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苹果版号新规:预计买量成本下降20%,1000-5000万月流水游戏或受影响

2020-02-2617:01:51来源:新浪游戏

  一石激起千层浪。

  2月24日,有消息称,苹果App Store iTC后台更新一则规定,“在2020 年6月30日之前向我们提供您计划在中国大陆发布的任何付费游戏或可提供 App 内购买项目的游戏的批准文号。”

  针对这一消息,游戏陀螺向开发者求证,对方确认这一规定的真实性,并发送了苹果后台截图。

  需要注意的是,苹果的这一规定有两个关键信息:其一,时间节点在6月30日前提供版号。目前这条新规只是针对新游,还是包括已经上架但尚未有版号的所有游戏,尚未可知。 其二,根据该信息的字面意思,目前只要求包含内购设计的游戏以及付费下载的游戏提交版号。换言之,依赖于广告变现的游戏暂时未在规定范围之内。

  事实上,早在2016年6月30日,苹果为了响应新政,在App Store后台发布了《苹果致中国地区开发人员的一封信》,信中写道:“致中国地区游戏开发人员:根据2016年5月2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布的公告,移动游戏需要通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审批才可发布。”当时新政要求是7月1日起,未经审核手游不得上线。

  不过,当时的App Store并未严格执行。而本次新规虽然内容更加详细,明确提到了“付费游戏”、“6月30日”等关键字样,但苹果是否会严格执行,依然不好判断。

  有人悲伤有人欢喜,有人庆幸有人叹息

  一个明显的连锁反应是:版号代办业务更加活跃。不过版号办理一直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只是这次苹果新规把“版号”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又被提升一个等级。

  与此同时,一些公会开始活跃,他们认为,如果没有马甲包模式,没版号就上不了渠道,只剩下企业签上架后做公会拉人。

  有专注于发行海外精品单机小游戏的从业者表示,海外引进的游戏申请版号的周期最快也要3个月或者半年,如果苹果本次强制执行新规的话,为节省精力和时间成本,他们只能“挑头部的几个重点游戏申请版号。”

  独立游戏制作人刘哲表示,受此次事件的影响,海外产品将很难在国内市场运营,原因在于现在还是有些海外的产品,直接通过买量的方式在国内做。如果国外精品难以登陆iOS国服,也可能造成一些新的变化,独立制作人阿鼎担忧会导致iOS游戏用户逐渐转移向安卓。

  目光如果转移到国内游戏,虽然淘汰更多同质化的游戏,甚至再次打压套版号的现象,但有从业者则担心那些对创意为主、但资金配备不充足的公司、团队和个人会是非常大的打击。与此同时,也有人展望苹果商店的推荐空间将因为游戏的减少进一步被压缩,能“以下克上”的游戏减少,也将造成老游戏霸占位置造成的审美疲劳,可能促使苹果把推荐位给到更多的非游戏品类app上。

  苹果若真的执行会对行业造成哪些影响?

  1、马甲包时代将过去

  假如这次严格执行,那么首当其冲的是靠马甲包活着的厂商。

  由于此前苹果并未严格执行,厂商不需要版号也可以上线到App Store,虽然“马甲包”过审自2018年开始就困难了很多(详细可查阅:马甲包迎来“毁灭性”打击?买量买不起,刷量刷不动,联运厂商的路在哪?),但依然有不少厂商依赖这个生存。

  有开发者告诉游戏陀螺,苹果新规下,整个ARPG马甲包买量的大盘都要减小,因为相较于做马甲包的游戏,不做马甲包有30%的成本优势,能抢下不少其他游戏市场。“现在这块没了,回到同一起跑线,不做马甲包带来的品牌效应,是很多小服ARPG买量游戏不擅长的,优势减弱,大盘会小。”

  他认为,在这一情况下,很多1000-5000W月流水的中小规模游戏生存会很困难,头部也会受影响,竞争对手不单单是自己研发的这个品类。“对渠道来说,单一只做马甲包买量的渠道,必须得发力品牌这块的市场,要尝试更多其他品类产品。”

  在游戏行业从业多年的叶选峰表示,虽然过去苹果的审核越来越严格,但是只要有过包,苹果公司还是愿意去推广,这也催生出了很多苹果买量公司。当然马甲包本身就属于应用商店的灰色地带,是被苹果严厉打击的对象。只是如果有这个新规,总量被限制下,那么马甲包漏洞将会被彻底堵死。

  “但苹果的声明一出,没版号的研发或者发行,只能依靠一些已获得版号的公司合作,但是这方面的成本对于中小团队而言并不是一个小数目。总而言之。每次行业的变革都会淘汰一批又一批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

  2、iOS买量成本下降

  凡事都有两面性,苹果对版号的要求,虽然挤压了部分厂商的生存空间,但对于有竞争力的公司而言,这反而是一个机会点。未来,iOS的获量成本将会有所下降,据叶选峰的预测,如果苹果下架平台上没有版号的产品,预计买量成本会降低20%左右。

  3、中小团队“亚历山大”

