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版《生化危机 3》是一款「过渡」之作,但这不妨碍它的优秀

2020-03-1816:33:31来源:新浪游戏

  编者按:在《生化危机 2 重制版》大获成功之后,CAPCOM 把《生化危机 3》提上了重制日程。在等待发售的期间,我们不妨了解一下这款 1999 年的原作。它是在何种时代背景下诞生的?它为什么有重制的价值?它对于《生化危机》系列而言有何意义?

  要说生存恐怖游戏粉丝们最喜欢的《生化危机》作品是哪一部,每个人的答案不尽相同,多数人可能会说是 GameCube 上的《生化危机》重制版,也可能会是《生化危机 2》或其新重制版,以及沧海遗珠《生化危机 代号:维罗妮卡》,又或是大改体裁的《生化危机 4》,但你很难在榜单前列看到《生化危机 3》的身影。

  《生化危机 3》首发于 PlayStation,随后移植到世嘉 Dreamcast、PC 以及 GameCube 上,时光如梭,但本作却没能像其他前作和续作一样收获玩家长久的喜爱。

  缘由何在?发售之际究竟发生了什么导致如此差异?最重要的是,为什么这款游戏能在 20 年后获得重制待遇?接下来让我为你细细道来。

  《生化危机 3》是如何诞生的

  《生化危机 3》一开始并非为了接续 1998 年大获成功的《生化危机 2》。该游戏上市后,还有许多同系列项目被提上了开发日程。起初,系列的下一部正统续作本应是一款规模更大更复杂的游戏,需要多年开发。

  但当时《生化危机 代号:维罗妮卡》已被预定为 Dreamcast 独占作品;《生化危机 0》仍处于早期开发阶段;为次时代主机系统打造的《生化危机 4》也开始筹备;索尼公布了 PS2,CAPCOM 意识到如果照原计划开发 PS1 版的《生化危机 3》为时已晚,而且也不够时间升级到 PS2 版,于是终止了项目。

  因此,CAPCOM 决定把已有的一部衍生作品改造成正统系列第三部,并发行在原版 PlayStation 上。《生化危机 3》正式发布于 1999 年 9 月,仅比《生化危机 2》晚了一年八个月,对于系列正统续作来说,这可谓是进展神速了。

  起初这款衍生作品打算讲述一个全新角色的故事,背景依然设定在丧尸泛滥的浣熊市。不过,CAPCOM 最终还是决定将主角换为玩家熟知的吉尔·瓦伦蒂安,浣熊市则成了断壁残垣。

  《生化危机 3》加入的新特色

  《生化危机 3》为本系列和恐怖游戏这个体裁引入了许多新特色。首先,这是《生化危机》系列向动作类恐怖游戏转变的开始(《生化危机 4》也抓住了接力棒并将其发扬光大)。

  与前两作相比,《生化危机 3》的敌人变多了,弹药存量也变多了,加上各式各样的武器、闪避以及快速转身的能力,也首次加入弹药制作系统。游戏内散布着炸药桶,这可是该系列的一大突破:之前发布的三款游戏使用的都是预渲染的 2D 背景贴图,再加以 3D 人物模型(该技术能呈现更精美的背景,让角色和敌人看起来更加清晰),因此加入可破坏物算是相当大的进步。

  在实现上述特色的情况下,本作依然保持了前作视角、画风以及操作方式。总而言之,《生化危机 3》把传统生存恐怖游戏和动作向第三人称射击游戏相结合,时至今日,这种形式在业内依然热度不减。

  原版《生化危机 3》大概只要花 6 个半小时即可通关(约为原版《生化危机 2》一半的时长)。从游戏流程和设计来看,《生化危机 3》的地图场景跨越了整个浣熊市(比如上城区、下城区和浣熊市公园)而非前两作那种室内迷宫环境。

  你需要做出关键决策,这可能会改变剧情走向或发掘秘密物品,有点类似于早期的多线叙事。《生化危机 3》有个‘即时选择’的机制,你需要在短暂时间内决定究竟是坚守作战还是躲进其他建筑。但该设计与原版的多结局设定都不会加入到临近的重制版中。

  追踪者是如何行动的

  虽然神出鬼没的追踪者总会让人错以为是 AI 作祟,但事实上是重重脚本赋予了他阴魂不散的特质,因此他只会在特定的情况下出现。

  不过在当时来看,这确实是系列作品里敌人 AI 的长足进步,尤其是对比过原版《生化危机 2》里的暴君。早在 1998 年,暴君最多是一名执勤的强壮守卫,而不是如今重制版里对玩家穷追猛打的不可抗力。

  其实,《生化危机 2 重制版》的暴君就与原版追踪者有些类似。这也是为什么重制版里的追踪者会更加令人胆寒。自《生化危机 3》发行以来,这款将人们推向恐怖深渊的‘恐惧模拟器’也愈发受到玩家欢迎。

  《生化危机 3》的传承

  《生化危机 3》在当时可谓商业成功的模范。据 CAPCOM 统计,单是 PlayStation 版的全球销量就超过 350 万份,而且发行初期就已售出 100 多万份,整体口碑也相当不赖。

  不论你对这款游戏有何看法,它都会被看作系列中承上启下的作品,为整个系列乃至未来的生存恐怖游戏开创了不少新特色,但大家对它的印象依然是那个《生化危机 4》之前的作品。毕竟这只是一款为粉丝‘止渴’的过渡作品,它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从我们目前对《生化危机 3 重制版》获得的消息来看,CAPCOM 打算延续《生化危机 2 重制版》的模式,采用大刀阔斧的二次开发,吸取原版精髓的同时再度扩大规模。从我们的上手体验来看,追踪者这次更加可怕了,玩家也会看到更加完整的浣熊市,配角们的戏份也会增加,游戏本身也会经历一次全面的打磨。

  没准儿这款创新重制作品能超越原作成为玩家的新宠呢?

  《生化危机 2》和《生化危机 3》的重制版都采用了第三人称过肩视角,与《生化危机 4》类似,这是 CAPCOM 未来的趋势吗?他们会不会再重制《生化危机 1》或《生化危机 代号:维罗妮卡》呢?

  来源:篝火营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