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破百万套:独立游戏爆款《大鹅模拟器》是怎么来的?

2020-01-0616:54:42来源:新浪游戏

  多年前,网络上有一款叫做《山羊模拟》的游戏风靡全球,你在游戏里要做的就是扮演山羊制造麻烦,这个非常荒唐的概念里,如果把山羊换成鹅,就是《大鹅模拟器》。

  这款看似滑稽的游戏在12月初拿到了TGA最佳独立游戏团队、年度最佳独立游戏两项提名。发布首周销量就超过了10万套(Steam未上线),据发行商Panic最近透露,该游戏三个月的销量以及突破了100万套,并且特别指出,销量不包括Xbox Games Pass下载量。

  《大鹅模拟器》是一款解谜冒险游戏,它并不是由《山羊模拟》开发商创作,而是完全不同的团队,但游戏的核心玩法神似,都把非拟人化的动物当作闯祸的代名词。作为一只鹅,你需要解决很多恶作剧式谜题,比如通过一系列的道具和潜行“把农场主困在花园里”、“偷走某人的玩具”,你可以欺骗某些人带错眼镜,吸引物品主人的注意力搞破坏。

  而且游戏里的操作方式有限,你可以蹒跚而行、游泳,用喙叼起东西,还有一个Honk按钮可以冲着人们大叫,潜行功能的作用仅仅是让你把头压低。大多数时候玩法的关键都是找到分散其他人注意力的方式,然后趁机偷东西或者把某些东西拖走。

  对于一款独立游戏来说,在PC游戏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获得名利双收是很难得的,作为只有4名成员的团队,澳大利亚开发商House House是如何做出了这个别具一格的爆款呢?

  不捣乱就玩不了游戏:让玩家创造滑稽效果

  如果你不在游戏里搞恶作剧,几乎是没办法玩这款游戏的,毕竟,它的背景设定就是,村子里一个明媚的上午,你作为一只令人生厌的大鹅打破了宁静。角色本身的长相和鸣叫声都很逼真,即便是非玩家也能被这奇怪的氛围吸引。

  毫无疑问,《大鹅模拟器》是个爆款独立游戏,百万套销量、大量好评,还被欧美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产生了很多段子。对于游戏里的幽默感,开发者Nico Disseldorp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团队最初并没有想着如何让游戏变的更滑稽,而是提供“原材料”,让玩家去加工,“我们假设玩家已经知道这些笑话是如何发生的,然后由玩家来触发搞笑的场景。然后再考虑它们需要什么样的互动?最佳的道具是什么?用什么动画最好?”

  另一名开发者Stuart Gillespie-Cook补充说,“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要让玩家相信,是他们想起这些搞笑场景的。我们展示了幽默元素然后让他们来触发,这才是重点。你看到了搞笑元素,然后在自己的脑海里想象怎么玩才最有趣,随后一切都顺理成章了,这一切是你触发的,所以是属于你的”。

  与其他表现形式不同,游戏的一大优势就是可以试错,所以失败状态也可以做的很好玩。有时候,玩家可能会过早或者太晚对园丁大叫,导致更多的结果。对此,Disseldorp表示,“我们尝试为错误的方式制造多个搞笑场景,我们不希望游戏难度太低,以便在第二次看到的时候还能有所期待。如果你试了三次才出发幽默效果,那么它所带来的趣味是很高的”。

  所以,哪怕是失败,也可以有很好玩的结果,“我们给玩家留了足够的多样性,观看过人们测试很长时间,做了很多细微的改动”。

  由于受到剧情叙述和技术限制,游戏的滑稽场景往往是很难持续的,但《大鹅模拟器》却对互动喜剧的时机把握做了更深层次的尝试,用童话般的世界来传递幽默。游戏里的NPC给人的感觉很熟悉,比如园丁是一个喜欢按照自己喜好打理周围环境的男人,女店主对商品的保护意识极强,胆小的男孩看到大鹅会害怕。