  诸多受访者向游戏陀螺表示,影响最大的是中小厂商,尤其是个人开发者。

  一方面版号申请周期长,另一方面版号申请也是一个逐渐学习和了解的过程。因此有开发者向游戏陀螺透露,有些中小厂商或者个人开发者的产品,比如那些比较好玩有趣,如果一时拿不到版号,可能会先上App Store,但如果这次严格执行,那这条路就给封了。阿鼎也持相同观点,很多创意向的中小团队因产品的体量,都是选择先上车后补票的方式运作,通过测试期的预热和口碑给自己建立发展之道,现在如果要等待版号下发,在上线前的周期里核心玩法就可能被“拿走”了。战线拉得太长,对他们而言就很难玩转了。对于常规中小体量团队来说,出海成为第一优先级,国内不再是“适合”首发的地方了。

  有分析称,以活跃著称的iOS市场,里面的创意向游戏面临试错机会的丢失,整个市场也会渐入一个发展缓慢阶段。

  4、或迎来一波失业潮

  除了iOS过包受限,中小团队资金链出现问题之外,叶选峰表示,近期游戏行业或将有大批量的游戏行业从业者面临失业的风险。

  “从去年开始,就有部分人被迫离开行业了,加上持续的疫情影响,以及此次的苹果版号事件,2020年注定比2019更难。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中小公司都保不住了,何谈下面的员工。”

  在裁员方面,有从业者表示,趁着现在疫情破产或者裁员,总比七月份裁员好。毕竟这个时候大多数人都能理解公司的难处。

  也有从业者解读,很多流失的人才将被大公司吸收,再次提升手游环境门槛。

  又一次强洗牌下,市场迎来哪些新的改变?

  1、游戏质量会越来越高

  原创精品将会被提到更高的高度。不管从大市场环境层面,还是为了提高游戏过审的成功率,游戏精品化都是大势所趋。有开发者表示,“同质化严重的产品,版号申请非常困难。”而中国市场的蛋糕太大,开发者不会轻易放弃。为了能够长久的吃到这个蛋糕,精品化是唯一的出路。

  也有开发者认为,新规下,美术品质要求会更加重要。“马甲包买量游戏,本来美术没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套路,付费体验这些,但现在一个产品只能给1家渠道发iOS,大家肯定都想给最大的渠道,渠道没那么懂产品,最关心的还是美术品质,美术品质不够,连买量测试一下的机会都渺茫。”

  马太效应加剧、抱团现象更明显。对于拿不到版号的开发者,如果还想做国内市场,可能只能去找有能力厂商,抱团现象可能会更加显著。针对这次苹果新规带来的影响,一开发者坦言,“感觉小工作室都是处于水深火热中,要么做不下去,要么只能找大树乘凉。”

  一个发行表示,这次主要打压的还是同质化游戏,“重新洗牌是必然的局面,不过大家顶着压力上,相信整体环境的产品质量会更好,创作环境也会更好。”

  2、小游戏将迎来一波春天?

  小游戏/超休闲游戏热度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有专注于发行海外精品单机小游戏的从业者表示,他们在苹果的盈利模式以弱付费+广告变现为主,而如果苹果本次强制执行版号新规的话,就不得不改成纯免费游戏。春节期间,《脑洞大开》等超休息游戏就引爆了一波潮流,而这次苹果新规暂时未要求广告变现的超休闲游戏产品提供版号。有开发者就在朋友圈感叹,“努力做好小游戏吧。”

  出海、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在版号周期拉长的情况下,无论是大小开发者对出海已经深入人心了。

  产经时评人张书乐告诉游戏陀螺,出海会是企业最常用的打破瓶颈方式。“独立游戏、多平台发展、转型云游戏等也会是企业的可选项。”

  只是,出海这条路又有一定门款,存在语言、文化等差异,“本地化配合、寻找合适的发行团队、了解海外(每个地区各不相同)用户习惯,配置的运营活动等都是需要重新去学习的部分,不是想转就能转,有难度。” 易观游戏分析师廖旭华认为,中小企业实际上能做的并不多,只能依靠出海、广告变现、控制研发风险等,但这些能做的企业早就已经在做了。“如果要做到合规,没版号的游戏公司现阶段只有出海和广告变现两条路。我个人比较悲观,中小企业很难说怎么样应对。”阿鼎则形象的指出:一条是有一道大坎需要过的前路,另一条路则是各种迷雾。

  迟早要来,唯有能力是永恒的应对策略

  对于空窗期,一些人士也给出了不同的看法和建议。

  有受访者表示,市场还是应该接受监管的,任何一个粗放发展的行业都会遇到这一天,而开发者只能做好本身。

  事实上,在今天的产业格局下,大厂受到的影响有限,直接受影响的中小企业里,又主要是那些立足未稳的角色。阿鼎分析,对于持续开发向着优质项目为目标的团队来说一切照旧,对于创意团队、轻体量的项目来说,可以尽快转型Steam做验证,然后再“内销”的道路相对会平坦一些,而对于手上捏着还凑合的项目的团队和发行来说, 尽快转型H5或海外有机会存活。他认为,这次新规主要冲击的还是在苹果赚快钱的换皮游戏为主。

  在廖旭华看来,“做好内容的团队肯定不会被淘汰,这两年大厂对中小研发商的收购非常活跃。但如果没有能力进入到大厂生态圈,直接淘汰的风险还是比较大。”

  叶选峰认为,“公司一定要找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路线,跟着政策走,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这样风险就会低些。其次一定要重视现金流,早年间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不复返了,公司的员工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有核心的竞争力才是企业生存之本,只有自己强大才能不被淘汰。价值跟收入永远成正比。”

  来源:游戏陀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