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号严政下的进口二次元游戏,运气不好=死路一条?

2020-03-2016:34:23来源:新浪游戏

  上周过审的新一批进口游戏中,有两款值得关注的二次元游戏,其中《公主链接》国服过审引起了二次元玩家们的一阵小骚动,但少有人注意到角落里过审的《战刻夜想曲》。

  两款游戏都是由B站代理,不同的是,两款游戏的命运走向完全呈现出两个方向。

  有的游戏死了,但它还活着;而有的游戏死了,那它就真的死了,没机会再复活了。

  二次元遇上严查版号

  2020年开年以来,版号又一次成了行业内讨论的焦点,仿佛梦回2018。

  根据茶馆的了解,目前北京、广州等多地的主管部门牵头,对游戏企业、出版单位、渠道商等针对版号的一系列问题提出了硬性的落实要求,加上此前苹果提出开发者需在6月份30前提交版号以及字节跳动巨量引擎旗下广告平台穿山甲联盟向开发者下发提交版号的通知,史上最严的版号管理阶段已经到来。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进口二次元游戏自然就成了严查的重点对象,同时进口二次元游戏也是受到版号影响最严重的细分领域之一。

  相较国产游戏版号,进口游戏的审核周期通常需要1年以上的时间,如果运气不好中间有所波折,那么花费的时间很可能是2年以上。二次元游戏本身因为特殊的属性一直以来也是比较容易触犯版号雷区的重点对象、

  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我们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国内游戏厂商从海外引进二次元游戏的数量明显有减少的趋势,相对的泛二次元游戏与国产厂商通过拿IP授权自研二次元游戏的情况却在肉眼可见的增多。

  大部分的国内游戏厂商已经转变了早期移动游戏市场的思路,一款日本当红二次元游戏在风头正盛的时候于国区上线自然是最理想的状态,但大部分情况下进展往往不会这么顺利。

  不同的人生,不同的遭遇

  3月份过审的两款日本进口二次元游戏《公主链接》与《战刻夜想曲》都是B站独代的产品,官宣的时间分别是2018年8月与2018年6月,《战刻夜想曲》略早于《公主链接》。

  《战刻夜想曲》是一款画风精致的女性向游戏,于2017年在日本地区正式上线,在日本本土有着相当高的人气,曾获得日本App Store畅销榜Top3的成绩。

  遗憾的是,《战刻夜想曲》日服在19年10月份宣布停服,而此时的《战刻夜想曲》国服尚未获得版号。B站提交《战刻夜想曲》审核的时间是2018年2月,比官宣独代的时间要早大概4个多月。

  2020年3月份,《战刻夜想曲》终于获得了版号,但日服却早已远去。事实上,在日服停运后B站就迅速与版权方达成了协定,终止《战刻夜想曲》简体中文版的后续开发,关闭了游戏的预约通道。

  《战刻夜想曲》日服在日运营时间超过2年,表现可圈可点,并非毫无诚意的圈钱游戏,B站方面也对《战刻夜想曲》国服没能上线表示遗憾。

  相比之下,《公主链接》的遭遇就是另外一幅景象了。作为Cygames旗下的当打作品,《公主链接》本在国产二次元玩家群体中有着不低的讨论度,《公主链接》本身的营收能力也远超《战刻夜想曲》,是近年日本手游市场是最赚钱的二次元新游之一。

  B站在2018年8月宣布代理《公主链接》国服,在一年半之后总算是拿到了版号,但就算强如《公主链接》也难说在这1年半的时间内没有任何玩家与流量损失。竞争对手并不会等你,国内游戏厂商该上的游戏依旧会上,多拖一天时间就可能多一个竞争对手。

  《公主链接》是幸运的,一方面游戏本身的长线运营较为稳定,另一方面游戏出现了难得的出圈梗,“臭鼬”。从百度指数我们不难看出,《公主链接》目前最高的搜索指数时间是去年8月份,而这个时候正是“臭鼬”梗在国内刚刚开始流行起来的时间段。

  将《公主链接》与臭鼬的百度搜索指数进行对比,两者在19年8月后的搜索走势几乎是一致的。实际上,随着“臭鼬”梗破圈成为二次元用户日常聊天都会经常用来迫害的表情包时,“臭鼬”梗本身的影响已非百度指数可以算的清楚了。

  同样是2018年被卡版号,同样是B站代理,《公主链接》与《战刻夜想曲》却是完全走向了不同的道路。

  《克鲁赛德战记》就比较悲催了,这款游戏由韩国游戏厂商 Load Complete研发、韩服由NHN Entertainment负责发行,国服由大连红豆互娱代理。

  据茶馆了解,大连红豆互娱的执行董事兼经理与监事均为韩国人,大连红豆互娱实为韩厂在华的运营主体。《克鲁赛德战记》2015年就已经在国区安卓市场上线,《克鲁赛德战记》在国内选择了多渠道的发行策略,不仅有代表官方的Otaku官服,同时还有推出过百度服、心动服、九游服等。

  满打满算《克鲁赛德战记》在国内运营的时间已经接近5年,期间付费功能正常开启却一直没有申请游戏版号。5年时间,《克鲁赛德战记》凭借优秀的游戏质量在国内获得了大量粉丝拥趸,《克鲁赛德战记》官方宣布安卓版宣布停运后,愤怒的玩家挤爆了《克鲁赛德战记》的贴吧、论坛等一切可以发声的社交渠道。

  《克鲁赛德战记》此前在华灰色运营的时间接近5年,突然停运几乎没有一点征兆的,《克鲁赛德战记》宣布安卓服全面停服前并没有诱导玩家进行充值的动作,从而也不符合跑路前捞一笔的缺德做法。

  唯一可能合理的解释就是大连红豆互娱收到了一些风声,或者说已经被主管部门找上了门,导致安卓集体关服才会显得如此之仓促。

  以上几款游戏的各自遭遇只是版号严政下的一部分体现,事实上有很多进口二次元游戏因为本身质量国服惨遭夭折的,版号只是压死它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现在的情况是,进口网络游戏市场基本上只有大厂才能玩通透,小厂拖不起也承受不起因为各种原因造成的损失。面对越来越严格的版号政策,进口二次元游戏想要在国内市场一展拳脚,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来源:游戏茶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