  据Gamelook了解,研发团队最开始写了一百多个NPC原型,但为了让彼此之间有比较好的融合,最终剪掉了一大部分。Disseldorp表示,“人们对鹅的关系很特别,甚至有些害怕它们。鹅的性格可以很嚣张,是一种比较强大的动物,但却不像蛇或者蝎子那样被认为是邪恶的。我们努力不让鹅看起来太情绪化,空白的设定更方便玩家安照自己的意愿解读,增加代入感”。

  大鹅盯着人们,以及因恼怒而发狂的时候是最可爱的,游戏里大多数时间,你的任务都是偷东西并且放在不正确的位置。他说,“我们希望大鹅了解它们将要互动的物体,所以并没有专门标示的物体,所以很明显,鹅需要盯着人看,人同样也要看它们。第二个原因就是,我们希望用这种延伸互动为人类和动物搭建交流的桥梁”。

  和很多大作游戏引发暴力以及道德讨论不同,《大鹅模拟器》实际上遭遇到这样的问题很少,因为玩家是一只鹅,而不是有意识的人,它们在游戏里所做的都是无意之举,“我们从来没有想要给游戏增加暴力或者玩家与游戏的公开敌对关系,更希望能够像现实中那样,人们最多把鹅赶走,除非你是猎人或者喜欢吃动物的人,否则是不会想要伤害它们的”。

  于是,大鹅就成了破坏的代名词,就像一个淘气的孩子,这也是该游戏受到不同年龄段人群喜欢的重要原因。

  一张表情带来的灵感:研发两年的的独立游戏爆款

  据GameLook了解,开发商House House一直依赖于澳大利亚当地机构Film Victoria提供的资金支持。在上一款游戏《Push Me Pull You》结束之后,四个人想到了很多的游戏概念。

  另一名开发者Jacob Strasser介绍说,“上一款游戏(Push Me Pull You)完成后,我们有很多的想法,我们知道自己想做3D游戏、单机体验,希望引起社区讨论,做出能够让人操纵并代表现实物体的角色。Stauart Gillespie-Cook发了一张鹅的图片,并且开玩笑说可以做一款与之相关的游戏。但我们当时决定做更严肃一点的想法,不过随后都行不通,最终我们开始讨论大鹅游戏,并且觉得它可以搞笑也可以严肃,有很多种可能。”

  实际上,游戏名字本身也是很有话题性的,就在上线之前的几天,这款游戏的名字仍未确定(Untitled本身就是未命名的意思),开发商甚至在Twitter上公开回应,“我们看到很多人问游戏的正式名字,请你们记得,这款游戏就是没有名字,是未命名的大鹅游戏,没有名字”。

  不仅是名字,就连游戏设计,也有过很明显的改动。

  在最初的设想中,House House团队希望把游戏背景设定为人流量很大的乡村集市,一只鹅突然跑出来打乱了市集秩序,但开发者Michael McMaster透露,“我们当时并没有去想设计起来有多么复杂。所以,后来逐步对游戏概念左了修改,把大量人群降低到少数的一些人。最开始做的就是一只鹅和一个人的互动,由于两者之间的关系并不紧密,所以才有机会做更深度的差别和幽默。集市上那么多人显得太宏观,很难触发这样的事情。所以我们意识到人少一些才更有趣,更能够允许丰富的互动关系。与少数人的互动关系很真实、很灵活,即便是失败状态也很不寻常,我们希望尽量保证真实感”。

  研发团队还表示,游戏里的解谜要素设计有一部分借鉴了《杀手47》,但这些谜题更大的灵感来源是《超级马里奥64》,因为角色都能够在游戏里随心所欲地奔跑。

  《大鹅模拟器》的不同在于,它是有结局的,虽然在游戏里的破坏都是无伤大雅的恶作剧,但也会招致人们的不满,最后整个小镇的人都联合起来抵制的时候,你就不得不离开。

  这款看似荒唐可笑的游戏之所以受到如此之多的欢迎,本质上在于它对于幽默感的把控和对互动设计的精准设计。人与鹅的关系本身就很新奇,无伤大雅的玩笑式恶作剧背后也不会引发特定人群的反感,毕竟,“冲进一间房、被从一扇门里踢出来就是最大的冲突”。

  来源:GameLook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