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一亿分红,这款国战经典IP手游是如何“花式宠玩家”的?

2020-01-1613:58:14来源:新浪游戏

  行业每年新出的MMORPG游戏并不少,然而被称经典的凤毛麟角,后者建立的壁垒,是对社交这一核心本质的理解及实践。

  2020年已到,春节档来临之前的时间是许多游戏比拼创意、发力各种活动的最后窗口,《征途2手游》同样在前段时间释出了悬念十足的前瞻海报,其中复古的设计和“分红宝钞”、“一亿”的字眼格外显眼。

  1月15日,当官方公开他们最新动作——“分红服”,从老玩家重新涌入游戏的现象来看,这个新玩法自然不会只是单纯地做一个福利活动,在玩家至上的时代,这个拿出一亿来进行分红的玩法究竟会对游戏内的社交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

  用更具有层次感的分红玩法,刷新玩家地位的优先度

  如果对“征途”有所了解,该系列曾推出“发工资”这一创新性十足的福利模式,大大地刺激了免费玩家在游戏里的活跃,而被视为在此基础上迭代的“分红服”,又给游戏带去哪些新的促进?

  本次的“分红服”,顾名思义也是厂商分福利,但不同的是规则有所改变。游戏首先提供了价值一亿的分红,只要玩家登陆新服便可领取一个随机礼包,其中包括有永久时装、神器、神宠等福利,这是让每个玩家都有独特收获的第一层分红送礼。接着,分红服也对大哥向兄弟会成员发工资的玩法进行了升级,新增了大哥发布拦截令、通缉令等模式,大哥可以设定如通缉他人等任务目标和奖励,完成指定任务的兄弟会成员便可获得相应奖赏。

  我们会发现,比起只是单纯地“发工资”,分红玩法有着“一举三得”的效果:

  首先,给玩家发福利不再是游戏直接发放,而需要通过玩家发出指令和玩家完成指令这一过程下获取,调动了玩家在游戏中的主导性和能动性。

  其次,分红奖励作为“指挥棒”,能随时推新任务,增加游戏本身的内容体验,激发玩家间的社交互动;

  就是《征途2手游》能借此吸引新的玩家,同时召回老玩家。

  事实上,这也不是“征途”系列首次对其商业模式和影响玩家交互形式进行的革新了。从打破第一代时间点卡收费模式,开创以道具收费的第二代商业模式,再到第三代的“发工资”模式,将高门槛跟不公平逐渐破除。不难看出,包括此次的“分红服”在内,每一次的模式创新,都是“征途”根据玩家需求进化迭代的最新尝试。

  另外,分红玩法本身还加强了社交属性。

  以此次在游戏外同步推进的活动为例,老玩家登录分红服,可立即领取历史充值5%的基础绑金返利,并且可以生成分红码,邀请好友便可额外获得红利值,这些红利值可获得专属礼包。这种召回老玩家,再通过他们扩散邀请的裂变机制,同样是本次分红服的重要一环,甚至在这种社交模式带动下,游戏将更精准地吸引高粘性用户,实现核心玩家圈层的触及。

  可以说,本次整个分红服玩将此前较为单一的“发工资”模式进行了维度上的升级和包装,通过加入更多与玩家行为有联动性的奖励,让整个体验更有层次感,这样的创新也能成功刷新玩家地位的优先度。从反响来看,玩家们对此也十分买账。

  通过让玩家自建新社交链,建立有机社交生态

  对于MMO产品来说,社交毫无疑问是其整套玩法系统中最核心的关键。一款MMORPG能否长线运营下去,就在于游戏内的社交生态是否足够健康,有没有展现出足够的延展性去满足玩家需求的进化。

  要知道,MMORPG玩家于游戏中得以长留,得益于该类型游戏构建的是一个新的社会体系,在里面的各阶层玩家分工明确同时互相依靠,形成很强的关系链作用,彼此间供需互动的社交平衡推动着游戏良性发展,但天平如果被打破,就容易带来失衡。以某些MMORPG为例,一旦某个公会里的社交需求失衡,单纯的游戏内容其实较难维系住某些玩家,也将影响整个公会的发展。

