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脸”的电竞比赛,我们不一定要着急说“破圈”

2020-01-0914:37:53来源:新浪游戏

  一场热门演唱会需要什么?表演者,灯光、尖叫、荧光棒?

  再具象一点,二手网站上一定要有人高价出票,一张门票就能让转手人赚个几百块,求票者的帖子也一定要出现在微博、朋友圈、豆瓣小组等各个平台;场馆前一定要有人摆着摊摊,还不能随便卖点小零食荧光棒,卖的必须是‘演唱者’的相关应援物;场馆里尖叫掌声不能少,最好还要有几个专门免费发应援的狂热粉丝,如果能来个全场合唱或者尖叫就更完美了。

  从这个角度来看,电竞已经成为了年轻人的热门演唱会。

  电竞比赛配置,就是标准的演唱会

  1 月 4 日,王者荣耀冬季冠军杯决赛在广州体育馆举行,场馆几乎座无虚席,门口还有不少撞运气求票的粉丝。一路走来,摆摊的商贩同时卖决赛两支队伍的周边产品,丝毫不掩饰自己要称着热度赚一笔的心。

  内场有不少狂热的粉丝自动发放灯牌应援,走到座位旁问一声要不要应援,能获得十几个观众的积极响应。场馆前粉丝自动布置的展示牌和海报,显示着这些电竞选手的超高人气。

  如果你曾对饭圈文化的灯牌 battle 有所耳闻,那你估计能在这里看到更‘外放’的粉丝应援之战。灯牌是有的,蓝黄灯光分列场馆两方,但两边粉丝基本没有靠灯牌分胜负的心。

  要比人气,还是得靠喊。粉丝各自喊着自家战队的口号,而且经常是一队喊完一队喊,在 battle 的同时也十分有礼貌。

  作为只有一个胜利者的竞技比赛,整个场馆明面上多了不少‘硝烟’,但比起多人团体中的单人粉丝应援,场馆的气氛还是要好得多。当有人打出了超乎想象的极限操作时,整个场馆都在尖叫,不分支持战队。当然,二者的尖叫也是有点区别的,一方是对自家选手极限操作滔滔不绝的景仰,一方则是为自家选手差一点就能逃掉的惋惜。

  对于一个没看过五月天、周杰伦演唱会的人而言,王者荣耀的冬季冠军杯在氛围营造上已经比我看的那五场演唱会都做的更好。

▲ 现场屏幕的人物立体投影,让观众更有‘现实感’▲ 现场屏幕的人物立体投影,让观众更有‘现实感’

  而有赖于不差钱的主办方,整个活动播放的短片,特意拍摄的比赛激励图片明显都在平均水准之上。整个配置都是成熟演唱会的规模,并且由于多个直播平台参与了直播,有的转播阵仗还会更大。

▲ 专业的转播车▲ 专业的转播车

  电竞比赛,真的‘不看脸’

  作为一个入坑只有一个月的新玩家,我对电竞比赛的所有了解基本只来源于比赛现场。本人最大的发现就是,电竞比赛真的‘不看脸’。

  全场我印象最深的选手就是诺言,原因很简单,他的长相真的很引人注目。第一个镜头给到的时候,你马上就有一种电竞选手原来这么好看的感叹,当然这种感叹之后都会很快消失。

▲ eStarPro 的诺言,本人现场也很好看▲ eStarPro 的诺言,本人现场也很好看

  不是说其他选手长相不好,而是其他选手看上去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但这些‘普通人’,人气却可能比好看的选手更高。eStarPro 的 Cat 和 QGhappy 的 Fly 就是现场人气最高的两位选手,每次呼到他们的名字,现场的呼喊声都比想象中更热烈。

  而获得年度最受欢迎主播的张大仙仅从外貌上看,真的和偶像派没什么关系,他自己领奖的时候也调侃自己:

  感谢王者荣耀,从业三年,我从幕后策划变成了一名主播。王者荣耀让普普普通通的我见到了这样的风景。

  感谢 KPL 让我从直播间走出来,让大家看到张坦克。

  感谢我的粉丝,因为投票系统我的头像和我真人还是差挺多的。你们是真的不容易!

