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游戏IP潜在价值报告:英雄联盟超500亿 动漫改编陷入瓶颈

2020-03-0416:30:16来源:新浪游戏

  近日,伽马数据(微信号:游戏产业报告)发布了《2019-2020年移动游戏IP潜在价值评估报告》。报告对于中国移动游戏领域IP的市场环境、IP改编移动游戏市场收入状况、游戏企业IP布局状况、IP游戏产品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伽马数据对多款市面关注度极高的IP改编移动游戏价值进行了量化评估。

  市场环境:获取用户越来越难 IP成杀手锏

  今天,游戏用户获取有多难?

  这可以从国内代表性上市游戏企业财务状况看出端倪。伽马数据研究显示:近年来中国游戏企业销售费用快速提升,2018年涨幅达到64.9%,2019年前三季度销售费用超过百亿元。

  备注:代表性上市游戏企业指2017年、2018年全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游戏收入占营收比重超过60%,且游戏收入排名前列的10家游戏企业。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销售费用增长,或许说明与用户获取成本增长有关,其原因有几点,一是大量存量用户沉淀在长线产品中,较以往获取难度更大。二是由买量成本上涨可知,游戏产品对用户流量竞争激烈。通过IP游戏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到,作为“用户获取难”的应对策略,目前IP改编产品仍是高效获取用户的方式之一。

  市场规模:IP改编移动游戏收入占市场六成以上 增长潜力依旧大

  伽马数据的《2019-2020年移动游戏IP潜在价值评估报告》显示:从市场层面来看,2019年IP改编游戏始终占据移动游戏市场六成以上份额,市场收入也具备持续增长的潜力。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2019年流水TOP100移动游戏产品中,七成产品拥有IP,流水占比达到65%。除了长线运营的《梦幻西游》《大话西游》等产品外,近年上线的IP新品也具备较高活力,包括《和平精英》《完美世界》《跑跑卡丁车官方竞速版》等均在2019年上线,《QQ飞车》等产品上线时间不足两年。IP游戏市场始终具备着较高的活力,后入者也存在一定市场机会。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趋势:全球性IP改编产品数量将提升 成为获取海外用户重要手段

  从全球重要市场的TOP50产品来看,IP改编移动游戏占据了较为重要的市场份额。

  全球TOP50移动游戏中IP产品占据了约六成市场份额,在中国、日本、美国三大主要移动游戏市场,IP产品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且具备一定的市场增长空间,未来全球性IP改编产品数量也将提升。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IP来源:客户端游戏第一   文学第二 动漫遭遇瓶颈

  伽马数据的《2019-2020年移动游戏IP潜在价值评估报告》显示:从2019年流水TOP100移动游戏各IP类型游戏流水分布来看,客户端游戏IP仍为移动游戏主要的IP来源。

  虽然流水占比持续提升,但随着IP库存的进一步消耗,TOP100产品中客户端游戏IP改编移动游戏产品的数量占比略有下降。其他类型IP如动漫、文学在数量上出现了较大幅度提升,IP来源呈现多元化局面,这也利好IP改编移动游戏市场的发展。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从2019年主要游戏IP类型流水同比增长情况来看,文学IP改编移动游戏市场增长率达到52.4%,市场规模也超过了动漫IP。

  这主要受到《龙族幻想》《斗罗大陆》等移动游戏产品的驱动,其中《斗罗大陆》更是采用了小说、动漫、游戏等多领域联动的形式进行产品推广。

  从现阶段来看,文学IP具备受众广、储备丰富等优点,也在逐渐摆脱简单换皮的改编模式,未来市场规模或进一步提升。

  从动漫IP来看,动漫IP改编移动游戏市场增长乏力。不少头部动漫IP经历多次改编,商业价值透支,后续产品吸量能力逐渐弱化;较火的动漫往往也是文学IP改编,源头仍为文学。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用户:半数拥有IP倾向性,具备高价值

  根据伽马数据针对国内用户的最新调查,约半数用户对于IP具备倾向性,并玩过IP改编的游戏,这也说明IP改编移动游戏对于用户的吸引力。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此外,伽马数据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IP用户相较于非IP用户在一些特定方面也具备更高的价值。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在IP游戏用户与非IP游戏用户的游戏时长调查中发现,IP游戏用户每日游戏娱乐超过两小时的占比达到58.6%,这一数据明显高于非IP游戏用户。这也说明在IP改编移动游戏的过程中,游戏时间较长的重度IP游戏或更受用户青睐。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游戏企业IP潜力分析:巨头、中坚力量和新势力各自的版图

  伽马数据的《2019-2020年移动游戏IP潜在价值评估报告》同时对部分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游戏企业进行IP布局分析。

