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万预约却只有400条评论,这款画面精致的国风游戏仅收获多半好评

2020-03-2617:21:30来源:新浪游戏

  3月12日,由星磐科技制作,B站发行的国风解谜游戏《重明鸟》在Steam上线了。

  星磐科技之前是一家美术外包公司,这是他们制作的第一款游戏;对于B站来说,这也是他们今年发行的第一款Steam游戏,和之前的《疑案追声》、《妄想破绽》一样,B站在游戏上线前后投入了全套的宣发资源,在主站的多个位置可以看到显眼的投放,一些头部的游戏区UP主也对游戏进行了试玩,此外还展开了专题活动,游戏的预约量达到57.9万。

  但是游戏到目前所收获的反响相对一般,目前Steam玩家评价只有470条,好评74%。

  葡萄君体验了游戏之后发现,《重明鸟》的优点还是很突出的,它将国风的画面风格运用的不错,把那种很纯粹的国风氛围做了出来,整体有很强的表现力。

  但是在玩法设计上,这款游戏却还是没能让玩家们满意,游戏中一些谜题和关卡设计引发了玩家很多意见,游戏上线后的销量也受到了一些影响。

  很纯粹的国风气质

  《重明鸟》的画面表现力,在最近几年的国产游戏中算是很出色的了。

  它整体上使用的2D彩绘的手法,也使用了比较高的饱和度,在画面设计上有国风水墨画的写意风格。

  游戏画面其实不太重视线条勾勒所形成的美感,而是将重点放在色调变化所形成的氛围上。乍一看,你可能会觉得游戏的画面表现不太精致,但是体验下去,又会被这种风格渲染出的气质所感染。

  游戏中对色调、阴影、光线的使用很到位,让它看起来像是一幅会动的国画。

  像是在下面这个场景中,包括光线照射、人物阴影、色块排布都比较自然,光线照射下凸显了远处的山脉和近处的云雾得到了很好的山川气氛。玩家所攀爬的树木也被照亮,其形状与中国传统的园艺盆栽一致,而作为背景的高大树木则使用了比较暗的色调,提示玩家身处林中。

  而在其他地方,游戏也用了比较抽象的方式来丰富画面表现,石头、低矮的草木、垂下的枝条、都用写意的方式表达了出来,通过相对精致的排布来一道塑造画面气氛。

  这与国画风格有些相近,虽然图中的画面元素不算太多,但是却传递了丰富的信息量,提示了玩家身处的环境,将画面中的远景、中景、近景结合起来,用写意的方式传递出了氛围。

  《重明鸟》下了很多这样的功夫,游戏中不同主题的场景有十处以上,有阴雨连绵的水乡,也有竹林和工坊。

  葡萄君比较喜欢的是这个水乡的设计,近处有动态的雨景,远处则是被风吹动的风车,近处的场景布置很像是一幅年画,而远处的场景则是南方园林所常用的青砖瓦色调,通过中近远景的互动塑造了气氛。

  游戏中还设置了许多中国风式的意向,比如天空飞过的鲲鹏以及龙,一些以山海经神兽为主题的壁画,中国古代的一些发明、古战场中飘扬的旌旗。

  包括场景设计、地图中的各种要素设计都非常自然,它们并非是刻意地去描述中国风,而是很自然融入到游戏里;整个游戏的画面场景编排很用心,形成了一种纯粹的国风气质。

  相对受限的玩法设计

  以往很多中国风游戏经常会陷入到这样一个问题中,它们很好看,但是不能吸引玩家持续体验下去。

  可以看到,《重明鸟》在有意识地去解决这个问题,它的玩法设计可能会让一半玩家满意,但是并不能很好地满足另一半玩家的需求。

  《重明鸟》中的谜题设计非常丰富,有些解谜的设计与场景很好地结合了起来,比如说之前提到的树林场景,玩家需要将种子种到花盆中,再给它浇水、沐浴阳光,才能完成解谜。

  有些解谜关卡的设计与中国风要素结合的很好,比如说破解图腾中的暗号,移动它们解开谜题;又比如在在一串国风卷轴中跳跃。

  游戏中一共有两位主角,小巧的女性主角“鹞”和高大的男性主角“玄”,女主角可以进入一些狭小的洞穴、男主角则是可以拉动一些重物,玩家可以快捷地在两位主角之间切换,这也构成了游戏中最主要的解谜系统。

  说完优点,我们再来看它的一些不足,游戏的解谜玩法给自身设置了很多限制,让玩家的体验变得没有那么流畅。

  首先,游戏给玩家提供指引非常少,又由于地图中的元素融入度比较高,很多时候玩家就像是行走在一幅画中,不知道哪些要素是谜题的设计、不知道自己要去干什么。

  这让玩家的解谜体验变得磕磕绊绊,很多时候玩家就在游戏中反复地与场景元素互动,摸到解谜要素就像是在靠运气,让通关的体验打了一些折扣。

  此外,游戏中设置了两种收集要素,一种是同伴、一种是玉珠。玩家可以与地图中的人物交谈,让他们加入自己的队伍,玉珠则是在地图各处散乱着。

  游戏中的一些宝箱是需要玩家收集到足够的同伴才能够解锁的,玩家可以用玉珠与地图中的商人交换来获取一些装饰品。

  有时候,玩家会遇到同伴数量不够无法打开宝箱的情况,亦或是玉珠数量不够买东西的情况,虽然玩家可以在拿到足够的收集品后去开箱,但是对玩家的体验却构成了一定的破坏,让玩家的流程变得不是很流畅。

  在Steam上,有一些玩家对解谜设计的评价并不算好。可以看出,《重明鸟》已经在解谜玩法设计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它的不少解谜设计都有一定的新意,但是因为种种以上的原因,让玩家的体验变得不是很好,在玩家评价上打了不小的折扣。

  国风加解谜,或许比想象中难做

  最近几年我们见到了几款还不错的国风解谜游戏,比如由网易制作的《绘真·妙笔千山》以及《青璃》,两者皆有着很出色的画面表现力。

  在TapTap上,《绘真·妙笔千山》的评分为9.4分,下载量达到121万,玩家评论超过了1万条,这说明国风解谜游戏在玩家群体其实有着一定的接受度。

  不过,国风题材与解谜相结合的玩法设计,可能比想象中要难做。

  它的难点主要有两个,一个是风格化的画面设计,另一个则是与之相匹配的玩法设计。

  在画面设计上,《重明鸟》做的并不算逊色,它的画面表现形成了自己的一套风格,将国风要素运用地很好,游戏同时也用了很多的笔墨去勾勒细节。很多玩家以及游戏主播也都对游戏的画面风格表示认可。

  而在玩法设计上,《重明鸟》与之前的几款国风解谜游戏相比,增加了许多内容,将游戏的通关时长延长到了20个小时左右。不过解谜内容的增加放慢了游戏节奏,让部分玩家熬不到游戏通关。当玩家审美疲劳的时候,便容易流失。

  对于国风解谜游戏而言,这恐怕是无法避免的设计难点,《重明鸟》高预约量背后,自然是大量玩家对国风审美的认可和喜爱,若能在玩法设计上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相信这款游戏也会有更可观的市场效应。

  来源:游戏葡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