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近30亿,去年利润近乎对折,上海游族网络经历了什么?

2020-03-2314:48:23来源:新浪游戏

  游戏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曾经的贪吃蛇、俄罗斯方块也成了一代人永远的回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手游也成了很多年轻人的生活必备,比如《英雄联盟》、《守望先锋》、《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等,火遍了大江南北。

  而在A股市场,也有一家游戏公司就是游族网络,经典手游《少年三国志》就是公司的旗舰产品,受益于行业需求增长,公司近些年来成长迅速,但2019年利润却出现了大幅下滑,究竟发生了什么?

  一、成长迅猛的游族网络,在2019年却迎来了滑铁卢

  就在今年2月底,专注游戏开发与运营的游族网络公布了2019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5亿,同比下滑45.47%,让人大跌眼镜。为何这么说呢,因为公司一直以来凭借稳健的成长性被众多投资者青睐。

  成立于2009年的游族网络,于2013年借壳梅花伞登上A股上市,公司的业务一直专注全球化游戏研发与发行,知名IP管理等,旗下知名游戏有《射雕英雄传》《盗墓笔记》《女神联盟》《三十六计》《少年三国志》等,全球累计近10亿用户。2018年公司网页游戏营收占比为25%,移动游戏营收占比为71.7%,国内和海外的收入几乎对半开。

  公司的业绩在2019年之前也是出奇的好,也成了投资者推崇的对象。2016-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25亿、32亿、36亿和35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9亿、6.6亿、10.1亿和5.5亿元。可见,公司利润在前几年的持续大幅增长后,在2019年同比近乎对折,让人十分惊讶。

  二、游族网络面对不少困扰

  为何游族网络在2019年利润会波动这么大呢,公司在业绩快报中表示,为了保障国内和海外市场持续稳定发展,扩大+市场份额,在广告和人力方面加大了投入,另外代理游戏数量的增加,也增加了成本。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游族网络实现净利润达7.05亿,同比还增长了3.3%,可是到了第四季度结束后,公司2019年全年净利润却仅为5.5亿元,所以可看出,公司第四季度不但没赚钱反而亏了不少,大约在1.5亿元左右。要知道,在以前,第四季度一直是游族网络贡献利润的重要来源,2017年这一季度利润为2亿元,2018年则高达3.3亿元。

  由此可见,公司成本增加集中发生在第四季度,也就是公司所说的在广告和人力方面加大了投入。众所周知,国内手游推广确实需要很高的推广费用,包括邀请代言人、制作买量视频素材等等,加大投入也无可厚非,但游族网络的大幅推广支出似乎并没有取得好的效果。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手游买量投放指数排行榜中前一百中,游族网络旗下《少年三国志》、《少年三国志2》、《天使纪元》等游戏均未在其中,让人惊讶。

  影响业绩的另一块就是投资收益,2019年游族网络投资收益约为1亿元,且几乎都是上半年贡献的,而2018年公司的投资收益高达2.27亿元,这一块的减少也大大的影响了公司的业绩。

  更诡异的是,2019年的第四季度,游族网络高管频频减持,10月份董事长林奇一口气减持了全部的游族网络可转债,套现在3亿元左右,2019年全年林奇一共减持了2.37%的游族网络股份,套现金额也不少,公司副总经理、董事、监事、监事会主席等出现了减持股份的动作。而就在公司公布2019年业绩预告的当天,游族网络财务总监鲁俊辞职,不得不让人疑惑公司第四季度到底发生了什么。

  除了外部因素,游族网络自身的债务压力也在攀升,公司2018年总负债高达28.3亿,短期借款18.9亿元,但2018年公司货币资金只有11.6亿元,偿债压力明显比前几年要大。

  对比同行公司,游族网络近些年来的流动比率指标要明显低于三七互娱、完美世界等,公司的偿债压力也比同行高出不少,这也是公司目前面对的较大困扰。

  三、总结

  集中暴涨的费用支出以及投资收益下滑等,让游族网络2019年的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但这些费用支出目前却并没带来可喜的效果,再加上高管频频套现等,不免让很多投资者担心。尽管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0%-100%,但这几乎是受益于短期的疫情影响,并不能代表全年的表现,我们还是要边走边看。

  来源:小北读财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