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交互”让游戏变得更加迷人,玩家能更深层次的获得快感

2020-01-2016:25:02来源:新浪游戏

  近两个月内,Steam上惊喜的出现了一些质量不错的国产游戏。很多国内制作团队在研发游戏的时候,虽然在游戏的可玩性和内容深度上做了很大的努力,但任然还是距离深度的沉浸感有一定的差距。其实细数每年的优秀游戏就不难发现,它们除了可玩性和内容优秀以外,在游戏体验上也下了很深的功夫。“沉浸式交互”区别于普通的UI、游戏场景以及NPC等交互,它的各种细节构成了玩家与游戏之间的交互联系,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从而能让玩家真正的沉浸在游戏中。

  使用自然场景交互

  以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地铁:归来》为例,这款游戏中的交互设计大多是拟物,从而让玩家在刚刚进入到游戏的一瞬间,就能感觉到非常的真实。游戏中可以看到,机器操作部件的设定与实物非常吻合。更有趣的是,如果想要从身上掏出地图等物件时,就会向现实中一样必须做完一整套动作。又比如,当你要合成道具和装备的时候,你需要先打开背包,然后一件一件的将需要的零件拿出来,这个过程像极了放学回到家往外拿作业的你。

  进入游戏之后,氧气瓶上秒表的设计就十分真实。如果玩家受到了攻击,头上戴的玻璃头盔被打碎,顽疾会呼吸急促,这个时候可以看到秒表会变红。这种真实的感觉能够让玩家更快的沉浸其中,并十分享受游戏带来的真实感。这款游戏的挑战模式无UI,全靠玩家的记忆和技巧,这个时候你就需要强大的反应能力,而这也是让很多玩家沉浸其中的原因。

  调动潜意识行为

  很多游戏的系统十分复杂,而这也会产生很沉重的UI。如果这时候可以调用玩家自身的潜意识行为,那么就可以为UI减重不少。以游戏《地铁末日-生存》为例,游戏中玩家走到地图边缘的时候,就会进入大地图的选择界面,从而选择其他目的地。如果玩家在某一块地图内游戏的时候,会默认和地图的选择无关,即没有大地图入口。这样的好处是玩家可以更加专注于当前的模式,只有当你走出了当前的区域,才会触发大地图。

  同样的,如果玩家驾驶载具进入地图,在选择其他目的地的时候就会多出其他载具的选项,并且还有它的使用状态。这款游戏专注于当前系统的UI切换,它的交互核心是玩家实时提供的交互方式和信息,并不是全面覆盖的,这样就不会让玩家产生混乱,从而影响游戏体验。玩家走到地图边界时,只会产生两种策略:离开当前地图前往其他目的地或者调整角色当前状态以躲避危险。

  用试听感官简化数据

  玩家在玩游戏的时候,UI交互的基本功能就是信息和操作,从而在视觉体验上尽可能的满足玩家的真实场景和效果。在这个基础上的UI交互设计就要将现实更加深层次的融入到游戏场景中去,从而让玩家感觉到这就是现实场景的一部分,这样才能获得更要有快感的沉浸式体验。

  以《神秘海域4》为例,这款游戏就有着和玩法深度结合的信息显示。在游戏里研发中,游戏策划给出游戏玩法,然后玩家通过交互做出反馈,最后交互设计师根据这些反馈的信息来设计和升级交互行为。《神秘海域4》里的受伤反馈设计就十分出色,当玩家受伤时,变红效果会分布在屏幕的四角显示,同时在溅血效果上也设计了方向性,从而让玩家在视觉上有更加贴近现实的享受。

  超自然感官交互体验

  所谓超自然体验,就是让你在游戏中感受到超越自然的神奇体验,这种体验传递到你本身的时候,不仅使你十分享受游戏中的故事,也增加了游戏的沉浸感。《艾迪芬奇的记忆》算得上是超自然体验的代表作,虽然游戏核心是叙事,玩法也是探索类,但是游戏的交互性体现了它的终极魅力。

  当你漫步在游戏场景中时,背景故事在耳边娓娓道来。台词也被转化成实体的文字,随着你视觉的转换显示在你的面前,最后随风飘散。这种设计不仅加重了故事环境的沉浸感,也让玩家深入其中,好像我并不是故事的聆听者,而是故事的参与者。

  结语

  游戏虽多如雨后春笋,但是算得上优秀的游戏却始终是凤毛菱角。当前的游戏行业早已过了单纯靠数量取胜的时候,而是已经进入了角逐质量的时代。在游戏创意和游戏玩法的漫长探索中,交互设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这也是必须要走的路。想要成为一款优秀的游戏,就必须拥有独特的设计,这样才能让玩家真正的享受其中,真正的沉浸其中。

  来源:游资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