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与残障:回首上个充满挑战的年代

2020-01-1613:21:42来源:新浪游戏

  过去十年中,多元化与包容性已成为了游戏界热议的话题,这并非毫无缘由。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讨论以及制作游戏,人们都有一种强烈的欲望去讨论自己玩到的作品,体验是否顺利。而这些讨论往往会伴随着一些抗议的声浪,来自于那些沉默已久的群体。物有不平则鸣,人们认为相比其他边缘化人群,游戏对残障者形象的刻画往往更为轻慢,让人感觉只是一种事后补救。人们更多关注游戏的无障碍设计 —— 即残障玩家能否正常体验游戏,却容易忽视游戏对残障角色的塑造是否合理。但这两者其实同样重要。

改造后的手柄帮助残障玩家体验游戏改造后的手柄帮助残障玩家体验游戏

  带着这个想法,伴随着 2010 年代的结束,我们来回顾一下部分优秀与拙劣的残障角色刻画,不过主要还是讲他们的不足之处。

  糟糕的刻画

  这里的‘糟糕(Bad)’并没有太多批评的含义,我并非指这款游戏质量很糟糕。事实上,以下列出的大多数游戏我都很喜欢,此处仅作为话题讨论的一部分来提及,并非为了苛责。我也没有逐一列出详尽名单,仅选取能代表特定角度的例子。

  《奇异人生》

  Dontnod 的《奇异人生》完成了许多壮举。游戏对麦克斯与克洛伊两人酷儿关系的描绘,令许多人产生了共鸣;而故事主线还包括对吸毒、霸凌和自杀行为的讨论与呈现,足够发人深省,却不至于追求极端,让人不适。

  但创作团队在残障与心理健康上的处理确实一团糟。游戏的主要反派之一是内森·普莱斯考特(Nathan Prescott),一个暴力又讨人厌的纨绔,他一直在欺凌游戏中的其他角色,甚至犯下了谋杀的罪行。后来游戏才揭露,内森正在接受高强度的精神治疗,并且服用了大量抑制精神分裂和躁郁症的药物。但除此之外,游戏并没有客观呈现过内森的精神状态,或是帮助玩家更好地了解与共情这名角色,而是简单直接地传达了‘他就是一个危险的神经病’这一概念。

  他并非该系列的主角,戏份不多,但那些心理健康问题的意象已经将他刻画成了一个邪恶癫狂之人,而不是一个承受心理疾病的年轻男孩。虽然游戏中这两者是相互关联的,但实际上,受到精神问题困扰的人更容易成为暴力的受害者,而非施暴者。正如精神健康公益网站 MentalHealth.gov指出,‘大多数身患精神疾病的人并没有暴力倾向,仅有 3% 到 5% 的暴力行为来自于精神疾病患者。事实上,严重精神疾病患者成为暴力受害者的几率是普通人的十倍。’流行文化很喜欢将心理健康与暴力联系起来,但这样做却让人轻信了两者间子虚乌有的联系。

尚可的刻画尚可的刻画

  有些游戏在一些方面做得不错,但在对残障角色的塑造上还是不免落了俗套,下面让我们深入探讨一下。

  《耻辱:界外魔之死》

  《耻辱》系列的比莉·勒克是一个精彩的角色。作为一个有过复杂经历的普通人,她与系列故事中的超自然政治斗争形成了鲜明映衬,所以在《耻辱 2》的独立资料片《耻辱:界外魔之死》中将她搬到台前,这确实是相当令人兴奋的。首先,比莉·勒克是一名标准的酷儿残障黑人女性,她的交叉特质在游戏中倒也合乎情理。在一个着重描述皇室,贵族和富贾的游戏世界中,比莉恰好代表了他们的对立面,从而展现了她这样的人群是如何被勾心斗角的上层社会蔑视的。Arkane 能将一名酷儿残障黑人女性放在旗舰大作的游戏封面上,其本身的意义就非同小可了。

  但我总觉得《耻辱:界外魔之死》背离了将比莉描绘为一个残障角色的初衷。在《耻辱 2》一个牵扯到时间旅行的任务里,如果你做出了特定的选择,最后就可以恢复比莉的手和眼睛。这只是该任务的多个结局之一而已,也是最容易漏过的那个,因为任务要求你从一个本就复杂的关卡中争分夺秒地救下某个角色。这可是承接《耻辱:界外魔之死》的官方结局,意味着游戏开始时比莉的眼和手都还是完好的。然而,这一作纯粹为了震撼性,刻意将比莉的手臂和眼睛再度残忍剥夺,将这些身体部位以赋予新能力的魔法器物替代。如此一来,她原本身为残障角色的意义也被彻底否定了。所以实际情况是,一名残障角色通过时间旅行被‘治愈’,紧接着以痛苦的方式回归残障,却又因为魔法手臂与眼睛而再度‘健全’,才最终成为了一名合格的《耻辱》主人公。难道比莉身患残疾就不能成为一名强大高超的刺客吗?要知道这可是一个充满魔法的世界。但 Arkane 似乎认定她必须四肢健全,双眼完好,方能走上英雄之路。

  《德军总部:新秩序》

  《德军总部:新秩序》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描绘了两位重要的残障角色 —— 麦克斯·哈斯(Max Hass)和卡洛琳·贝克(Caroline Becker)。麦克斯小时受过脑部外伤,因此大半头骨都被移除了,头部也留下了一个明显的凹痕。而卡洛琳则需要靠轮椅来行动,却仍是整个团队敬仰的领头人。

