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 30 天退款新政出台,网友:我不配拥有这么美好的你

2020-03-0416:56:18来源:新浪游戏

  ‘严防死守’的线上游戏退款政策

  ‘我认为购买之后的体验与我预期的不符。’

  这是绝大部分玩家在申请线上游戏退款最普遍的一个理由。无论是因为游戏时长过短、游戏质量不行,还是因为玩下来后认为游戏的类型不符合自己的口味,几乎所有的退款理由都可以归结成 ‘与预期不符’,而一旦你脑海中哪怕有一瞬间闪过了这个念头,申请退款便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是否满足退款条件 —— 点击申请退款 —— 等待反馈邮件 —— 现金/点数到账,整个退款过程一气呵成,行云流水。

  当然,也并非每一次的退款都能如此顺畅,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购买游戏的平台。就目前来说,Steam 和 Epic Games 商店的退款条件算是较为宽松的两家,前者规定:‘商品购买未达 14 天且游玩时间未达 2 小时的游戏与软体’可申请退款;后者也并无太大差异:‘所有游戏都可以在购买的 14 天内无理由退款,只要您在该游戏内的游玩时间不超过 2 小时。’。

  但相比于 Steam 和 Epic Games 商店,还是有不少平台的退款程序没有大家想象的简单,比如 PlayStation Store 在自家的退款政策中清楚地附着以下的说明:

  ‘如果您在 PlayStaion Store 购物后改变心意,可以在交易日期之后 14 天内,要求退款到 PSN 电子钱包,但前提是您必须尚未开始下载或串流购买的商品。’

  Microsoft Store 的退款政策就文字说明来看则比以上平台更为严谨:‘所有数位游戏产品一旦售出概不退款,但我们了解可能会有需要放宽限制的情况,当您对这些产品要求退款时,我们会在判断退款适用资格的过程中根据购买或内容类型,考量各种因素,例如自发行以来时间和产品使用情况。’

  除此之外,根据任天堂官方页面有关退款政策的说明,对于玩家在 Nintendo eShop 购买的商品,官方不接受由于错误购买/不喜欢玩这个游戏为理由的退款申请,并提醒玩家在购买之前请认真查看网站上对于游戏商品信息的描述。

  由此可以看出,对于不同的线上游戏商店,有关游戏退款的政策,从宽松到严格,从商品购买未达 14 天且游玩时间未达 2 小时,到购买未达 14 天且未开始下载游戏,再到数位商品不可退货,各家给出的规定都不尽相同,更别提以上这几句话都这只是条例中的一小串文字说明,在具体到不同案例时可能还会有不一样的附加条件以增加退款的难度。但与实体商品不太一样,对于数位商品比如游戏来说从你安装使用游戏的那一刻开始,就意味着这个商品已经被你使用了,因此退款条例制定得那么严格也无可厚非。

  ‘您可以在购买某产品后的 30 天内获得退款。’

  但就在 2 月 26 日 晚上,波兰游戏公司 CD Projekt 旗下的数字发行平台 GOG.com(下称 GOG)在官方推特上宣布将推出‘ 30 天内退款政策’,这个宣布毫无预兆地将本身看来商量余地极小、各家都在严防死守的的退换空间捅出了一个大窟窿,同时也被视为 GOG 对同行其他平台的挑战信号。

  把玩家放在首位,30 天内退货新政上线 GOG

  GOG.com 是一家提供电子游戏和电影的数字发行平台,由 GOG 公司运营,母公司则为波兰游戏公司 CD Projekt。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发行平台不太一样,GOG.com 发行的数字商品可以从网络上购买和下载,且这些商品没有数字版权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简称 DRM)的限制,这意味着这些产品没有下载和安装次数的限制,也不需要安装额外的客户端才能运行。让玩家们尽情享受游戏,这一直以来都是 GOG.com 运营的核心价值之一。

  将用户放在首位,2 月 26 日晚上,GOG 官方更新的退货新政似乎将这个理念推到了一个新高度:‘我们始终都把“以玩家为核心”的理念放在第一位,因此,通过 GOG 的自愿退款政策,玩家可以在购买某产品后的 30 天内获得全额退款,即使你已经下载、启动或者游玩了游戏也没有关系。’

  官方推文

  CDPROJEKTRED 官方微博

  官方指出,不管玩家购买的产品是否已经被下载、启动并且游玩,在购买产品的 30 天内都能获得退款。此外,有关处理退款需要的时长,官方在告示中称目前有 2 种可供退款返还的渠道,一是转换为 GOG 钱包余额,另一种则是通过原先支付的方式进行现金退款。前者在 GOG.COM 客服发起退款后,退款会立即生效。后者则可能需要几个工作天的时间,某些情况出于技术原因则可能花费几周的时间,就其告示看来也并无故意为难玩家的阻碍条款。

  但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实际上看似毫无条件的退款政策背后,GOG 也算是给自己留了一手,在官网告示的其中一条问答中,官方表示:‘我们正在观察当前更新的影响,以确保该政策不会被用来伤害那些在游戏开发上花费了大量时间和心血的开发者们。在个别情况发生时,我们可能会拒绝退款。同时,未来对自愿退款政策进行任何调整时,我们也会提前通知您。’

  如果要总结以上这段话,简单来说即官方依然为自己留了一条后路,该自愿退款政策在实施一段时间之后依然会视实际的情况做出调整,比如目前可以猜想的是,如果某些玩家多次频繁申请退款,GOG 应该会出台相应的限制措施抑或调整目前的政策、附加更多限制条件甚至打回原样与其他平台看齐。

  GOG 商店商业的新游戏推荐

  众说纷纭的 GOG 退款新政

  ‘这是怎么一回事,我没看错吧?’

