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兽怀旧服——中年玩家的虚拟舒适圈

2020-01-2115:19:17来源:新浪游戏

  《魔兽世界》怀旧服距2019年8月27日开服已经过了4个多月,目前国服仍拥有着几十万的同时在线人数,在这几十万在线里,除去工作室小号,真实玩家几乎大半都是经历过以前魔兽的老玩家,大部分有家庭有孩子,30-45岁这个年龄阶段的玩家是最多的。这个年龄段和当前热门手游与端游的年龄分布差距很大,聚集到一起后产生的玩家生态也和大众理解的完全不同。

  他们的《魔兽世界》怀旧服更像是一个大型的朋友圈,一个虚拟的舒适圈,游戏部分才是搭衬。

  加班打本比回家快乐

  你在《魔兽世界》正式服,在《最终幻想14》,在《剑侠情缘网络版叁》里开团,碰见团员请假或者迟到的理由会是什么?可能有人一瞬间脑子里会出现很多个答案:“考试考研上课”、“旅游”、“同学/朋友/公司聚餐”、“加班”、“生病”……理由繁多,什么样的答案都会有,这是受游戏玩家组成丰富的影响。但你在《魔兽世界》怀旧服打团碰见最多的请假迟到理由几乎只有两种,一种和家庭有关,一种和公司有关,且碰见前者的概率远远大于后者。拿较为熟识的猎人土豆和战士大碗来讲,两位都是30来岁有妻有子的人士,经历过老魔兽,对怀旧服爱的深沉。在怀旧服刚开的时候,这两位的拼劲和在线时间经常让人怀疑是无业游民。但其实这两位都只是在公司电脑上悄悄下了魔兽怀旧服,每天上班没人看着就偷偷摸摸上线玩游戏。

  不止国内,EA旗下工作室员工也有在上班期间玩怀旧服而遭到负责人禁令的

  与土豆和大碗打团的日子里,很少见过他俩因为公司或者加班请假。土豆下班晚一般跟9点左右的团,遇上加班到临近9点的情况就直接在公司打完了团本再回家。大碗则是经常加班但还是选择跟7点过的团,因此大部分的团本时间都是在公司渡过。

  大碗之前的战士自拍

  他俩最常掉链子的情况不外乎两种:“家里人喊”、“照顾孩子”。大碗时常一边照顾孩子一边打本,看见人不动了,十有八九就是孩子哭了哄孩子去了,土豆唯一一次请长假是因为家庭出行旅游,加班很少成为他俩的请假理由。甚至对于大碗和土豆来说,加班在公司打本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比家里自由,大碗不会打本到一半被孩子打断,土豆不会被家人的念叨声笼罩,可以让他们暂时远离生活的琐碎和家庭的烦恼。而在几十万的游戏在线玩家里,如同土豆和大碗一样的《魔兽世界》怀旧服玩家,还有很多很多。

  与现实最远也与现实最近的交流方式

  在《魔兽世界》怀旧服里有着一种特别有趣的交易生态,不是游戏里衍生出的新生意,也不是越来越泛滥的工作室,而是将现实生活内容带进游戏进行交易。现实中经营水产生意的,在大闸蟹上市期间经常会有人在世界叫卖大闸蟹换游戏金币;经营果园的则会出售汁多味甜的脐橙;还有用香烟换金币的,书籍换金币的……恍惚会让人有了一种现实以物换物的感觉,这时候你离电脑对面卖家的现实生活似乎很近。

  但当你真正进入一个团队群体时,大家明明聊着熟悉的柴米油盐却又感觉距离很远。怀旧服许多游戏公会群里的聊天很少会聊到游戏内容以外的东西,偶尔提到也十分具有生活气息。大家各忙各的,默契地很少提不如意的生活,就算提到了也几乎是围绕着孩子,孩子他妈,再不然就是偶尔提些热门新闻。你可以从聊天中了解到这个法师是个东北大汉,家里经营着一家小卖部,这个牧师是个福建辣妈,拿着公务员的铁饭碗,但也仅此而已了。以前玩《魔兽世界》时,年轻玩家的心里装的是星辰大海,沉浸于团队一起攻克难关的快感,大家可以在游戏里发展出铁兄弟铁交情。如今那批年轻玩家已经不再年轻,星辰大海变成了钢筋混凝土,团队打本更多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游戏里也很难有新的铁兄弟了。成年人克制的交流模式,大家可以愉快谈话,聊一聊生活琐事,但并不是说话交流了就是真朋友了,也很少会有忙碌的成年人会去和游戏网友推心置腹。更别说怀旧服里大部分小团体都是老早就有交情的熟人。“熟悉的怀旧服,熟悉的毛人毛会。”这是在老玩家嘴里听到的一句话。

  之前引起大众愤慨的毛装备主播“狂人与风”已然复播了

  “毛”指的是贪走自己团队的物品,又让大部分自己人敢怒不敢言。如今各个公会团团长毛材料毛装备的做法在《魔兽世界》怀旧服里越来越普遍,在部分团里已经不再被称为“毛”,而是叫做“辛苦费”,是大多数玩家默认给团长的特殊福利金。或者说现在大部分有意见的认为这是“毛”的玩家也并不愿意去发声了,一方面出现过发声后就被团长清理出公会团的玩家,一方面这也是成年社会浸淘后的缩影,是约定俗成的习惯潜规则。

  搜索怀旧服团长关键词出来的结果基本都和团长“黑金毛装备”有关

  怀旧服是一个初见很容易留下好印象的地方,相对成熟的玩家群体,合适的交际距离,但呆久了就像待在现实社会的虚拟缩影里,大家维持着成年人的秩序,遵循着成年人的潜规则。

  中年玩家的舒适圈

  问过热爱怀旧服的两个玩家“你觉得怀旧服好玩吗?”一个迟疑了一会儿说了句还行,另一个玩家则是果断地回答了好玩,但问起好玩在哪里时,他更多提到的仍是对旧时光的怀念,他爱怀旧服的原始,认为这让怀旧服和市面上其他MMO游戏区分开来,爱怀旧服熟悉的游戏内容和旧时光的回忆。在他的描述中,我更愿意将怀旧服称为一个虚拟舒适圈,一个有着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人事物的无形圈子,让处于这个圈子里的人感到轻松自在的虚拟舒适圈。

  现在不少人提倡要走出舒适圈,但是更多人其实更想知道如何走进舒适圈

  这群在学生和刚毕业时期经历了《魔兽世界》60年代的玩家,在后来的日子里可能因为生活的压迫对游戏的接触越来越少,逐渐AFK,有了家庭后大型互联网游戏更是被放到了最底层。后来的新游戏随着他们对信息接入的减少愈加陌生,陌生的玩家生态,陌生的游戏模式,这很容易让这群时间成本愈加高昂的玩家感到不舒适。这时候的他们在游戏领域是处于舒适圈之外的。于是怀旧服就相当于让这群不适应的玩家回到了熟悉的环境中,拉上以前的小伙伴就是熟悉的人事物皆在,他们可以更自在,更轻松自如。同时就如同前文的土豆与大碗一样,在怀旧服这个虚拟的舒适圈中,能让他们暂时远离生活的琐碎烦恼。更进一步的说,这是在让这群老玩家继续做那个青春时期未做完的梦,也是一个让他们暂时逃避中年现状的地方,生理上的机能下降,社会的浸淘,家庭的繁重生活负担,逐渐压迫着这群临近中年的玩家。怀旧服怀旧服,到底在怀旧什么,是怀旧过去的游戏模样,还是怀旧过去的自己?

  来源:手游矩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