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路漫漫,步步维艰的《刺客信条》变革之路

2020-02-1316:34:00来源:新浪游戏

  “《刺客信条》究竟是什么?是信条?还是刺客?”

  2017年,《刺客信条:起源》发售,标志着这个拥有十年历史的老IP走上了一条变革之路。两年后的2019年,《刺客信条:奥德赛》将这条变革之路贯彻到底。

  现在回顾这两部全新的《刺客信条》,玩家们对它们的感情是复杂的。一方面对育碧决心改革自家的头牌IP的勇气予以赞许,另一方面则是对变革的《刺客信条》的失望。

  《刺客信条》系列就像是育碧的缩影,它在令玩家得到慰藉的同时又在伤害着玩家。那么,《刺客信条》的变革究竟出了什么差错,未来的《刺客信条》究竟该如何才能换回玩家们的肯定呢?

  十年刺客的全新面容

  作为育碧目前的头号IP,《刺客信条》系列脱胎于《波斯王子》系列,并且成功代替了后者成为了育碧在游戏业界叱咤风云的招牌。

  (《刺客信条2》三部曲的成功奠定了这个系列在游戏史上的地位)

  在尝到了甜头之后,育碧利用自己庞大的员工数和工作室群,开启了《刺客信条》年货化的进程。从《刺客信条:启示录》开始,育碧以一年至少一部《刺客信条》作品的速度挖掘着这个IP的价值。

  与此同时,他们并不停留在游戏层面。在游戏之外,育碧也积极推出周边产品,小说、漫画甚至电影。一个庞大的“刺客信条”宇宙正在慢慢形成。

  然而育碧流水线式的制作流程最终还是暴露致命的问题,《刺客信条》系列的质量和口碑也逐渐缩水。到了《刺客信条:枭雄》时,游戏的媒体评分已经达到了系列最低点。

  (《刺客信条:枭雄》更像是一个救场的小弟)

  在各方压力之下,育碧停止了《刺客信条》的年货计划并将其进行重铸。最后,玩家等来的是完全变革的新《刺客信条》系列——它们就是《刺客信条:起源》和《刺客信条:奥德赛》。

  展现在玩家眼前的,是他们前所未见的《刺客信条》:完全的RPG化,严格的等级系统、装备系统和技能树;超级庞大的、充满探索元素的开放世界地图;系列最古远的时间线,远到连刺客和圣殿骑士都不存在……

  全新的《刺客信条》让人眼前一亮,因为它们的确与曾经为人熟知的《刺客信条》完全不一样,甚至少了点“刺客”的味道。

  刺客?信条?《刺客信条》?

  在商业上,《刺客信条:起源》和《刺客信条:奥德赛》是成功的,因为它们承载着无数玩家的期待。

  但是在游戏内容上,它们算不上成功。新《刺客信条》确实为玩家带来了业界顶尖的画面水平,让许多人沉浸在育碧搭建的虚拟世界中,徜徉在沙海之中,驰骋于爱琴海之上。

  可是当玩家着眼于其他地方时却是另一番景象。育碧非常擅长塑造一个看似庞大的理念,但是深入发掘之后,不难发现,那只是徒有其表,没有内核的虚话而已。

  这两部《刺客信条》可以说是乏味无趣。庞大的地图上堆满了问号,在这个硕大的世界里探索之后,却发现这是一个徒有其表的空洞枯燥的世界。平淡,甚至有些单调的叙事风格和故事剧本,难以激起玩家的代入感。

  除了这些,对《刺客信条:起源》和《刺客信条:奥德赛》最大的批判与争议在于它们缺少“刺客”的感觉。反应在游戏体验上,就是袖剑的缺席,就是因为RPG化导致的无法一击刺杀。而反应在剧情上,就是刺客与圣殿骑士之间的明争暗斗的消失。

  游戏体验上给玩家带来的无聊与不适,可以归咎于育碧流水线式生产的弊端——育碧也确确实实在这点上吃了大亏。而刺客与圣殿骑士的缺席,则是将新《刺客信条》推上风口浪尖的核心问题。