▲ 喜爱张大仙的粉丝调侃。 图片来自:微博▲ 喜爱张大仙的粉丝调侃。 图片来自:微博

  在相关微博下面,张大仙的粉丝也在评论区花式表白对他的喜爱,‘顺风说骚话,逆风讲道理。’‘御剑乘风来!除魔天地间!千局乐不疲!唯我张大仙!’‘胖子放心飞,妈妈永相随。’

  电竞比赛是真的不看脸。如果你长得好,当然也能获得更多的好感度,但在电竞领域,实力才是说话的第一标准。

  没有说长得好的选手、主播就是没实力的意思,只是在电竞中,实力才能让人心悦诚服。不管是擅长说骚话,还是擅长极限守家,不管是预判超强,还是能做到一枪一个小朋友,电竞圈最靠的还是实力。

▲ 图片来自:微博网友 @龟壳夏▲ 图片来自:微博网友 @龟壳夏

  老观众、新玩家,电竞破圈和体育一样‘难’

  从 2015 年 11 月发布至今,《王者荣耀》推出其实也只有四年出头。相较在电竞上做得更火热的《英雄联盟》,它的年纪更小,受众更少,但潜力也更大。然而在如何破圈,如何吸引新玩家上,这类颇受欢迎的游戏,其实面临的都是一样的问题。

  事实上,作为被国际奥组委承认的正式运动,电竞游戏的问题其实和运动项目也颇有相似点。大部分非玩家看电竞比赛最大的疑惑就是看不懂,在观众对技能、人物、角色、配置都一无所知的情况下,看比赛真的是种煎熬。

  就像是不懂规则的观众不明白足球比赛为什么老是暂停,为什么进球被吹无效一样,KPL 的观众也不明白为什么这个人死了,那个龙为什么不是我们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在教会观众游戏规则,将观众转换为玩家方面,传统运动项目和电竞项目一样难,只是传统运动项目的‘群众基础’更扎实。

  而在推广相关运动项目时,运动项目所面对的运动爱好者和观众不一致也是一个问题。很多球迷可能是某一俱乐部或运动员的忠实粉丝,但他们自己并不会在日常生活中尝试这一运动。而本身擅长这一运动的,如果没有喜欢的俱乐部,也可能不是一个忠实的观众。

  《英雄联盟》S9 全球总决赛在快手平台的总直播观看人数达到 7200 万。另根据 Esport Charts 的海外平台统计数据显示,S9 赛事最火热的比赛是半决赛中 SKT 对战 G2,观看人数峰值接近 400 万人,差不多比上一届翻了一番。

  但在《英雄联盟》电竞比赛红红火火的情况下,蝉联三年免费游戏榜的《英雄联盟》在 2018 年的免费游戏收入榜单中却下滑到了第三名,收入同比减少了 7 亿美元。比赛红红火火,游戏本身却不一定能有同样的热度。

  老玩家不一定是新观众,喜爱看直播的人也不一定是忠实玩家。这是赛事主办方面对的新困境,也是相关电子游戏的‘基本盘’。

  但对于 2016 年 9 月才有的 KPL 联赛而言,从现场仅 1000 观众的‘转播比赛’,到今天王者荣耀 app 内 400 多万人共同收看的总决赛,发展速度已然不慢。从爱好者聚合地的小圈层关注到微博多个热搜的话题,这都是 KPL 联赛‘破圈’的证明。

  只是频繁被谈起的‘破圈’之外,更应该被看到的是王者荣耀日益扩大的基本盘。

  传统运动项目赢在‘群众基础’,多少球迷都是代代相传,多少赛事都是百年赛事。电子游戏和传统运动项目相比当然仍有很多不同,电子游戏的历史更短,俄罗斯方块已经算是这些游戏中的‘天山老祖’了。

  而电子游戏衍生出的赛事出现时间则更短,与其讨论更多的‘破圈’艰难,不如给他们更多发展的时间。毕竟电竞最大的受众就是年轻人,而现在各个品牌都在说‘得年轻人者得天下’。

  当联赛发展的时间足够长,现在年轻人对一个游戏、战队、联赛的热爱,说不定也能代代相传,让整个联赛也拥有更多的新观众、新粉丝。

  来源:爱范儿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