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动游戏的明天

2020-01-1914:03:45来源:新浪游戏

  什么是全自动游戏?怎么从没听说过?想必各位都会有这个疑问。

  所谓全自动游戏指的就是一些包含自动寻路、自动战斗、自动换装。自动交易等一系列自动辅助系统的国产游戏。

  其中就包括目前大家常见的各类传奇类页游及挂机手游。

  不少玩家可能对这类游戏不屑一顾。但今天我们不妨先放下偏见,然后好好讨论下这类游戏为何会存在,以及会走向何方。

  因为只要存在即为合理。

  我最近就玩了一款武侠题材的挂机手游,由国内着名游戏工作室汉家松鼠所开发的《汉家江湖》。

  打开游戏的第一眼,很惊艳,这个游戏的登陆页面竟然采用了一个360度仿VR的全景背景,背景画面可以随着手机的移动来展示一个古代客栈全景。虽然是静态的,但是这种手绘加写实风确实让人没有抵抗力,颇有些汉服的淡雅韵味。

  这款游戏的核心是养成与角色扮演,游戏提供了一个武侠大地图,地图中存在着多处可探索的场景,玩家可以跟随主线、支线任务逐步体验,当然也可以自由探索。

  但是,碍于工作室的开发能力与成本限制,游戏的画面很简约,甚至可以说有些简陋。

  这是一种介于MUD与RPG之间的画面展现。

  比纯文字的MUD内容要丰富,毕竟还是包含了大量的手绘贴图,多种武功的释放特效、甚至还有装备和技能图标。

  但是与真正意义上的RPG游戏想比又简陋很多,甚至没有完善的人物建模,所有人物形象只有地图探索及战斗时才可见,并且也没有装备效果。

  战斗采用的是继承自《金庸群侠传》的战棋回合制方式,操作简单,但实际上考量玩家的策略。

  但是在这款游戏的实际战斗中,由于系统引导,玩家会选择直接开自动战斗,及加速,基本上也没啥策略,只要等级够,装备好,数值高就可以一路碾压过去。

  甚至在完成场景的探索后,所有探索过的场景都可以进行自动扫荡,直接略过探索及战斗过程。玩家可以直接收获战利品和金钱、经验。

  单从这点上看,似乎比同类手游《侠客风云传OL》都要便捷。

  但便捷并不代表着玩家一定会买单。

  因为人总是有惰性,就导致我们在玩游戏的时候,一旦有加速,有辅助,就忍不住使用。

  这一使用就好像看到了新世界的大门。毕竟对于RPG游戏来说,漫长的战斗过程并不能带给玩家享受,大部分玩家享受的其实是战斗后所获得的战利品。

  这是一个典型的反馈模型,要不然你们想一想,为什么BOSS一刀秒,装备满地爆会成为传奇类页游中最经典的广告语。(当然这句广告现在也已经被我系渣渣辉取代了)

  在这款手游中,直接帮助玩家跳过了冗长的战斗过程,直接让用户获得战利品,这看起来非常爽。

  但是当人的欲望得不到满足的时候,人会痛苦,当欲望满足之后,人又会无聊。

  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导致整个游戏的核心也就是战斗过程的游戏体验被完全抹杀掉了,

  但是在这个时间高度碎片化,人们普遍浮躁的时代,似乎这也是游戏开发商无奈的选择,因为总还是有人能从这类游戏中找到一些乐趣。

  我一开始玩这个游戏享受到的就是从菜鸟到大侠的成长乐趣,包括装备的逐渐积累与武学的逐渐学习。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进,我发现武学好像也就那样,装备更是多到冗余,甚至连分解装备都十分麻烦。这就让我丧失了去获取新装备的动力。

  其实这一点上,似乎所有RPG及以刷刷刷为主要卖点的游戏都存在同样的问题。

  以MMORPG经典之作《魔兽世界》来说,很多老玩家最怀念的,可能并不是获得蛋刀、橙弓,刷出凤凰、甚至是服务器首杀的高光时刻。反而是在十字路口,在湖畔镇在任务中获得的第一件小绿装。

  从玩家的心理来说,从无到有比从有到多要爽的多。

  尤其是当玩家已经接近服务器最高装等之后,再在团队RAID中获得装备,已经无法获得明显提升。这时大部分玩家都会丧失重复刷刷刷的动力,逐步AFK,等待新版本开启再战。

  这个过程在每一款RPG游戏中都存在,区别只是时间长短问题。我们姑且将其称为满装无聊综合征

  因此,包括《魔兽世界》在内的所有MMORPG都要及时更新版本,加入新副本、新BOSS、新装备,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装备提升的迫切需求。

  而现在我们再反观为何《英雄联盟》之类的MOBA可以从传统网游中异军突起,核心就在于它十分机智利用游戏机制,将玩家每一次从空空如也到六神装的过程复制到了每一场游戏中。玩家在每一局半小时左右的游戏中,都可以体会到战斗的刺激以及自身英雄的快速成长。同时也完美避免了上面所说的满装无聊综合症。

  话又说回来,虽然MOBA游戏的这种设计避免了RPG游戏中的满装无聊综合征,但也导致其只能专攻PVP内容。

  在RPG游戏所擅长的PVE内容上,MOBA游戏几乎无能为力。每一局都重开的情况下,谁会愿意打副本打BOSS呢?大家看看《王者荣耀》煞费苦心做的日之塔,就明白了。

  反观MUD、页游。以及这类养老型挂机手游,从表面看确实满足了大家的碎片化时间需求,解救了手残党,成为上班挂机的不二选择。

  但是,大部分玩家的兴趣也会随着游戏人物的成长,装备和技能的极大丰富而逐渐消磨殆尽,直至玩家流失。

  尤其是,这款游戏还没有强大的PVP刺激,那像我这样的万年单机党很快就会弃游了。

  虽然RPG游戏一直都是以数值主导,但这只是游戏开发者的一厢情愿。对于挑剔的玩家而言,装备太多不行,太少也不行。剧情太长不行,太短也不行,BOSS难度太高不行,太简单就更不行了。

  心疼游戏策划三秒钟。

  所以我觉得敢做RPG的游戏公司都是真正的勇士,因为它们永远都不知道,屏幕前的玩家到底有怎么样的神奇癖好。

  就连《巫师三》这样的公认RPG神作,也会被吐槽前期对玩家不友好,打击感太差等等问题。更遑论与之完全不在一个体量上的国产独立游戏了。

  国产独立游戏需要鼓励,也衷心希望你们能寻找到一条低成本取悦玩家的道路,十分感谢你们的努力。

  只是一味迁就玩家的后果,就是诞生一个刚上手很爽,但很快就失去乐趣的全自动游戏。

  如果这样的游戏还不能刺激玩家去充值,那对你们来说就是非常非常失败了。

  来源:简书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