  刺客与圣殿骑士之间的千年斗争,是从初代《刺客信条》开始就贯穿于整个系列的核心冲突。因为理念上的冲突而互相对立,在各个历史事件中都留下了各自的身影。刺客和圣殿骑士并非单纯的光与暗,他们是同一事物的两面。无论秩序或自由,他们追求的都是人类的和平与宁静,只是因为亘古流传的理念而不得不互相敌视。所以,才会有像海尔森和康纳,以及亚诺和艾莉丝那样的悲剧发生。

  在《刺客信条:起源》之前,无论游戏的画面、系统、时代背景再怎样改变,刺客和圣殿骑士的核心冲突永远一直没有改变。而两个组织也像宗教组织一样,形成了具有仪式感的组织构成。

  对于刺客来说,不仅仅是“万事皆虚,万事皆允”的信条,更是刺客兄弟会的那份神圣与责任。

  对于圣殿骑士来说,不光是洞察之父的指引,更是众人为了同一目标而前进的归属感。

  玩家们反馈的,“刺客信条没内味”的根源便在于此。在《刺客信条:起源》里这种异样并不明显,因为无形者是刺客兄弟会的前身。《起源》带给玩家的不适感更多来自于游戏系统上的问题,在于刺杀并不能一击毙命的RPG化设定。

  (《刺客信条:起源》还是保留了刺客标志性的兜帽和袖剑)

  到了《刺客信条:奥德赛》,由于年代久远,以及编剧将故事重心转移到伊述文明上,所以才出现了没有刺客,更没有兄弟会的现象。玩家扮演的是一个雇佣兵,一个半神。缺少了那份归属感与仪式感,系列老玩家们的代入感也随之减半。再加上枯燥的游戏流程,不免会产生对游戏“是否应该冠以《刺客信条》之名”的疑问。

  (在组织的仪式感与归属感的塑造上,《刺客信条:大革命》里的刺客议会可能是系列最佳)

  《刺客信条》的另外两个核心设定在于古代与现代之间的交错,以及对第一文明和先行者们的描述。《刺客信条:奥德赛》在后者上下了许多功夫,但是由于育碧将大量有关先行者的设定放在周边产品上进行补充,使得只玩游戏的玩家对剧情的理解出现了空缺,进而导致玩家对于伊甸圣器关注度下降,让以伊述文明为故事核心的《刺客信条:奥德赛》进一步和玩家之间产生了隔阂。

  至于现代故事……育碧早就在戴斯蒙死亡之后弱化了其在游戏里的比重。即使育碧启用了新的现代主角,但是她的存在依旧稀薄。

  (戴斯蒙的冒险也是曾经玩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游戏系统设计上的缺陷,空洞的巨大地图,枯燥无味的剧情,糟糕的过场演出,核心要素的缺失……这一切问题让变革后的《刺客信条》备受争议,在“刺客信条”这四个字上画上了问号。

  任重道远的刺客之道

  下一部的《刺客信条》依旧是处于迷雾之中,尽管各方爆料都将背景指向维京海盗时代,甚至出现了“诸神黄昏”这样的字眼。无论如何,在官方正式宣布之前,谁也不清楚下一部《刺客信条》会是什么样的。

  (真实性存疑)

  但是对于育碧来说,下一部《刺客信条》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决定他们在游戏业界的口碑。《幽灵行动:断点》的大失败给育碧来了一记响亮的耳光,《看门狗:军团》《渡神纪》《彩虹六号:封锁》的延期便是最好的证明。育碧的流水线生产与公式化缝合式开放世界,已经被自己的财报证明了是无法满足玩家的。

  (《幽灵行动:断点》宣告了育碧的梦碎)

  作为头号IP,《刺客信条》成为了育碧最后的救命稻草。可以肯定的是,育碧会把《刺客信条》系列的改革贯彻到底。但是,在《刺客信条:奥德赛》陷入争议,游戏制作模式被否定的情况下,育碧是否会继续固执己见,打造出一个仅仅冠以“刺客信条”之名的游戏呢?

  《刺客信条》的玩家并不需要其他,他们需要的是那份归属感。在经历了那份陌生带来的痛苦之后,《刺客信条》的玩家们想要重新找到组织。作为刺客兄弟会的一员,在全新的《刺客信条》中发现自己熟悉的那一抹鹰白。

  来源:情报姬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