  腾讯

  目前腾讯游戏IP改编移动游戏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具备全产业链孵化IP的能力,在游戏、动漫、影视等多个泛娱乐领域腾讯进行了深入布局。腾讯以优质内容为基础,将用户留存在不同文化形式构建的内容平台体系内,并逐步拓展用户圈层,目前与腾讯相关的文学、动漫、影视等多个平台市场地位处于前列。腾讯通过泛娱乐的不同产业链环节提升IP价值,并储备了丰富的IP资源。未来腾讯也将利用旗下的重点IP拓展全球性的移动游戏市场,包括《英雄联盟》《地下城与勇士》等在内的多个IP有望获得较高的商业化成果。

  网易

  网易游戏在IP改编移动游戏领域表现较好,这离不开其多年来在产品研发端的积累,端游IP“梦幻西游”“大话西游”经过了多年的研发沉淀,产品玩法、数值平衡等方面均趋于完善,改编成移动游戏后市场表现稳定,上线四年后流水仍能位列IP改编移动游戏流水收入TOP5。在移动游戏原创IP领域,网易游戏也产出了《阴阳师》《第五人格》等代表性产品,除研发积累外,深度运营成为原创IP影响力得以强化的重要原因。以“阴阳师”IP为例,这一IP活跃在微博、Bilibili等年轻用户聚集的社交平台与社区,通过游戏及衍生的次生内容聚集用户,持续提升IP影响力,并进行了IP联动、泡面番、音乐剧、主题店等形式的泛娱乐拓展。目前与“阴阳师”相关的话题阅读量达到数百亿,位列所有游戏TOP3。此外,网易还在持续获取国际知名IP,并立足于这一类IP进而获取全球游戏市场。

  完美世界

  完美世界多个经典IP如“诛仙”“完美世界”等运营多年仍然具备较高的商业化潜力,这离不开其对IP产品的精细化运营。以“诛仙”IP为例,多年来,完美世界推出多代游戏产品保障“诛仙”IP的游戏生命力,以精品游戏维持这一IP的热度;同时,完美世界还通过与明星合作,用代言及歌曲创作等形式提升这一IP的知名度,将IP渗透到各个领域,从而提升IP影响力。IP精细化的运营与开发方式,保障了IP资源商业价值的可持续性开发。目前完美世界的大型IP资源储备丰富,且具备持续培育IP的能力,如“烈火如歌”“梦间集”等均为完美世界近年来进行开发培育的IP,依托于完美世界积累的产品研发实力,未来有望进一步获得市场空间。

  多益网络

  在IP改编移动游戏领域,立足于研发成为多益网络保障产品特性的重要手段,依托于精品的支撑,多益网络借助于新文创实践构建了IP生态。多益网络旗下IP在传统文化、音乐、综艺等多个文娱领域展开跨界合作,并创作虚拟偶像、主题曲等在内的各种IP衍生内容。新文创实践一方面为用户提供了开拓性内容,创造了IP的长尾效应,增强了用户对于IP的黏性与忠诚度,利于产品的可持续性运营。另一方面通过系统化地进行IP跨领域价值实现和多场景演绎,这也是激活和开拓游戏文化的过程,从而以源源不断的内容,撬动文娱市场,持续触及大众心理。 

  中手游

  中手游旗下多款IP产品累计流水超过数亿元,经过多年的IP市场化运作,中手游积累了成熟的IP运作体系,在IP获取、IP产品研发、IP产品运营多个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IP资源获取上,中手游与全球的IP版权方均构建了深入合作关系,并制定了多样化的IP获取策略。在IP产品开发上,中手游通过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的形式拓展产品线,同时深入了解IP产品的研发流程。以版权来源复杂、研发周期较长的日本IP为例,不同IP产品开发的流程、注意事项等具备差异性,而中手游通过经验积累,对于不同IP与版权方均制定了清晰的监修标准和对应流程,从而减少开发环节监修的压力,并帮助研发团队更好地理解IP。在IP运营上,中手游也具备数十款产品运营的市场化经验。未来中手游IP资源及产品储备丰富,这也将进一步提升其在移动游戏市场的收入。

  盛天网络

  盛天网络旗下公司天戏互娱拥有多款IP产品,特别是在三国类题材方面具备显着竞争优势。据伽马数据测算,未来三年内三国类题材国内流水有望超过300亿元,天戏互娱拥有“三国志””真三国无双“等多个三国题材IP,且目前产品改编的成功率较高,有望进一步分享三国类IP的市场空间。同时,三国文化背景题材的游戏在日本、东南亚等地区拥有较高影响力,天戏互娱在近海地区的游戏市场也具备较高拓展潜力。目前天戏互娱旗下的《三国志·战略版》在国内已取得了一定的商业化成绩,产品特性受到用户认可,依托于其在海外市场积累的发行经验,未来有望进一步获取海外移动游戏市场。

  IP潜在价值:英雄联盟超500亿 传奇200亿

  伽马数据的《2019-2020年移动游戏IP潜在价值评估报告》公布了部分热门IP潜在价值,并对每一个潜力IP进行了详细分析。其中包括《英雄联盟》《传奇》等产品。

  评估模型如下:

