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款DLC好评如潮,腾讯NExT这款游戏又登上了Steam热销榜前三

2020-01-1914:29:52来源:新浪游戏

  新一期DLC上线后,《疑案追声(Unheard)》本体和后续内容又冲上了steam国区热销榜前列。

  之所以要说“又”字,是因为目前《疑案追声》已经更新了3款DLC,且每次都能让游戏再度挤入热销榜,这种情况在国产游戏中并不多见。

  作为腾讯目前在Steam平台上最受好评的游戏,2019年上线的《疑案追声》在去年获得了很多荣誉,大到Indie Prize最佳叙事、最佳音效,小到金葡萄奖年度最佳独立游戏等等。

  葡萄君本以为这个精彩的故事会停留在2019年。但没想到,仅2020年第一个月,《疑案追声》就上线了新款DLC。

  截止发稿,本次上线的《黑面观音》DLC的好评率是95%,不少玩家评价“DLC质量依旧上乘,香就完事了”。

  谜团层层相扣,解谜体验很爽

  葡萄君第一时间尝试了《黑面观音》。深入体验后,我发现与前两个DLC不同,本次剧本的亮点不在于明面上的精彩反转和主播合作,而是试图用多场景、多时间线的内容,对原有的玩法模式进行突破。

  更关键的是,连续3部DLC后,《疑案追声》制作组或许拉起了一条不错的叙事生产线。

  加强推理元素,摆脱“拼图游戏”局限

  上线近一年、屡次获奖后,大部分读者应该都对《疑案追声》的玩法有所了解。葡萄君曾经介绍过,这是一款以声音形式呈现线索的推理题材叙事游戏。游戏过程中,玩家需要仔细聆听剧本中的人物对话,判断每个声源的身份,还原事件发展脉络,并查明案件真相。

  玩家可在俯视图场景中随意走动,聆听对话

  尽管游戏本体96%的好评率彰显了玩家对玩法的认可,但也有少数硬核推理玩家提出了异议,其反对意见主要集中在游戏缺乏推理感、过程像是在“拼图”。正如一条差评提到的:“只要你把所有人的话听一遍就一定能找到真相,基本没有一点推理的元素在。”

  不可否认,游戏上线之初确实存在这样的缺陷,但制作组也一直在试图改进,这种求变的心态在《黑面观音》DLC里非常明显。

  作为《疑案追声》的第一个付费DLC,《黑面观音》剧本一共包含三个场景关卡,每个场景有10-20个独立房间,三个关卡总时间轴长度为1个小时(作为对比,游戏本体5个关卡总时间轴才为45分钟)。

  出于游戏独特的玩法,同一时间轴节点、不同房间会发生多段对话,因此《疑案追声》的体验时间会比时间轴长很多。例如《黑面观音》的预估游戏时长就在6-10个小时以上,三个关卡描述了一个时间跨度长达20年的故事。

  显然,在游戏内容厚度方面,制作组的诚意是到位了。

  音频长度、场景数量都创了新高

  除了诚意以外,弥补之前的玩法弱点、强化游戏中的推理元素,是《黑面观音》DLC的一大突破,这在剧本场景内外都有体现。

  单个剧本场景中,本次DLC的一大改变是加入了很多“隐形人”。过去的剧本中,所有人都是摆在台面上的,玩家只需将场景内的人名和声源一一对应,找出语音中隐藏的线索即可解谜。

  本作中即便每个人和音源都对应上了,但还是有很多事件参与者没显露出来

  但《黑面观音》中,很多人是隐形的,他们没有语音、不在场景里活动(基本上是被害者)。玩家需要根据当下场景内的语音线索,拼凑、推断出过去一段时间内,这个场景发生的事情,特别是那些已经身亡的人的经历。

  ——————剧透分割线

  这个改变在第一关的尹小六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第一关的场景是一处青年旅舍,一个节目组在这录综艺节目,以20年前的离奇越狱案件为素材,召集了一些所谓的能人异士进行真人秀,希望借此带动青旅的人气。

  结果可想而知,来的能人异士都不是善茬,基本都是20年前越狱案的相关者。现场也发生了凶杀案,玩家要做的就是查清凶杀案的真相。

  随着游戏的进展,以及游戏通关问题的提示,我很快就意识到,疑点都集中在杂物间的死者身上。但反复探索后,我都没有发现直接点明杂物间死者身份的语音。

  反倒是一些矛盾的证言、事实引起了我的主意:①语音中明确揭露的三个死者,尸体都不在杂物间。②现场许多人几个小时前都见过杂物间死者,并且被他欺骗了,将他当做了其他人③语音中两三次提及,尹小六与叶老二(剧本中人物)与关系密切,是后者的跟班。某个剧组人员也知道叶老二有个搭档。

  第一关末尾,一群人围着尸体却没人能辨明身份

  综合以上几点,我有了个大胆的推(nao)理(bu)。不久前,现场有一个人在到处活动,但几乎所有人都不认识他,因此被他用其他身份骗过了;这个人必定和在场的一个人是同谋,他们有共同的利益关系。

