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家游戏公司2019年业绩冰火两重天,有人大赚20亿,有人巨亏近30亿

2020-02-2415:51:17来源:新浪游戏

  2019年出现巨额亏损的游戏公司,或都与商誉减值有关

  2019年有人赚的盆满钵满,有人却被列为“老赖”。

  2月20日,完美世界公布截至2019年1月31日止全年业绩快报。期内实现营收80.3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5.04亿元。

  其中,公司游戏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68.3亿元,同比增长25.99%,游戏业务实现净利润约18.8亿元,预计同比增长37.41%。

  截止2月21日收盘,完美世界股价上涨4.45%,报收50元。目前,其总市值达646亿元,位列A股网络游戏板块第3名。

  完美世界作为国内游戏市场二线梯队上市公司,其在A股市场表现较为突出,2019年业绩亦是良好。

  不过,并非所有上市游戏公司都能实现增速盈利,尤其是总市值排名靠后的企业,更是生存的无比艰难。

  在此,竞核以长城动漫为例。

  2月4日,长城动漫公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期内业绩亏损3.5亿元至4.5亿元。

  且在2月19日,A股上市公司长城动漫的运营主体——长城国际动漫游戏股份有限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2019年至今,长城动漫曾7次成被执行人,累计执行标的高达1.58亿元。此外,还曾3次成失信被执行人,即“老赖”。

  目前,长城动漫总市值为13.5亿元,排在A股网络游戏板块第74名。

  为了让大家更多的了解A股游戏板块,竞核亦是整理了50家游戏公司的业绩报告,希望能通过直观数据来提前了解A股游戏公司2019年的经营状况。

  23家增速盈利,姚记涨幅达210%

  在50家游戏公司中,有23家A股游戏公司处于增速盈利状态。

  其中包括三七互娱、三六零、姚记科技、昆仑万维、宝通科技、平治信息、星辉娱乐、掌趣科技、子文传媒、奥飞娱乐、博瑞传播、天舟文化、*ST游久、拓维信息、文投控股、电魂网络、山东矿机、冰川网络、同方股份、宋城演艺、中青宝、华闻集团、佳云科技。

  从增长幅度来看,共有13家涨幅呈倍数增长,其中涨幅最大的公司为姚记科技。期内该公司净利润预计为3.37亿元至4.02亿元,同比增长160%至210%,上年同期盈利约为1.3亿元。

  2019年5月,成蹊科技成为姚记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受益于成蹊科技业绩的快速增长,姚记科技2019年的业绩也大幅增长。2020年春节期间,《小美斗地主》日活数超过100万,每天的广告收入在150万左右,公司可以分成20%。

  具体到净利润规模,23家增速盈利的公司中,超过10亿的共有4家,包括三六零、三七互娱、宋城演艺和昆仑万维。

  其中,三七互娱2019年净利润预计为20.50亿元至21.50亿元,同比增长103.27%至113.19%,2018年这一数字为10.1亿元。而三七互娱将业绩增长原因总结为手游研发和发行业务的持续增长。

  除三七互娱外,其他3家净利润超过10亿的昆仑万维、宋城演艺和三六零净利润预计,分别为11.50元至13.00亿元、12.87亿元至14.16亿元、57.10亿元至63.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净利润规模打头的三六零,其盈利增长并非来自游戏,而是主要得益于转让奇安信的全部股权。宋城演艺得益于在文旅行业的逆周期政策调节。昆仑万维则主要受LGBT社交平台Grindr创下活跃用户和付费用户新高影响。

  7家增速减缓,盛天网络小赚0.5亿

  在盈利的同时增长速度有所减缓的7家公司,包括光线传媒、惠城科技、号百控股、顺网科技、元力股份、盛天网络、汉鼎宇佑。

  其中降幅最大的为汉鼎宇佑,同比增长-67.91%至95.99%。

  不过,其2019年净利润增速减缓与游戏关联不大,主要是是受到国内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的影响,公司智慧城市业务竞争激烈,且公司承建的产业园项目预计计提减值。

  下降幅度相对较小的盛天网络,同比增长-15.8%至-6.44%,净利润预计为0.45亿元至0.50亿元。

  盛天网络解释为,主要原因是受游戏行业政策影响,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和毛利同比下降。2019年8月,盛天网络收购上海天戏互娱,其2019年归母净利润约为0.22亿元,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0.10亿元。

  20家公司预计亏损,占比近四成

  据竞核统计,50家A股游戏上市公司中共有20家出现亏损,主要分为亏损和亏损减少两种类型。

  亏损减少类型包括三五互联、长城动漫、天神娱乐等9家公司。亏损减少幅度最大的为天神娱乐,同比增长85.32%至88.11%,其2019预计净亏损为8.50亿元至10.50亿元。

  亏损额度最多的ST中南,净亏损为14亿元至18亿元,增长幅度为14.32%至33.36%。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2亿元。

  ST中南将原因归结为两方面,首先是公司债务危机仍未得到有效缓解,新业务趋于停滞;其次影视及游戏行业去库存、去产能仍在持续,相关子公司经营业绩远低于预期。

  此外,三五互联也指出,公司期内合并层面计提子公司深圳道熙商誉减值准备较上年同期减少,也帮助减少了净利润的亏损。

  相对于亏损减少类型,亏损类公司共有11家,最高预计净亏损超23亿元。

  其中处在亏损前列的公司包括艾格拉斯(净亏损为24.20亿元至27.70亿元)和恺英网络(净亏损为18.00亿元至23.00亿元)。

  恺英网络表示传奇IP诉讼案是亏损的原因之一,控股子公司浙江九翎网络收到传奇IP分别在新加坡、韩国发起的两个仲裁案件,合计约80亿元的国际仲裁主张目前已进入开庭审理阶段。

  因此,浙江九翎2019年末计提的预计负载预计告知公司归母净利润减少约0.65亿元至1亿元。在浙江九翎面临巨额索赔的情况下,公司按照不可持续经营的方式对浙江九翎进行初步测算,预计将全额计提商誉减值9.5亿元。

  除此之外,被投资公司浙江盛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度营业收入及利润均出现大幅度下滑,预估测算值下降。

  而另一家最高净亏损达27.70亿元的艾格拉斯,其在业绩预告中称,在过去几年内,公司为了把握移动互联网游戏市场高速发展的机遇,进行了一系列的投资并购,但因收购的几家公司具有轻资产的属性,在收购时形成了较大金额的商誉。

  在2019报告期内,艾格拉斯对前期收购艾格拉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杭州搜影科技有限公司及北京拇指玩科技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8.5亿元-32亿元。

  总体而言,艾格拉斯和恺英网络两家公司出现巨额亏损都与商誉减值有关。

  近几年,游戏公司并购脚步减缓,但此前积累的商誉减值风险仍未释放完全。另一方面,随着2019年游戏版号的开放利好,拼产品、拼运营,也能为业绩提供增长动力。

  不过,从2019年业绩预告来看,商誉雷的影响依然在持续。

  2020年,游戏厂商还将面临博弈。

  来源:七刀流·G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