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贯穿了中国网游发展史的鱼 看《大话西游》手游如何打出“情义”牌

2020-03-1616:55:45来源:新浪游戏

  千禧年初,国内网游产业逐渐萌芽起步,期间涌现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产品,为我国游戏产业后续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网易于2002年推出的《大话西游Online2》则是其中当之无愧的“先驱者”。对于当时的游戏行业来说,该作构建了一套沿用至今的国产RPG网游玩法框架,为后续产品的设计提供了重要的思路,而对玩家来说,大话西游的三界江湖则是第一代中国网游玩家珍藏青春回忆的情感之地。

  2002年时,国内网游产业方兴未艾,回合制MMO由于易上手、养成交互乐趣足等原因受到了大量玩家的追捧,而正是在《石器时代》火遍大江南北、《魔力宝贝》如日中天的时候,网易却在这般强敌环伺的情况下毅然推出了《大话西游Online2》。

  这款顶着《大话西游》背景光环,有着浓郁中华文化特色的回合制游戏,对比当时市面上的诸多舶来品来说,无疑更契合国内玩家的喜好,也正是因此,《大话西游Online2》一经推出便迅速蹿红,成为了时下游戏青年们的“宠儿”。

  当年《大话西游Online2》到底有多火爆?

  可以说在那个家用电脑稀缺,大部分玩家都以网吧为根据地品尝游戏乐趣的年代,随便走进一家网吧,举目望去几乎每台电脑屏幕上都是《大话西游Online2》的游戏画面,大话也因此成为了带有“千禧一代”青春印记的经典游戏产品之一。

  历经18年的变迁与革新后,由端游IP改编的《大话西游》手游也赶上了手游时代的春天,一经上市就成为了市场新宠,许多与大话有着深厚情谊的端游老玩家们,受到事业或家庭的牵绊,已无法再日夜鏖战于电脑前,因此他们选择了再战手游,一同去感受和追忆18年前的美好青春。

  正因手游是老玩家们青春的寄托,于是《大话西游》手游在2月底开启了一场主题为“鱼你再聚”的老玩家回归活动,通过推出端游经典召唤兽“飞鱼”,用活动的形式传递真挚的“情义”,向广大老玩家们打出了一记直击内心的“回忆杀”,也借此呼唤更多曾经的“大话兄弟“们回归大话,再续前缘。

  青春无悔情义无价 看似普通的飞鱼缘何唤醒海量老玩家?

  “《大话西游》手游要出飞鱼了!”

  此消息一经曝光,如石投水,迅速引发了大量《大话西游Online2》老玩家的关注和讨论,不少老玩家听闻“飞鱼”再现大话手游的消息,纷纷在各社交平台上追忆起了18年前的那段青葱岁月,以及当年在大话世界中与“飞鱼”结下的不解之缘。

  那么在这个看似普通的“飞鱼”背后,究竟深藏着怎样的故事能让老玩家们感慨万千呢?

  在《大话西游Online2》上线之初,飞鱼是每一位玩家在游戏中遭遇的第一只怪物。彼时还是新手的他们囊中难免羞涩,“赚钱”很快成为了许多玩家的头等大事,而恰巧在那时的东海渔村,村长为了吃饭下酒,以500两的价格不限量的收购飞鱼,因此抓飞鱼卖给村长成为了玩家们“发家致富”的一条好路子。

  也正是因为这一设定,从清晨到夜晚,从日出到日暮,几乎每一名早期的《大话西游Online2》玩家都曾经历过在珊瑚海岛反复刷怪抓飞鱼的一段时光,大话和飞鱼也陪伴这群老玩家度过了美好的青春时光,“捕捉飞鱼”更是成为了他们生命中的一段难忘记忆,至今对此津津乐道。

  18年弹指间,当年通宵“抓飞鱼”的少年们都已陆续成家立业,或因家庭或因事业暂别了大话,但不论是飞鱼还是大话,都是迈入中年的他们用来回味青春的一种媒介,毕竟谁又能忘记年少时玩到的一款国产网游,和在那个三界里留下的点点滴滴的故事呢?