  IP改编移动游戏潜在价值为对该IP改编移动游戏在未来三年的收入预估,是通过伽马数据(CNG)所构建的IP价值模型以及参考同类IP改编移动游戏产品表现综合所得,更多IP价值模型参数详细介绍,可参加《2019-2020年移动游戏IP潜在价值评估报告》。

  英雄联盟:IP潜在价值超500亿元

  “英雄联盟”是未来全球范围内受到较高关注的IP改编移动游戏产品,且移动游戏改编计划已在稳定推进,官方预约人数已超过3000万。这一IP的主要价值来源于其用户基础及电竞赛事构建的用户生态,这使得“英雄联盟”IP在国内的热度仍处于较高水平。此外,除直接改变成为MOBA游戏外,玩法拓展也成为“英雄联盟”未来重要的改编方向,包括自走棋玩法等,这也使得这一IP未来具备了更大的拓展空间。“英雄联盟”改编为移动游戏的IP潜在价值超过500亿元,这也将直接对标《王者荣耀》。但在全球范围内,“英雄联盟”将具备更大的竞争优势,IP改编移动游戏或将取得更高的流水收入。

  梦幻西游:IP潜在价值超过350亿元

  假设按照目前的流水收入、产品基础和用户基础预测,“梦幻西游”这一IP改编移动游戏潜在价值超过350亿元,这得益于其用户的沉淀及品牌的持续拓展。在用户沉淀层面,“梦幻西游”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稳定的用户群体,随着用户的成长其付费能力也在增强,这也使得“梦幻西游”IP用户具备较高的付费潜力与用户黏性,现阶段“梦幻西游”系列产品稳定的流水主要来源于其核心用户的贡献。在品牌拓展方面,“梦幻西游”通过文化联动、动漫拓展、品牌年轻化等多种方式提升IP影响力,在丰富IP文化内涵的同时,强化IP“破圈”从而挖掘更多的用户来源,这也将成为未来“梦幻西游”IP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传奇:IP潜在价值超过200亿元

  根据伽马数据测算,“传奇”移动游戏领域潜在IP价值超过200亿元。经过多年的发展,仅正版授权的“传奇”IP改编游戏便达到了数十款,较好的维持了这一IP整体的活力,并培养了大量新的用户群体。但随着同质化产品的增多及无版权产品的泛滥,“传奇”IP获取用户的成本持续走高,传统的“买量”打法使相关企业的运营风险持续走高,优化流量获取方式成为关键,此外,“玩法”也成为了用户长期留存的核心。以《雷霆霸业》为例,在用户获取上,产品发行企业以多年积累的流量运营经验为基础,邀请明星代言丰富宣传素材,并在头条、抖音等用户粘性较高的平台进行针对性的广告投放,进而精准获取用户,提升投入产出比。在“玩法”上,《雷霆霸业》除了传承“传奇”IP的经典玩法外,还采用职业融合等创新性玩法提升游戏特色,进而以差异化的内容提升用户留存。未来“传奇”类IP还将推出《烈焰皇城》《圣龙传奇》等多款产品,有望依托于精品实现IP价值的放大与延伸。

  三国志:IP潜在价值超70亿元

  三国类题材在游戏领域已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大量的游戏用户基础,目前国内主要的策略类游戏均是以三国为背景进行产品开发,其中“三国志”在三国背景的题材中具备竞争优势。首先,“三国志”IP系列单机游戏经过多次迭代,已积累了数百万人的策略类用户群体,这一类用户群体对于“三国志”IP具备较高的兴趣,且用户对于产品类型的需求精准。同时,“三国志”IP系列产品在开发过程中已形成了自身丰富的玩法体系,如特殊兵种玩法、地形玩法、行军机制等,在移动游戏的改编过程中,这些玩法也将形成产品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最后,“三国志”IP系列产品积累了丰富的地图、UI、立绘等方面的资源,将便于续作产品的开发,优质资源的传承也有助于获得粉丝用户的认同,并取得较好的市场推广效果。得益于此,“三国志”IP改编的《三国志战略版》《三国志2017》等产品均获得市场认可,并取得了一定的商业化成绩。

  神武:IP潜在价值超过50亿元

  据伽马数据数据测算,目前“神武”IP产品的累计流水已达到百亿元以上,产品展现出了较长的生命周期,且这一IP目前仍处于生命力旺盛阶段,“神武”系列最新推出的IP产品《神武4》表现依然稳定,上线后稳定位于畅销榜TOP20,“神武”系列产品稳定的流水表现离不开其持续拓展用户边界的经营策略。“神武”通过新文创布局持续丰富IP价值,在传统文化、音乐、影视等多个文娱领域展开跨界合作,为IP带来更为丰富的文化内涵,并创作虚拟偶像、主题曲、小说等在内的各种IP衍生内容,持续提升IP影响力,从而补充更多的年轻化用户,增强产品长线运营能力。 

  作者: 伽马数据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