  很自然地,我锁定了叶老二,并得出了杂物间死者正是叶老二搭档的结论。他在办完事后被叶老二杀人灭口了。

  填完答案后、游戏提示我找到了真相。关卡结束后的CG,也向我展现了尹小六这个“隐形人”,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的所作所为,满足了我的推(nao)理(bu)成就感。

  ——————剧透分割线

  除了尹小六外,诸如第二关黑面观音逃出监狱的方法、第三关“谁是最大的获利者”等问题,在语音中都没有直接点明。需要玩家基于已有的线索展开推定,才能得出正确答案。很多细节都能体现,《黑面观音》的叙事设计确实更注重推理要素了。

  多个场景之间,推理元素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本作三个关卡中,部分出场人物有重合。这些重合人物的性格、背景,以及人生经历,都可以当做推理的要素。例如第一关的杀人犯,在20年前的第二关是一名警察,玩家很容易就判断出这个人有嫌疑,自然会对他多加关注。

  前两关重复出现的人物

  除了人物以外,场景本身也是推理的线索之一。由于前两关是相同场景、不同时间的关卡,玩家在第一关发现了右下角的密道和白骨后,进入第二关自然就会对老是在右下角瞎转悠的人起疑心。

  在整体的故事结构上,制作组也埋下了线索。游戏三个关卡之间,有若干播放录音磁带的CG,并用它们串联了整个故事。而游戏最后设置的三个问题,也让我有了一种“细思极恐”的感觉:原来大BOSS一直在案发现场,我却没有发现。

  有趣的是,值得推敲的故事线索,甚至还包括DLC的演职人员名单。三个截然不同的游戏角色,竟是由同一名声优配音,确实让我感到意外。

  不过另一方面,推理元素的加重,无疑也提高了游戏的难度。没有细心挖掘线索、进行推理,而是连蒙带猜的玩家,碰运气通关后很自然地会有一种云里雾里的迷茫感。好在这样的玩家也在少数,从目前游戏的评价来看,本次DLC的难度大部分玩家都能接受。

  总之,虽然《黑面观音》DLC在本质玩法、交互方式上没有变化,但通过强化推理元素,带给玩家的乐趣确实更丰富了。这甚至让葡萄君产生了“宝藏游戏,越挖越有”的念头,迫不及待想看一些UP主的详细解析视频。毕竟葡萄君自己虽然通关了,但还有很多细节问题没搞懂。

  逐渐成熟的叙事工业线

  事实上,《疑案追声》应该是我个人的一款“打脸”作品。

  与一开始就觉得《疑案追声》棒极了的同事不同,我去年3月份初体验这款游戏的时候,和少数玩家一样,认为它就是个“拼图”游戏。毕竟当时的5个关卡,前4个都很简单,整体深度也一般。

  但随着后续DLC的更新,制作组确实向我证明了这款游戏的潜力。《致命剧本》DLC中令人赞叹的反转体验,中元节DLC在主播合作上的尝试,以及黑面观音在游戏表达上的探索。细数游戏的关卡,从最开始的单场景单时间线,到如今的多场景多时间线,也让我好奇后面是否还会有更加深度、有趣的玩法。

  作为第一个付费DLC,《黑面观音》95%的好评率,最高Steam国区热销榜第三的成绩,也证明了《疑案追声》长线经营的可能性。其实《疑案追声》在产品形式上,有些像去年起势的互动影像游戏,他们都类似文学作品,有不断扩充内容、做成系列的潜力。

  某种程度上,NExT或许也想打造一个疑案追声宇宙。从本体到如今的三个DLC,许多细节都密切相关。譬如贯穿始终的研究所;《黑面观音》第一关中杀害副导演的D仔、即《致命剧本》中被报仇的大D;《黑面观音》第二关中离开的狱警郑海和刘武,在《中元节》DLC中也出现过……

  但是,要想长线运营、做成系列,游戏的内容更新速度是个难题。本作从去年3月底上线,到现在一共更新了3个DLC,平均每个耗时3个月半。这个速度在我看来还是偏慢,如果2个月能出一部,对于游戏刷存在感、玩家社群维系都有很大帮助。

游戏官网显示的DLC时间线游戏官网显示的DLC时间线

  可惜,这涉及到整个国内游戏业编剧人才和产能的问题,没法一蹴而就。让我意外的是,据《疑案追声》主创张哲川介绍,本次《黑面观音》他参与的不多,担纲剧本创作的是此前的编剧魏嘉和沈潇靓。

  看得出,《疑案追声》制作组的人才储备和剧本制作能力在不断提升。往大了说,《疑案追声》制作组已经逐渐拉起了一条叙事产线,或许未来能够逐渐提高产能。

  当然,对体量庞大的腾讯游戏来说,无论《疑案追声》后续出多少个DLC,带来的收入都相当有限;但是对如今立志在自研业务上展开巨大变革的腾讯游戏来说,《疑案追声》在叙事技巧与人才上的积累,应该非常珍贵。

  来源:游戏葡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