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召唤:战区》最大的特色反让游戏失衡

2020-04-0113:50:02来源:新浪游戏

  《使命召唤:战区》的风潮正席卷全球。仅仅上线两周,就已经有超过 3000 万名玩家加入了这个一局 150 人的战术竞技模式中,而且大家都乐在其中。然而刚上线的《战区》仍有许多平衡问题,其中首当其冲的便是这款游戏中最大的特色,《使命召唤》味儿特浓的对战配置空投箱。

  笔者已经在该模式中奋战了 30 小时,期间我曾意外‘吃鸡’,也曾‘错失良鸡’,苦力营的死斗更是家常便饭。我在《使命召唤:战区》中得到了很多快乐,它完全满足了我对战术竞技游戏的需求。但其中也有一个独有的设计一直困扰着我这个资深吃鸡粉丝:对战配置空投箱。

  并不是说 Infinity Ward 不该在游戏中增加自己的特色,因为大量战术竞技游戏就靠其特色玩法而加以区分。比如《堡垒之夜》中的建造元素,《Apex 英雄》中鼓励玩家战斗中舔包更换护盾的设计,以及《绝地求生》中无论是休闲玩家还是职业玩家都适用的 DMR 加 M4 的武器搭配。而此次《战区》带来的新特色‘对战配置’却不太一样,它可以让玩家们自定义一套武器和特长,并空投到战局中。这个机制可能会彻底改变甚至消除战术竞技体验中最重要的一些东西。

  随买随到

  和大部分战术竞技游戏一样,《战区》里的主流战术依然是在落地后尽快搜集到你最喜欢的武器和特长,来以最强形态迎接决赛圈的终极对决。这段过程叫做‘搜刮阶段’, 就像是 MOBA 类游戏的‘对线期’一样,如果大幅调整或是索性砍掉这一阶段的话,势必会对游戏的玩法产生天翻地覆的改变。

  在《战区》中无论前期‘发育’如何,玩家们都能靠购买对战配置空投直接以最强形态进入决赛圈,这就使得第一阶段的搜刮失去了意义。寻找补给箱,从中获得随机的武器和装备是战术竞技类游戏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它会促进不同玩家之间接触,最终给人带来无与伦比的刺激感。在空投箱中找到最喜欢的武器时,玩家们当然会很开心,而更重要的是如果这个箱子里没有心仪的武器,他们通常会前往下一个空投箱的位置,这就增加了他们遭遇到更多对手的机会。

  而《战区》中的空投对战配置让搜刮阶段毫无意义,因为只要同小队的 3 名玩家攒够钱,再找到一个补给站就可以了(或是找到随机出现的空投箱也一样)。你们可以先完成合约攒点钱,然后瞬间你和队友就全都装备上了最强的武器和特长,搜刮装备和运气成分就都无所谓了。不过这当然也让《战区》的最强战术更加复杂化了。

  平衡失调

  如果只是使用地图中随机出现的武器的话,《战区》的对战给人感觉还是很平衡的。在我游玩的前几个小时里,也就是所有人都意识到购买对战配置空投的必要性之前,游戏中存在着一个策略优先级系统。你得保持隐蔽,得优先找到几把强力的武器,比如满配的蓝图武器 PP 野牛或是 P90。如果你想要攻击远距离目标的话,你就需要一把自带高倍镜的狙击步枪或是射手步枪。而如果你找到了一把 M4 和一把 FAL 的话,你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弹药了,因为你接下来肯定会以中近距离作战为主。

  但是对战配置空投引入了一大堆《战区》原有平衡体系之外的武器。JOKR 标枪导弹发射器为玩家们的副武器槽位增加了一个可以‘天降正义’的武器,它甚至起到了‘集束炸弹’和‘精准空袭’两个连杀奖励的作用。此外,所有枪械也都可以装消音器了。而最大的改变可能就是热成像瞄准镜了,它让原本藏得很隐蔽的玩家变得无所遁形。

