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 通》宫本茂专访要点整理:「游戏之神」眼中游戏的过去和未来

2020-03-0416:49:16来源:新浪游戏

  被誉为‘游戏之神’的游戏开发者宫本茂先生,在去年成为了由日本文部科学省选出的日本‘文化功劳者’之一,这也是游戏产业中首次有人获此殊荣。《Fami 通》编辑以此为契机,也亲自登门采访了获奖的宫本茂先生,与他共同聊了聊马力欧、任天堂、游戏制作、游戏产业以及他自身相关的大量话题。下文是我们汇总的这次采访中的要点和精华内容。

  关于宫本茂先生获 2019 年日本年度‘文化功劳者’

  宫本先生表示自己获奖有些受宠若惊,因为游戏作为一种综合艺术,并不是靠一个人的努力就能完成的。他也表示自己能从事游戏行业非常地幸运和开心。

  关于 40 年来游戏产业的发展

  宫本先生最初进入游戏行业的时候,社会上几乎还没有出现游戏相关的专业杂志和书籍,宫本先生在回忆了从纸质游戏媒体到网络信息时代的发展变迁后,也感叹到自己当时也没想到如今大家能在手机上游玩游戏,而且可以轻松玩到不需要花钱购买的免费游戏。

  宫本先生在开发最初的《超级马力欧》和《塞尔达传说》作品时,就意识到游戏这种媒介已经渐渐开始大众化起来了,而随后出现的社会舆论对于游戏的敌视也渐渐随着能够全家同乐的 Wii 以及后来智能手机的出现而慢慢消解,最终才使游戏成为了大家生活中一个非常普通的娱乐方式。

  宫本先生认为随着游戏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其受众也会进一步扩张,那么就不得不与其他的娱乐形式进行竞争,而只有真正新鲜且有趣的作品才是不会受到时间的影响,能够一直长卖下去的作品。

  关于游戏创作

  宫本先生认为这个世界并不存在所谓的‘创作者’,我们充其量只是将自己在现实中感受或体验到的东西进行编辑罢了。而每个人对于这些体验和感受的编辑方式则是完全不同的,他自己感觉最兴奋的时候,就是自己实践做出的成果和脑海中的图景相吻合的时刻。

  在谈到‘有趣’这一点时,宫本先生觉得‘有趣’本身是不应该单独去进行研究的,他自己也从来不会去考虑这一点,最重要的是自己亲自去感受和体会。

  在制作游戏的过程中,宫本先生通常会将大多数工作都交付给他人去完成,而必须得亲自操刀的,就是游戏的操作与给人带来的操作感,他要负责的就是玩家们最先接触游戏的 30 分钟所能感觉到的游戏的触感,在确定了这一点之后其他开发者们就可以根据这个触感来完成开发了。

  关于《超级马力欧》系列

  宫本先生在《超级马力欧》系列中主要是负责制定《超级马力欧》系列可以拓展的范围以及方向,比如《马力欧卡丁车 巡回赛》就是在他告诉员工该系列可以登陆手机平台之后才开发出来的,同理开发者在制作过程诞生的大量想法也是由他来进行筛选的。

  宫本先生认为所谓的‘马力欧感’就是一种安心感的体现,因为他对于马力欧的形象有着非常清晰且准确的认识,导致在正传和联动作品中马力欧的人物形象都是很稳定的,也更容易被大众接受。不过偶尔也会有在《任天堂明星大乱斗》中登场殴打敌人的情况出现(笑)。

  关于任天堂的过去

  和‘马力欧感’一样,宫本先生同样觉得‘任天堂感’也可以说是一种安心感,而这种感觉则着重体现在任天堂本身的理念中。他们想要让旗下的产品能融入进用户的日常生活中,成为家族同乐的一种娱乐方式,就好比是任天堂最初起家时制作的花札一样。而 Wii 和 NS 也是在这样的理念之下才得以开发出来的。

  不过宫本茂坦诚在 NS 发售前,他们也没法确信它就一定能够成功,因为前一个世代不那么成功的主机 Wii U 的部分创意其实和 NS 也有共通之处。

  宫本先生认为目前智能手机虽然非常方便,但也会因此接收到无法辨别好坏的信息和内容。而任天堂一直秉承着用户至上的信条,始终想要让用户享受到优质的内容和舒适安心的体验,在这一点上他是比较赞同苹果目前推行的更为封闭的生态链的。

  关于游戏实况视频和直播

  宫本茂先生对于游戏实况视频还是持比较积极的态度,他还坦诚如果自己去游玩其他人制作的游戏,也有可能会去观看下攻略视频,不过如果是自己制作的游戏,他一般还是不会去看的。

  关于任天堂主题乐园

  虽然建造主题乐园的想法主要是来自于环球影城方面的提案,不过宫本先生为了更好地协商双方的想法,也实际地参与进了项目的设计之中,他甚至开玩笑地说任天堂都成了环球影城的游乐设施开发部门了。

  另外,宫本先生透露大阪环球影城的超级任天堂世界主题乐园的内容量将会支持游客游玩上整整一天。而且原本该乐园是打算建设在环球影城的总部奥兰多的,但是考虑到东京奥运会和任天堂是从日本起家的这两点,最后才决定将其纳入大阪环球影城中。

  在回忆了与环球影城方面的制作人员一起制作《超级马力欧》的灯光表演的经历后,宫本先生也感叹对于任天堂来说,现在也非常希望能制作马力欧主题的电影。

  关于任天堂的未来

  宫本先生表示任天堂未来的发展将不仅仅限于游戏产业,他们将以自身的游戏角色为基础进一步拓展自身的业务范围,努力成为一家综合型娱乐企业。还要在保持当前公司成员规模的状况下,想尽办法让更多的人接触到任天堂旗下的角色们。为此他还半开玩笑地将任天堂比作成了一家艺能事务所,而作品中的角色们则是与公司签约的艺人。

  关于宫本茂自身

  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宫本先生已经不仅仅是负责游戏相关的内容,也渐渐开始接触其他的业务。不过宫本先生对于自己亲手制作什么东西依旧充满了热情和执着,而且他也透露自己依然还有再开发新作的想法。

  宫本先生觉得人到了 55 岁之后,对于事物的看法也会发生变化。他也以自己对于游戏被玩家批评这件事的态度转变为例,阐释了自己目前对于工作和生活乐在其中的状态。他最后说道‘事实上没有什么烦恼,喜笑颜开的人大脑可能会更活跃,而我也是这么认为的。(所以如果你要问我现在是不是很开心地在工作的话)我会说是的,我现在正乐在其中。’

  来源:篝火营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