  能在《德军总部》这样反纳粹的游戏中见到对残障角色的刻画,这确实令人欣慰,因为纳粹对残疾人的折磨向来是一段人们很少提及的历史。残疾人也是被纳粹所迫害的群体之一,因为残障被视为是让德国变羸弱的负担。从 1933 年起,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纳粹政权就实施了强制绝育计划,法律名为《遗传病后裔防治法(Law for the Prevention of Hereditarily Diseased Offspring)》,对任何患有遗传疾病者进行外科绝育。6 年后的 1939 年起,T4 行动开始实行,通过毒气或注射死刑来对残疾人大规模处决。据信有 275,000 名残疾人被纳粹杀害。

  《德军总部》本可简单道出‘纳粹是坏人,一起喂他们吃枪子吧’,这样对游戏来说也算合理逻辑。但 MachineHead Games 却让现实世界中被历史遗忘的群体奋起反抗虚拟的纳粹强权,这样的做法让我自己找到了不少宣泄的空间,我相信还有很多玩家都有同感。但恼人的是,麦克斯·哈斯还是没能脱离那些刻板的银幕形象,他就像《人鼠之间》的莱尼或《冰与火之歌》里的阿多一样:智力障碍,但身体强壮,只能发挥一个蛮干的苦力或佣人的作用。麦克斯的力气是他在团队中占据一席之地的原因,但他的角色塑造只是基于另一种扭曲的构想,那就是某些残障会导致人无比强壮,但智力低下。

  而卡洛琳则通过《德军总部》版的钢铁侠战甲变成了一个超级机甲战士。游戏本身有着无限的可能性,但 MachineHead Games 为卡洛琳设想的唯一用武之地,竟然是用科技补足她的腿,让她能跳能飞。加入残疾角色的初衷是对的,但还是没能把握关键。

  出色的刻画

  以下游戏则是我最为欣赏的范例,它们也为其他游戏开发者指明了道路。一起看看它们有何独到之处。

  《无主之地 2》

  我必须称赞一下《无主之地》系列里对残障者的呈现有多么出色。《无主之地》里有一个我非常喜欢的角色,叫做 T.K。巴哈。他双目失明,却不避讳于自嘲(比如:待会‘见’,行吗?I‘ll see you later, right?),恶趣味地让别人感到窘迫,他的幽默颠覆了常人眼中残疾者的形象。当然,这个角色最终被暴徒杀害,尸体也被悬挂在风扇上。游戏界似乎向来喜欢引入一个有意思的残障角色,接着想办法将他们‘治愈’,要么让他们透出些许人情味之后直接让他们领盒饭,从而起到出人意料的效果。

  但随后的《无主之地 2》则引入了汉姆洛克爵士(Sir Alistair Hammerlock,也即铁臂先生)。汉姆洛克是一个半机械人 —— 多次狩猎冒险后,他失去了自己的手,腿和眼睛,除此之外,他还是一名同性恋的有色人种,游戏中没少讲他的曲折情史。更重要的是,汉姆洛克出现在了续作里。和其他许多《无主之地》角色不一样,他没有被杀害也没有什么精神创伤,他自己的生活也在不断发展变化,还经常遇上老相好和家庭带来的麻烦,在《无主之地 3》中他甚至找了个新男友。对他的细腻刻画在许多其他角色上都很少见,即使时至今日,任何一个流行文化中这样的形象都相当稀有。

  虽然《无主之地》系列依然不是我的菜,但我很欣赏汉姆洛克和他的象征意义。他成了一个拥有正常故事的正常人,当然,此处的正常只是《无主之地》系列中的正常。

  《看门狗 2》

  《看门狗 2》是一部充满多元化的作品,其中以对种族与执法矛盾上的探索最为出名,但它还纳入了阶级与残障的问题。不得不承认,这两个问题在本作中牵涉颇深。乔许是一个沉默寡言的黑客,后来我们才得知他身患自闭症。很多人听到这也许已经两眼一翻,又是这种不善社交的电脑天才形象。不过,《看门狗 2》在刻画乔许上所付出的努力和关注,是值得更多游戏及流行文化学习的。

  乔许让人感觉出自一个深谙自闭症的编剧之手。他的刻画并没有像传统虚构作品那样简单或粗暴。他是一个安静而焦虑的年轻人,会从自己熟知和喜爱的事物中寻找慰藉,同时他习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对外界的认知相对狭隘,而游戏将这些特质不加矫饰地表现了出来。乔许也是整个团队的核心之一,朋友们尊重并理解他的癖好。他的存在并不是为了逗笑;他只是另一个无法忍受布鲁姆公司控制的反抗者。

  如何改善现状

  代表性(Representation)并不是包容性的全部,但却是其中的关键。尽管如今有了无障碍手柄或合理的字幕,但它们并不足以让残障人士感到被包容,因为他们的银幕形象依然太少。这与玩家间常常争论的‘强制多元化(forcing diversity)’无关,这是展现世界本身面貌的问题,这意味着包容人类的所有际遇、局限以及壮举。逆境往往也是成就戏剧艺术的点睛之笔,而写实刻画残障形象则是为游戏故事实现双赢的机会。

  我们不仅需要让编剧意识到残障人士的正确刻画有多么重要,我们也需要更多残障人士来创作他们自己的故事,我们还需要发行商和开发商为这些故事给到机会。解决刻板印象沉疴的最好办法,就是打造一个经历多样化的团队,并将现实带进游戏制作的艺术里。残障人士需要得到表达,我们也值得在多元与包容的世界里占据一席之地。上个十年对我们来说喜忧参半,但些许改善后,下个十年会是一片大好。

  来源:篝火营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