  所有战术竞技游戏的核心都是信息收集,通过收集到的信息调整站位,利用良好的站位获得对枪时的优势,对枪获胜你才有可能活到最后,乘坐直升机离开佛丹斯科。而热成像瞄准镜在极大程度上重新定义了这款游戏的信息获取方式,它会在灰色的背景中用明亮的白色显示出(大部分)玩家的位置。

  但是《战区》地图中生成的武器并不会带有热成像瞄准镜,这就很没劲了,但更没劲的是唯一反制热成像的方法同样也是购买对战配置。‘冷血动物’特长能让玩家不会被热成像、AI 瞄准系统或是探测手雷标记出来。如果将这个特长加入你的对战配置,就能让使用热成像瞄准镜的敌人更难发现你。这种使用特定道具或技能反制对手的某个技能的策略在其他游戏中叫做‘针对克制(teching)’。

  在竞技对抗中,‘针对克制’是一种常规操作,而且还可能会成为游戏玩法中非常吸引人的一种元素。但《战区》中并没有排名系统,也就是说玩家们并没有必要采用竞技玩法。然而玩家们现在却别无选择,被迫使用特定的套路,必须装备某几个特定的特长才能避免在对枪时处于劣势,哪怕你想要使用其他特长也没办法。在游玩时,你无法再按照自己的想法来选择装备,就连你的对战配置也不是真正由自己决定的。为了避免反复落地成盒而被迫做出的选择根本不叫选择。

  而热成像并不是《战区》的平衡中唯一出了问题的地方。防爆盾牌对付起来也是众所周知的棘手,需要使用特殊的装备才能处理,不然就需要队友之间的默契配合。还有下挂式榴弹发射器,无论能不能一击致命,它都相当于让你比别人多一把武器。其实玩家们大可以扔掉副武器位的发射器,转而改用枪械下挂的榴弹发射器。

  ‘针对克制’战术在高端竞技比赛中能带来许多精彩的玩法,因为它可以展现出选手们对于游戏系统的深刻理解,而且一次锦标赛最多也只有几十场比赛。但在日常游戏中也必须使用固定的克制套路则会让游戏玩法单一化,而随机性与多样性正是战术竞技游戏大受欢迎的原因。

  ‘阵地战’

  在 Infinity Ward 公布《现代战争》的多人模式时,他们介绍了一些为了减慢游戏节奏,并让玩家更多打‘阵地战’而做出的改变。

  对于很多人来说,阵地战单纯意味着‘蹲点阴人(camping)’—— 但其实二者还是有区别的。如果你待在目标点里,这就叫阵地战。没有人会因为你蹲在 B 点周围防守敌人的进攻而发飙,因为你是为了达成游戏设定的目标。同理,在战术竞技游戏中,所有为了活到最后的行为都是为了达成游戏的目标,所以就不存在什么阴不阴人的说法,统称‘阵地战’。

  当然了,当你被藏在门后的敌人或是阔剑地雷秒了的时候,或者是你最好的应对办法只能是如法炮制的时候,叫法上的区别并不会让你心里更好受一些。但找到更有利的站位然后守在原地其实真的是战术竞技游戏的目标,因为这能让你更容易获胜。

  喜欢对战配置的玩家们有一个共同观点,就是它打乱了战术竞技游戏后期的‘典型’节奏,通常所有人都是一直蹲点,直到最后不得已才开战。然而实际上,对战配置的出现反而加剧了这种情况。攒够 6000 美元之后马上购买热成像 AX-50 狙击步枪的玩家们同样也会在所有敌人可能接近他们的位置放上阔剑地雷。他们会这样一直蹲点,直到毒圈来了才不得已转移位置。哪怕到了那时,装备了可以携带两把主武器的‘双倍火力’特长的他们也能换上同样装有热成像镜的满配 M4,以压倒性的火力进入安全区。

  (注:本文写于 3 月 28 日更新之前,更新后购买对站配置空投箱需要 8500 美元)