  在 GOG 宣布 30 天无条件退款政策之后,网友脑海里闪过的第一个想法是:这是真的假的?相比于其他平台的退款政策,GOG 的 30 天退款新政无疑将退款政策用力地向前推了一大步,同时也是一个对玩家来说特别利好的消息,不少网友在这条新闻底下都表示受宠若惊甚至不敢相信,他们认为 GOG 在为消费者着想的方面实在做到了一种极致:

  当然还有相当一部分玩家在面对这条信息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宽松的无条件退款政策必然会给一些不守规矩的人带来钻空子的空间,在他们眼中,目前的玩家群体还没有形成完全自觉的良好氛围和行为习惯去承受这份 GOG 献上的这一份‘厚礼’:

  也有一些玩家在心疼 GOG 之余,也设身处地试图为其寻找解题的思路:

  此外,对于 GOG 的退款政策,玩家们也非常自然而然地会把其他平台的退款政策拿来与之相比:

  GOG 的‘30 天退款新政’将何去何从?

  良心,这是 GOG 更新退款政策以来玩家形容 GOG 以及 CD Projekt 的其中一个高频词汇。在很多玩家眼中,先不论这次的政策最终是否会因为种种原因而被迫修改,GOG 的举措无疑已经为自己攒足了口碑:

  ‘我求求你赚点钱吧!别给我整倒闭了。’

  ‘本来已经在 Steam 预购了《赛博朋克 2077》,但现在打算在 GOG 再买一份。’

  通过玩家们的调侃和评论,不难发现他们对 CD Projekt 以及 GOG 的喜爱程度再度上升,这无疑也可以看成是 GOG 拉拢新用户的一次成功尝试。

  此外,在不少持赞成态度的玩家眼里他们之所以看好这次退货新政的宣布,皆因此次退款条款的更新很大程度上会促使游戏行业有更良性的发展。一方面,随着退款门槛的降低,这意味着开发商需要更好地把控游戏的时长和游戏的质量以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另一方面,GOG 的这一举措也势必会引起其他平台如 Steam、Epic Games 商店等同行的关注,为留住用户做出更多或有利于玩家的措施和决定。

  当然,虽说看好 GOG 此次退货政策的人固然不少,但对政策存疑或持观望态度的玩家也并没有缺席。他们认为宽松的退货政策并非长久之计,而 GOG 若想靠此举达成更大的经济利益也非明智之举。

  正如文章前面所提到 GOG 在条款末尾给自己留的一手:‘在个别情况发生时,我们可能会拒绝退款。同时,未来对自愿退款政策进行任何调整时,我们也会提前通知您。’有玩家称即便 GOG 目前称即使玩家已经下载、启动或者游玩了游戏也可以申请退款,但在实操部分相关人员把控审核的严格程度如何还有待商榷,退款或许不如想象中容易,也不如 Steam 来的痛快,因此现在就欢欣雀跃言之尚早。

  此外,GOG 这一次的宣布或许还会让不少开发商不愿意或者发售初期不敢登陆 GOG 平台。前面也已经提到,GOG 平台上的游戏几乎都是 DRM-free 的,这就意味着玩家有可能冲着 DRM-free 和退货政策钻空子,买到游戏之后马上退货相当于白嫖一款游戏,而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也会考虑到如此一来登陆 GOG 平台损失销量的风险将进一步增加,在这点上,GOG 的退款政策对开发商和发行商并不友好,甚至相当于把他们往外推,落得‘吸引玩家得罪游戏厂商’的名声,当然 GOG 私底下对于登陆的游戏是否会有相应的补贴我们暂时还不得而知。

  再者,从长远经济利益看来,不少玩家认为这并非明智之举。实际上退款政策能够带来一波口碑之外,对于留存消费者和扩大经济利益很难有质的飞跃。除了因为退货政策的宽松会遭受大量退款打击的可能性外,开发商的态度以及平台游戏的相对小众都未必能够留住用户、扩大营收。

  实际上,去年同样希望在退款政策上搞点新花样的 GameStop ‘包你满意’政策与此次的 GOG 退款新政在一定程度上也颇有异曲同工的意味,凭借退款政策来拉取的用户未必能够长时间留存,玩家在尝鲜过后很可能还是会回流到其他的平台中去。

  (注:Game Stop  ‘包你满意’退换政策规定,如果玩家在游戏发售后于 GameStop 购买了游戏,可以在游戏发售的 48 小时内退还,并获得购买时相应价格的 GameStop 游戏点数,用于购买其他的游戏和交易。)

  目前,关于 GOG 30 天内的退换新政依然众说纷纭,有人站边 GOG 认为这是良心之举,而且站在玩家的角度考虑固然也是一件好事。但也有人认为这条新政实际上只是一个噱头,在现实失控的情况下或许很快就会被修改或打回原形。先有 DRM-free,后有放宽退款政策条例,GOG 在相信自己用户的路上似乎向来一往无前。

  ‘如今,GOG 在选择信任玩家的程度上又迈出了一步,但这样的信任又是否会被辜负?’

  GOG 的退款新政将何去何从,很大程度上由 GOG 自己决定,但也有一部分取决于玩家我们的选择。

  来源:篝火营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