  《征途2手游》这次推出的分红服,就是以解决整个生态下用户间社交平衡为出发点。如此次分红服中的兄弟会系统,便是为玩家开放更多机会去自创社交关系的做法。

  ——“大哥”玩家可以自己发布任务和福利,来获得荣誉感,而普通玩家通过完成这些任务可以获得实际的利益,辅以新的兄弟会聊天系统、活跃度签到等玩法,这让玩家们在游戏的既定玩法外,逐渐建立新的互动机制,形成健康的内部循环。

  ——另一个与家族系统联系紧密的是家族财神,玩家通过获得财神装扮道具,可以以家族为单位升级家族财神。财神升级后,家族全员都可领取丰富的奖励,这为个体玩家和家族间的互动又增添新的变数和乐趣。

  事实上,这种思路一直贯穿着《征途2手游》2019年的始终。在早些时候游戏举办的国战Z联赛中,就上线了指挥官招募系统,不同国家阵营选拔出自己的指挥官选手,让他们带领自己阵营的玩家进行跨服对战。这实际上加强了KOL与玩家之间的联系,给他们提供了合作的机会。

  老玩家与新玩家、KOL与普通玩家、个体玩家与整体工会,《征途2手游》不但为游戏强加了新的互动模式,更给玩家提供一个新的选择,让他们在其中去自主创造和发散,盘活更有机的社交生态。这种社交属性的裂变,是游戏环境健康度的体现,也是现代强社交游戏必经的进阶过程,特别是在存量时代,玩家是游戏的最宝贵财富,怎么发明加入新的社交模式,以及怎么丰富既有的框架中的社交玩性和互动形式,是对整个游戏生态更重要的事。

  深入线下社区,重新挖掘玩家价值

  除了在线上为玩家带来福利,《征途2手游》这一年来还在线下探索了更多形式,去建立与玩家社区进行双向沟通的桥梁。

  比如去年在乌镇举行的玩家见面会中,《征途2手游》就特意在现场为一对在游戏中相识、相爱的新人举办了婚礼,复刻了游戏中经典的花车巡游,銮轿喜服、护送车队等环节,让所有玩家共同见证这一段来之不易的姻缘。

《征途2手游》玩家乌镇婚礼现场《征途2手游》玩家乌镇婚礼现场

  又如包括在豫园举办的“征途全系列品牌发布会”在内的大大小小的玩家见面会,《征途2手游》都做到了开诚布公与玩家线下面对面,听取用户的各种意见和建议,来指导后续版本的开发。

  这一系列动作,都是《征途2手游》在切入更多线下场景的尝试,通过打破线上与线下、玩家与玩家之间的隔阂,来连接起更多用户;而根据玩家意见来打造更好的游戏体验,同样是回馈玩家的过程。社群同样是MMORPG手游长线运营的基石之一,不断加强与其社区沟通力度的《征途2手游》便是抓住了这重要一点。

  作为中国游戏史上的“老大哥”,即使见证了行业经历过无数变化,“征途”系列也依然有自己的初心要守护,这个初心便是巨人网络的创始人史玉柱一直在强调的“以玩家为中心”。这或许也是为什么此次许多新玩法特性都紧扣着社交核心的原因之一。

  从线上到线下,《征途2手游》都是以玩家为中心去设计和布局,无论是让他们有更多可玩性的社交创新,还是让他们更有集体参与感、拥有更有分量的声音,游戏各种“宠玩家”的做法正是尊重玩家价值的体现。

  《征途2手游》的制作人张亚楠就表示,分红服的设计理念就是为了让玩家有更多的参与感,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作为一个老牌经典游戏IP的最新力作,《征途2手游》这一年来依旧活力十足地不断释出内容,保持着“以玩家为中心”的思想,继续拓展着游戏社交属性的创新边界——历史也已经证明了,一切保持如初乐趣、重视玩家的举动,最终都会受到正面的反馈,为游戏未来的发展再添动力。

  来源:游戏陀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