑/盾》日本地区Switch游戏的首周销售记录。我买的是数字版,如果加上数字码,全球应该在500万套以上了。

  游戏的核心玩法非常简单,角色进入无人岛,通过在岛上不断的采集资源,与各种岛上的动物交朋友,打造个性化的各种物件,逐步发展小岛的过程。核心几个模块:

  角色系统:游戏进入可以选择男女角色,通过我和老婆的体验来看,不同的角色似乎有不同的发展过程,而且家中的建筑也有差异。通过在游戏中完成任务,获得里数(游戏中的一种货币资源)可以购买不同的形象外观,来打扮自己。

宣传中的各式各样的衣服和形象总有一款合适你宣传中的各式各样的衣服和形象总有一款合适你

  手机系统:游戏很好的结合了现在的手机概念,里面有几个app,可以拍照,可以完成任务,查看各种昆虫和鱼类的图鉴,查看地图,当然这里还有一个特别有趣的应用就是自己可以画画,激活了各种点像素达人。

手机拍的switch照片,连天气都同步了手机拍的switch照片,连天气都同步了

  采集系统:核心玩法内容,岛上所有的看到的东西几乎都代表着资源,通过购买或自己打造的各种生活中的工具,比如斧头,鱼杆,捕虫网等采集这次资源来兑换或打造各种物品。大部分的时间就在是做各种采集工作。

轻松有趣的钓鱼游戏,一定要甩到鱼头的位置才能钓上来轻松有趣的钓鱼游戏,一定要甩到鱼头的位置才能钓上来

  DIY系统:核心养成内容,通过将采集的内容转化为生产工具或家中的装饰建筑。这里的生产工具都是有耐久的设定,当你使用斧子砍树到一定程度,斧子便会消失。各种装饰建筑可以反复建造只要你有足够的资源。

各式各样的家俱,图片来源网络各式各样的家俱,图片来源网络

  岛屿系统:核心互动内容,初始每个玩家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岛,并且有系统提供的动物岛民,随后可以花里程卷去访问系统其它npc的岛屿,并邀请他们来自己的小岛,当然更少不了各种switch好的间的岛屿互访功能。

  其它特色:

  岛屿可以发布特色公告,现实时间同步,贷款买房功能,海边的瓶中信,挖出铃钱可以种出摇钱树等等〜〜都非常有趣,这里不一一列举,有兴趣的朋友建议入个盘慢慢体会了。

  《动物之森》吸引人的几个心理学分析

  《集合吧!动物森友会》最近吸引了很多新的玩家加入进来,笔者也是其中之一,原本以为不合适自己,但体验过,的确有它本身的魅力。个人的几个看法:

  最简单的童趣

  弗洛伊德将人格结构划分为三个层次:本我、自我、超我。

  1、本我:位于人格结构的最低层,是由先天的本能、欲望所组成的能量系统,包括各种生理需要。本我是无意识,非理性的。遵循快乐原则。

  2、自我:位于人格结构的中间层,从本我中分化出来的,其作用是调节本我和超我的矛盾。遵循现实原则。

  3、超我:位于人格结构的最高层。是道德化的自我。它的作用是:抑制本我的冲动;对自我进行监控;追求完善的境界。遵循道德原则。

  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永远也长不大的小孩,有时候他会迷路,有时候他会在心里开出花,你心里的小孩长大了吗?而这个小孩其实就是本我,遵循快乐的本我。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都已慢慢长大,很多时候虽然看上去只是年龄在长大,但年龄的长大意味着,要去扮演更多的社会角色,要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的自我。上学时要考一个好成绩,工作了要找份好工作,工作好了,会发现小孩出生了,压力大了,或者父母老了,压力来了〜然而内心深处那个小孩可能一直在那里并不想长大,无忧无虑的生活中〜

