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MCMMO到天启之境,看《我的世界》的MOD变革

2020-03-0617:27:23来源:新浪游戏

  2009年《我的世界》正式发行,这款游戏对于自身的定义是什么——超开放世界,沙盒创造类游戏,可以随心所欲的探索整个地图空间。

  从“按E打开背包”开始,你的角色就有了一个明确的生存任务:“进入末路之地,击败末影龙,在这之前,先活下来”。

  撸树——挖沙——建造房屋——挖矿——制作装备……几乎每一个进入新的世界的史蒂夫,都会开始这一段不知道已经被重复多少遍的“入门教学”。

  我们都知道这款游戏的自由度有多高,建出一座巨型城堡或是一栋方形火柴盒,也无非是你脑海中是否有一张蓝图和足够多的精力的区别。除非你是一个彻底的佛系玩家,否则几年的游戏时间里,就算是一个刚入门不知道岩浆会烧掉装备的新人,到现在也能进行最基本的红石运用了。

  事实上,对于绝大多数玩家来说,这款游戏的乐趣就在于没有限制的创造性,以及游玩过程中不断积累的生存经验,而不是打倒末影龙之后,就该一本满足卸载游戏了。虽说按照Mojang最初的想法,解决末影龙,跳出通关动画,这款游戏的最终目标也就达成了,但沉迷游戏性的玩家显然并不满足于此。

  “原版的建筑材料太少了,红石的布置局限性太多了,怪物的种类也不够……如何去增强游戏的可玩性呢?”

  ——答案很简单,做MOD。

  在大部分玩家对于这款游戏的概念还停留在“打怪建房子”的时期,一批老玩家已经感受到了原版MC的玩法上限。虽说引入建筑蓝图的概念,以及红石电路存在的可能性,让这款游戏的可玩性有了大大的提升,但没有区别于原版MC的新鲜内容,这款游戏最终也只会变得越发小众和核心向。

  因此,改变整个《我的世界》的MOD诞生了。

  游戏第一个MOD的起源已经不可考,据传是仅在材质上做出改变的“塞尔达主题”,也有说是让岩浆与水混合后创造玻璃(而非圆石)的配方修改。无论怎样,早在1.4版本之前,就有一批从玩法上进行改变的MOD(或插件)诞生,例如老牌的MCMMO插件,在原版生存的基础上,对每一个职业进行了更细化的区分:

  你可以通过杀怪增加“剑技/斧技/箭术”等级,除了伤害上的提升外,还能赋予你额外的,例如“格挡反击”的特性(剑技限定);

  在下矿时,还能顺便提升“采矿/挖掘”等级,速度加快不说,有时候还能在土里刨出钻石;

  摔伤也不用担心,“杂技”技能提升后,甚至可以通过按Shift来进行完美翻滚以免除摔落伤害……

  简单地说,MCMMO引入的RPG玩法,让玩家在创造生存之余,有了额外的学习技能的目标,获取资源的效率大幅度提升。

  而如果是在服务器内,也能通过强化自身,增加与其他玩家交互时的战斗力,游戏的乐趣也由此上升了几个阶级。而RPG玩法当然不光只有强化自身的技能,MCMMO这一插件本质上是对原版玩法进行的一种延伸(事实上通过更改配置文件也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MOD,还得看类似“暮色森林”这一类全新内容的变革。

  在原版方块世界的基础上,暮色森林MOD增加了一个全新的跳跃空间,里面拥有完全区别于原版游戏的生物群落,巨树,城堡……在探索未知世界的同时,你也能切实的感觉到硬盘在灼烧的快感。

  在暮森世界中获得的资源,可以用来打造不同特性的武器,除开攻击特效的变化,还能为自身创造不同的BUFF,可以说是在视觉方面有了全新的变化。

  当然,你所面对的怪物,也远比原版世界中,不断向你涌来的僵尸和苦力怕要更加危险,稍不注意命送于此的概率有了量级上的变化。

  诸如此类添加新内容的MOD还有很多,除开RPG爱好者熟知的暮色森林、DivineRPG,也有工业大神们制作的工业时代、红石力量等。

  此类MOD的引入比起MC的生存和创造,更深入的考验了玩家现实物理学的基础,没有一点物理常识的话,可能你会很难想象为什么自己莫名就染上了铀-235的辐射Debuff。当然这都是新玩家必踩的雷坑,正如这些MOD所带来的挑战一样,MC游戏的可玩性也在这之中一并有了提升。

  当然如果你是一个与世无争的建筑/农业系玩家,那么增加新的方块材质的MOD可以说是你的首选,竹和风、枫树MOD、潘马斯农场……真正让你从中世纪风格进入现代小康社会。

  若是以一个MC小白的视角来看,这些MOD的创造性,本身就象征着一种“不可能”,但这确实就是属于玩家们对这款游戏的创作延伸。

  如果说Mojang开发的《我的世界》为整个游戏业带来了一种“可能性”,那么这些MOD的诞生,即是为《我的世界》带来了另一种游戏寿命上的可能性。即便是在MC仍在保持更新的今天,你也很难想象到这些MOD的背后究竟是制作者们何等心血的付出。

  话题之外,自国区特供版,由网易发行的《我的世界》在国内上线后,游戏的风评可以说是向着两个极端在发展:

  对国内市场并不乐观的玩家,认为国区版MC会难免的商业化,即各种方面都会向“氪金”并齐;而无所谓市场的MC玩家,则会认为MC的引入,对于新鲜血液的涌入有着积极意义的作用,也能让国内的玩家更快的认识这款游戏。

  这里不对市场方面进行评价,仅从游戏本身来看的话,不难看出国区版MC仍在努力与国际服MC进行接轨——最直观的,3月5号更新的“天启之境”资料片,即是网易试图通过在MOD方面对游戏本体进行玩法上的延展。

  资料片包括新增的主线剧情,泅汐女皇BOSS等怪物图鉴的更新,以及可以进行探索的全新生物群落。单从内容更新量来评价,其实也不难看出背后制作者的心血。虽然受限于手机平台的性能发挥,资料片的内容远比不上PC端上早已成熟的老牌MOD,但它的推出,仍然是MC MOD更新序列的一个影子。

  虽说早在这之前,国区MC也有类似“新冠病毒科普”等主题化的玩法,但比起这些“国区特供”等一看就是为了接地气而设计的内容,玩家更期待的,或许是能在手机端上还原当初游玩新MOD时的惊奇体验。

  不知何时,我们才能够在国区MC看到诸如红石力量之类的老牌MOD上线,或许遥遥无期,或许也不太远。但与其说是已经玩腻了现阶段推出的全部游戏内容,倒不如说是对于国区MC的可能性,冥冥中有一个“玩法”上的期待。

  ——就如当初看到MCMMO的诞生一样。

  来源:TAPTAP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