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认亏近20亿,熊猫直播上演血淋淋的创业课

2019-12-2714:25:37来源:新浪游戏

  一纸“不平等”融资协议,可能短暂保全了一家创业公司的性命,但也可能把创业者推向无尽的深渊。

  今年3月底,熊猫直播在官网首页上留下了一封告别信,宣告熊猫直播死亡,而回想到这家企业在直播圈的奋斗史,颇让互联网圈人士感到唏嘘。但这份告别信并未让熊猫直播真正摆脱身后留下的巨额债务、以及实际控制人王思聪所应承担的连带担保责任。

  下半年开始,围绕王思聪这个互联网圈“最富有”创业者的惊悚故事开始频频见诸于媒体之上,直到今日,王思聪让业界人士深刻理解了啥叫“重合同、守信用”,它的代价是近20亿元。

  根据今日普斯投资发布的“熊猫投资纠纷处理结果”的公告,因提供连带担保,导致公司债务牵涉到个人,经过近2个月几十轮的磋商,熊猫互娱近20亿元的巨额投资损失将由普斯投资及实际控制人王思聪承担。

  在围观群众看来,熊猫直播倒闭导致创始人认亏近20亿显然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但这起纠纷中,为何互联网企业所获得的风险投资变成了创始人的个人借债?为何投资方不承担风险?这是颇让人困惑的。而换位思考,更是让众多创业者感到恐慌。

  在GameLook看来,巨额债务的产生,除了熊猫直播经营过程中所拖欠的合作方欠款外,投资方之所以能要求王思聪赔偿投资损失,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初熊猫直播的累计5轮融资中,有部分融资附带了连带担保责任、而这个担保人正是熊猫直播实际受益人–王思聪本人。

  据投资圈人士介绍,创业公司在获得风险投资时,通常会承诺上市退出,或者在一定年限内以相应的利息赎回股权,而风险投资机构通常也会要求创业者承担个人连带担保责任。

  而在担保领域,连带责任保证是一种责任很重的保证方式。连带责任保证的债务人在主合同规定的履行期届满没有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既可以要求债务人履行债务,也可以要求保证人在其保证范围内承担保证责任,保证人没有先诉抗辩权。

  没有诉抗辩权,意味着担保人唯有无条件还债,这就造成了在最近半年中,王思聪一方一直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

  而某一支投资了熊猫直播的基金,在协议中明确写道:“本基金确定转股后,PT公司承诺本基金取得不低于A轮投资人获得的所有权利,并由实际控制人王思聪承诺本基金有权要求其回购股权”和“年化12%的回购承诺”。

  年化12%回购的条款,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即代表着投资方没有半点资金风险、且还要求实际控制人回购全部股份、外加支付资金利息。

  今日熊猫直播纠纷的和解,给行业上了一堂血淋淋的创业课,你可以说协议不公平,但在0和1的艰难选择中,为了保全自己辛苦创办的企业,即使如国民老公也会选择飞蛾扑火。

  在巨大的成功诱惑前,资本确实可以成就你、但也能毁灭你,创业之路多艰难,唯有创业者自知。

  在GameLook看来,王思聪即便做败了熊猫直播,也是条汉子,掏20亿也就只有他了。

  来源:GameLook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