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游族网络魔性资本套路:言行频频矛盾 业绩突发异常

2020-03-0616:58:49来源:新浪游戏

  2月28日晚游族网络公布2019年业绩快报后,两日股价大跌15.86%,25亿机构资金抽离,3月5日再跌1.85%。

  因为谁也没想到,仅仅是一个元旦日之隔,就可以使得游族网络在2019四季度和2020年一季度的业绩冰火两重天。

  原本,之前游族网络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加0.7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5亿元,同比增加3.29%。

  然而近期游族网络于公布的2019年归母净利润仅为5.75亿,同期下降了45.75%,爆出第四季度突发经常性亏损1.5亿元。

  游族网络同时给出公告,预测2020第一季度的盈利3.1亿元以上,增幅超过80%。

  这是自2016年以来,游族网络的首次业绩下滑,而且还是一个季度里突发亏损。

  而此前众多券商给出的研报里,均预测游族网络在2019年的归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在10亿左右。

  去年以来,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违规减持股份,引发交易所监管质问,而今,四季度突发的业绩变脸,业绩真实性引发巨大风波。

  毫无先兆的蹊跷亏损

  对于2019年的净利润下滑,游族网络称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这是因为“保障国内和海外市场持续稳定发展,扩大市场份额”,而在广告和人力加大了投入,还有代理游戏增加,导致成本的上升。

  根据游族网络各个季度的报告显示,去年的Q1至Q3的归上市股东净利润分别约为1.72亿,2.34亿和2.98亿,累计盈利约为7.05亿。

  也就是说:

  之前的三个季度的净利润还能保持在平均31%的增长速度,但是在第四季度的时候亏损了约1.5亿。

  酷公司在对2016年至2018年的年报数据进行统计后,发现最近三年里第四季度在全年的营收占比分别为31%,25%,27%。

  而第四季度里归上市股东净利润的占比为39%,30%,32%。

  可以说,不论是开发新游戏,代理发行,还是开拓海外市场,第四季度在全年的营收贡献都是很大且很稳定的。

  尤其是净利润方面,第四季度一直都是全年最高的。

  而且2019年之前的三个季度净利润已经有7.05亿,平均一个季度盈利按2.35亿来算。

  粗略算下来,游族网络至少比以往季度多投入4亿广告与人工费用,才能烧得出这个1.5亿的亏损。

  如果是按照往年的比例,那么这个数字还要更高。

  酷公司查询年报得知,游族在2018年全年用的推广宣传费用加上销售人员的薪酬也就3.68亿元。

  这波亏损等于是三个月里多花掉了过去一年全部的推广费用和销售人员的薪酬。

  这是游族网络从上市以来,历经多次新游戏开发和发布,第一次发生的异常状况。

  对于四季度的异常,游族网络并没有在10月23日发布的三季报给出提示,也没有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提前说明,更没有对研究机构透露。

  2020年1月份信达证券给的研报还预测游族网络的净利润会是10.7亿元。

  因此,在2019年第四季度里,游族网络的股价达到了31.67%的增长,从15.9元到23.27元/股。

  这也难怪2月28日晚业绩快报发布后,机构选择用脚投票,股价连续大跌。

  巧合的大股东同步减持

  巧合的是,在2019年第四季度,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减持动作频频,10月25日林奇一口气全部减持了所持的游族网络可转债272.5万张,至少套现2.73亿元。

  而且2019 年9 月6 日至2019 年11 月25 日,林奇先生减持公司股份共计11,751,214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 1.32%,套现金额初略估计在1.5亿元左右。

  纵观2019全年内,林奇的持股占比从34.84%减持到32.47%,合计减持了2.37%的游族网络股份。

  同年内,游族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崔荣、游族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监事,监事会主席朱伟松,都不约而同选择了减持股份。

  酷公司根据天眼查显示的数据发现:

  游族董事长林奇本人所有公司38所,拥有实际控制权有124所。

  这些公司涵盖了房地产,传媒,影视等行业,业务范围相当之广。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他和知名作家刘慈欣成立的游族影业,这家公司拥有科幻巨作《三体》的版权,扬言要将其电影电视剧化,还把改编成游戏的版权卖给了游族网络。

  可这些项目至今都没有落地,特别是大家都期待的三体电影,据说在2015已经完成了拍摄,但是要拖到2022年才能上映。

  天眼查显示林奇本人的周边风险高达219个,多为投资的公司涉及违规经营而进入异常名单,或者是卷入多起司法案件。

  这也就不奇怪,自2014年以来林奇不断质押所持股份,至今质押占持股占比已超过90%,而且持股比例从36.58%下降到32.47%。

  资本运作背后玄机重重

  随着林奇不断减持和质押,与此同时还操作回购,而后又发债,还要加大分红,资本运作逻辑让市场直呼不懂。

  2017年12月,游族网络发布公告,称董事会认为市值被低估,为了“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同时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决定以每股不超过30元的价格对自家股份进行回购。

  但是根据Choice的统计,当时游族网络市盈率并不低,动态市盈率达到26.7,比当前要高,可见当时游族网络股价并不便宜的,谈不上被低估了。

  于是,从2018年1月到12月,游族网络回购了2263万股,耗资4.43亿元。

  在回购完成后半年,也就是去年7月起,林奇开启了减持行动。

  几乎同一时期,去年9月游族网络又发行了1150万份可转换债券,募资11.5亿元。

  对于融资目的,游族网络解释是,用于网络游戏开发及运营建设项目、网络游戏运营平台升级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

  有钱回购股份抬高股价,却没钱开发和运营,甚至还要补充流动资金,这波操作彻底“玩晕”了投资人。

  更有趣的是,发债结束一个月后,即去年10月,未持有股份的董事郑家耀递上《关于游族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年度分红安排的提议函》,提议公司分红率从10%提升到30%,,游族网络董事会竟然仍提分红安排的提议具备可行性,而且会尽快制定方案。

  刚刚发债要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司,又要立刻制定计划提高分红比例,这一操作立即引起了深交所的关切,要求游族网络俱以说明理由。

  还有更无法理解的商业逻辑是,这几年来,游族网络参股了多个合伙企业和公司,合计超过40家,合计超过10亿元,持股比例一般达不到权益法的核算标准,由于这些公司不纳入审计,投资者很难了解这些公司具体的经营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2019半年报中,其他非流动资产中,预付投资款就达到3.25亿元,而2019年三季报其他非流动资产达到7.41亿元。

  去年12月份,游族网络又公告拟以自有资金 4,000 万元人民币参与投资设立合伙企业,占基金合伙企业出资总额的 8%。

  作为一个需要发债融资,进行游戏开发、运营和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司,对外大量参股投资,动机着实令人生疑。

  与2月28日业绩快报呼应的是,游族网络在28日当天召开董事会会议,聘任费庆为新任公司财务总监,财务总监鲁俊在快报发布之前,悄然提交了辞职报告。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