  就如我们在测评中指出的,你可以在游戏刚开始的一分钟之内就呼叫出对战配置空投箱。而每局游戏平均时长在 20 分钟左右,玩家们有足够长的时间寻找优势位置,基本上就是往自己认为缩圈后的中心跑,之后就开始部署阵地。所以对战配置不但没能改善‘决赛圈蹲点狂魔’的现象,反而砍掉了搜刮阶段,直接进入了蹲点阶段。

  如何补救

  Infinity Ward 有几种方式来亡羊补牢,改善对战配置的问题。其中最简单粗暴的解决方法就是直接将武器从对战配置中删除。对战配置空投依然可以给玩家带来特长,理想的方法是让玩家们可以根据自己当前捡到的武器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特长。比如他们可能会根据自己找到的消音武器选择潜行类特长,或者如果使用的是突击步枪加轻机枪的搭配的话就可以选用‘打扫战场’特长。

  虽说如此,对战配置还是有着浓厚的《使命召唤》特色,如果把它直接从《战区》中删除的话就没内味儿了。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将对战配置里的武器限制在‘蓝图’武器的范围内。《战区》中许多随机出现的武器都是源自蓝图中的武器,也就是本身就装有一些配件的武器。蓝图武器既可以让 Infinity Ward 给玩家们提供很多强力的武器,同时也能避免防爆盾、热成像准镜进入游戏,保证搜刮阶段依然有意义。

  同理,工作室还可以直接在《战区》中禁止使用一些枪械配件。他们已经在这个模式中取消了击杀解锁更多特长的‘专家’奖励,而且有一些特长到了《战区》以后也有所改动。既然已经有了先例,那么看来 Infinity Ward 似乎也不会在意调整本体中的一些元素,让它们更适合其他游戏模式。

  然而,就算将可选武器限制在蓝图武器中,或是禁用一些武器配件和防爆盾,搜刮阶段的意义依然会被涌入的高级武器所影响。

  所以另一项《战区》迫切需要的调整就是提高对战配置空投的价格,让高收益与高风险相匹配。比如将价格提高到 18000 美元,或是让现在的空投只能给一个人使用。这会迫使玩家们更多搜刮物资,并与其他玩家交火,而且还会刺激更多玩家寻找随机出现的空投箱,其中如果随机空投箱依然可以给 3 个人使用的话效果将更为显着。我已经注意到越来越多的玩家不再去抢随机空投了,因为和自己直接购买空投相比风险要高太多。但如果购买空投的价格更贵的话,一些玩家就可能会选择铤而走险,这可能会让随机空投重新变成玩家们冲突的焦点。

  后续发展

  归根结底,战术竞技类游戏的吸引力就在于玩家的游戏经历。这类游戏建立在由玩家们在突发情况中形形色色的故事之上。追述到上古时期,《DayZ》的玩家们唯唯诺诺猫上 4 个多小时,但其中最精彩的交战 10 分钟却是他们茶余饭后讨论的焦点。

  精彩的故事需要冒险,需要玩家们先遭遇困境之后再克服它。我们愿意讲述的是面对渺茫的胜算最终绝地反杀的故事,是我们遭遇了重重困难后最终是如何战胜它们的故事,而不是我们拥有获胜的一切先决条件却还是险些失手的故事。对战配置正是降低了《战区》中每一局对战的风险,于是它也减少了故事的精彩程度。

  如果对战配置今后还是保持现状的话,那么我不禁想问,还有什么必要保留搜刮阶段呢?我们大可以让所有人都非常容易地获得理想的配置,就像另一个模式‘勇往直钱’里那样,除了钱、护甲和道具以外完全砍掉搜刮机制,不也一样吗?无论 Infinity Ward 最终会做什么样的调整,《战区》今后的改进非常值得关注,这将决定游戏自身的玩法,以及本作在众多同类游戏中的定位。

  如果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改动,那么这款游戏有可能会步《全新高度(Radical Heights)》这样的作品的后尘。不过换而言之,还是希望它能和其他几款出色的作品一样独树一帜,不会沦落为战术竞技游戏市场中又一个昙花一现的作品。

  来源:篝火营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