  此番《大话西游》手游开展的回流活动,正是巧妙地洞察了这批老玩家的心理,精准的选择了“飞鱼”作为主体,在顺应了时下盛行的“怀旧”潮流的同时,戳中了这批老玩家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

  活动上线后瞬间引发了大量老玩家的强烈反响,例如在《大话西游》手游官方发布的“情义故事汇”活动中,你就能发现有许多老玩家都以“飞鱼”为引子,通过情感真挚的留言追忆学生时代与大话不解的缘分和点滴故事。

  《大话西游》手游用这样一条“飞鱼”勾起了第一代网游玩家的青春共鸣,并且从活动效果来看,大量阔别游戏多年的玩家重返游戏再战大话。飞鱼上线当日,游戏榜单上的表现非常直观,一步跃升至iOS畅销榜的第七位。

  这条“飞鱼”带来的直观效果,仅仅是偶然吗?

  GameRes认为并不是。

  18年前,这批“骨灰级”玩家们正值二八年华,他们日夜鏖战《大话西游Online2》,曾因打造出极品装备而欣喜若狂,也曾因帮战失利而潸然泪下,在三界江湖中的一切欢笑和泪水都在他们的青春中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目睹了中国游戏业18年来的风云变幻,生活早已被忙碌的工作和孩子的学业所填满,但夜深人静时,每每念及那些已多年不曾联系的大话好友们以及在三界江湖中度过的美好时光,难免对自己逝去的青春感慨万千。

  《大话西游》手游此番选择的“飞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是这批老玩家们年少轻狂时日夜奋战的珍贵印记,就像一把钥匙一般打开了他们的心门,让他们决定重回大话走一遭,正如2002年的那个夏天一般……

  回首望去,与《大话西游Online2》同个年代,红极一时的网游佳作大多都因各种的原因永远的成为了历史,但《大话西游Online2》至今却仍保持着平稳运营,成为了中国游戏界的一棵屹立不倒的“常青树”。

  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正是因为多年来大话始终用心贯彻“情义”、“国风”的核心主题,不断打磨深化游戏品质和品牌价值,加之坚持倾听玩家心声,尽最大的努力去理解玩家,才能得到玩家们18年来的坚定不移的肯定与陪伴。

  网易和大话也深知今时今日取得的成就与玩家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因此也“投桃报李”,不断为玩家带来诸如“飞鱼”这般高质量的游戏内容,旨在将自身与玩家之间的深厚“情义”连接得更加紧密。

  在经年累月回馈玩家的同时,网易也在业内地位与社会责任感的双重驱使下,不断回馈着社会,此番就在“鱼你再聚”回流活动上线之际,恰逢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战疫情的关键时刻,网易作为行业龙头厂商果断且主动地肩负了起了社会责任,与《大话西游》手游一同身体力行的为抗疫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携手玩家一同抗击疫情 《大话西游》手游是如何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情义”一词的?

  2020年开年之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华夏大地,疫情重灾区的资金和医护用品更是严重短缺。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网易第一时间就向疫区捐赠了大量的抗疫资金和防护用品,这批防护用品先后帮助了数十万湖北用户和一线工作者解了燃眉之急。而随着疫情形式愈发严峻,网易后续更是追加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专项防控基金。此外,网易还筹措购买了近千万防控急需医疗物资,并逐步向全国中小学生免费提供了寒假线上课程,缓解了因开学延迟对青少年教育造成的诸多不便。

  在网易和《大话西游》手游身先士卒奋力抗疫的基础上,多年来都不断受到“情义”一词感染的大话玩家们,也纷纷在网易的呼吁下自觉宅家隔离,并且还在游戏内自发的组织起了一次次祈福活动,为武汉加油,也为祖国早日康复祈福。

  此外,还有诸多《大话西游》手游的忠实玩家们在疫情期间,相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话西游》手游始终强调的“情义”,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篇章。

  例如名为 “不说”的《大话西游》手游玩家,在第一时间得知疫情消息时便主动向单位请缨奔赴前线,成为了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小组的志愿者;作为一名“白衣天使”的玩家 “静夜”,更是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刻,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赶赴一线,以自己的躯体为屏障,守护着身后广大的普罗大众。

  大量鲜活的玩家抗击疫情典型案例出现在《大话西游》手游中是偶然么?并不是。正是由于网易十八年如一日,让大话西游IP系列产品始终与“情义”一词牢牢绑定在一起,玩家们也因此受到了这一价值观经年累月的熏陶,这才使得疫情来临时,玩家们能够秉持着为国为民的“情义”,不吝回报的付出着自己的每一分努力。

  结语

  从回流活动到联手抗疫,《大话西游》手游再度打出了一张堪称完美的“情义”牌,也使得其核心品牌主张及标签更为大众熟知。相信在未来,大话西游IP系列产品仍将长期坚持“情义”这条主线,持续引领传递正确的品牌价值观,也为手游行业带来更多的惊喜。

  来源:GameLook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