  有人说动物之森就是成人版的过家家,的确如此,在虚拟的游戏中,虽然在同步现实中的时间,但游戏中的人物不会成长,而且岛上的资源也会源源不断,捉虫,钓鱼,去访问一下好友或者陌生人的家园。

  游戏就像是激活了我们内心中的小孩一般,如果你真的静下来享受游戏,可能在某个瞬间会情不自禁的笑了起来,是那种简单,纯真的快乐〜〜

  最轻松的创造:

  在马斯洛人的需求层次中的最高层次:自我实现,其中的一个核心需求就是创造力。然而生活中我们有多少能够完全去释放创造力的机会呢?回到我们小的时候,如果我们手动制作了一下小弹弓,或者小手枪那会你是不是感觉自己的很棒,很开心呢?

  游戏中的每一个元素都在给予玩家足够的空间,从最初的形象选择,岛屿的名字,安家的位置。你会发现这一切都会让你来做主人的感觉。因为在游戏中这里就是属于自己的小岛。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曾经幻想过有一个自己的海边小岛,而现在它来了,而且让你来决定岛屿的布置与发展。曾经看抖音看到很多n人隐居山林,几块木头,几根树枝随便一搭就能够做成一个木桌,一个推车。在这里你只需要收集好足够的素材,拿到图纸,便个轻松制作出来,看着这个岛从荒无人烟到很多森友的过程,看着自己房子从一个小小的帐篷到家俱摆满的过程是不是在收获满满的创造感。更简单的你把钓到的鱼随便一摆都可以摆出自己想要的样子,这种创造非常轻松,但带给你同样的快乐。

  最纯真的互动:

  积极心理学中一个重要的特质就是感恩(对生活中美好事物的感激和欣赏)。

  心理学家罗伯特。埃蒙斯(Robert Emmons)和帕特里克。麦克纳马拉(Patrick McNamara)对感恩的理解是这样的:

  “感恩的情感来自于两个信息处理阶段:(1)肯定自己生活中的善或好东西,(2) 认识到这种善至少部分来源于他人的给予。当一个人意识到自己从别人那里得到帮助的时候,随之产生的感激之情就会在其中调节彼此之间的关系。” 也就是说感恩能够增进我们对他人的了解,并且加深彼此之间的关系。

  在游戏中给我的感受最深的就是这里的每一个动物,他们会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帮助你。记得我每一次摇树被蜂咬了,一个眼睛看不见了,画面挺搞笑的。在碰到小猴的时候他第一次在钓鱼,没有太在意,第二次他收起了鱼杆看到了我,表达了充分的关心,并赠上了药品,并告诉我要小心并哪里可以搞到药。

  而同时在你每一次提供帮助时,他会总是有表达不完的感谢给你,帮着收集标本,帮着收集材料,而自己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虽然也是知道最后他们会给到你一些游戏的奖励才会去做这些事情,但是慢慢的感觉到了他们身上带着那种真实的感情,因为岛屿上每一个动物都是这么纯真。特别当你访问到其它里程岛的时候一定会有一个动物在那里转悠,你跟他们对话并邀请他们到你的岛屿上来的时候,他们总是会非常感激。我回想我们小时候也是一样吧,总是邀请小伙伴来家里玩或者一起玩,就是那么纯真的感受。

  《动物之森》的启发

  幸福的生活形态应该是什么样子?在动物之森有很好的诠释,都是自己努力一点点干出来的。

  上次发文在讲心灵式游戏,其实回过头来想想《动物之森》本质上也算是这个类型的产品。这里没有复杂的关系,没有任何负面的内容,甚至在这里还可以学习到很多昆虫和鱼类的知识哈哈。

  游戏中的自然环境都是提供我们不断去成长的资源,游戏中的每 一个npc动物都非常的耐斯,看了一些老森友们的留言,讲到和这里面的动物的深厚感情,也许这些感情就是和内心的深处的自己相处的深层感受。当我看到这里时,相信你也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爱的人,希望你点个赞,分享给更多人,十分感激。

  来源:游戏同学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