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上《吐槽大会》,为什么PDD比李佳琦效果好?

2019-12-2416:34:33来源:新浪游戏

  看《吐槽大会》,张绍刚一句:“吐槽,我们尽量来真的。”

  一语道尽了老IP“更新迭代”的不易。

  节目前三期,李佳琦,甄子丹,孙杨依次出场,除了李佳琦不粘锅被吐槽,其他均是熟悉的味道,直到PDD带来电竞专场。

  这一期,相比其他吐槽嘉宾,炎亚纶的偶像身份仿佛是乱入的,当他说起自己竟然“沦落”到要来吐槽一个完全不认识的游戏主播——PDD时,你一定会心一笑。

  都说电竞圈PDD的名号人尽皆知,甚至被称为韩商言原型,但对大众来说PDD确实是一个新面孔。

  节目一开场,放出PDD鬼畜视频,加上有人放话《吐槽大会》是为PDD量身定制的,极大抬高了期待。本来怕他垮,但他的表演竟然扛住了,被称为骚猪的PDD,一上来就吐槽张绍刚:“看到张绍刚才知道,我其实只是一只普通的猪。”调侃徒弟“宁”分手后迅速谈新女友的梗,直逼灵魂发问:“是不是跟新老板(指的王思聪)学的?”

  整体看来,《吐槽大会》新一季非常明显在“去流量化”,但为什么第一期李佳琦引起了争议,PDD这期效果却好很多?节目越往后做,嘉宾资源会枯竭嘛?如何防止枯竭,带来创新?网娱君对此做了一些简单的分析。

  去流量化后,李佳琦被吐槽,PDD狂圈粉?

  从吐槽嘉宾的选择来看,今年不走流量明星的路线。

  从节目诞生至今,最大的流量当属上一季的张艺兴,效果大家都知道。做到第四季,愿意来的国民艺人被挖掘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因为各种原因变谨慎是意料之中。

  流量难请,如何突围?首先是找带着国民性话题的艺人,像孙杨顶着“药检风波”可以来回应一波,甄子丹要宣传新电影,可以作保底。其次,找垂直领域的偶像“入圈”,“口红一哥”李佳琦和电竞圈骚猪PDD都是典型代表。但相比李佳琦正儿八经“回应不粘锅的负面”,引起了部分网友的反感,PDD这期显然效果更好,而且电竞主题也为网友揭开了电竞圈年轻的大神们极为接地气和反差萌的一面,很多人都被PDD和“小可爱”宁圈粉了。

  或许是吃了李佳琦这一期的教训,孙扬那期,眼看着孙杨说着就不小心开始走煽情路线,张绍刚及时按住了他:“哎!你咋把我们搞成了一个访谈节目!”观众听完一乐,有效扭转了气氛。虽说嘉宾带着一定的目的和目标来的无可厚非,但显然 PDD这期,才是更纯粹且质量更上乘的《吐槽大会》。这是节目的核心,不能丢,也不能妥协。

  脱口秀演员的进阶,构成了节目的底色

  脱口秀演员呼兰曾经说过,《吐槽大会》会尽量追求真实。“很多观众会说你怎么不提这个,不提那个,我们专业编剧难道不知道(要)提吗?我们只能在这种范围之内。”

  卡姆也直言,“只能在对方艺人允许范围内的最大程度,尽量来真的。”言下之意,和艺人battle,在所难免。

  明星嘉宾本身以及他们之间,碍于情面,都有一定的顾及和所求。也因此,《吐槽大会》很大一部分重任落在了上述专业脱口秀演员身上。他们必须是最敢的,最豁得出去的,他们是节目的底色,也是节目的底层支撑力量。

  卡姆参加过上一季《吐槽大会》,并没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今年参加《脱口秀大会》第二季,他进步飞速,甚至拿到了“脱口秀大王”的成绩。回顾过往的表现,他形容自己“第三季演的太不象话了,没有那么搞笑,真正攻击性还没有展现出来。”第四季他找到了火力全开的风格和方法。依托于《脱口秀大会》以赛代练,脱口秀产业里挖掘了更多新鲜的血液,给了老人压力和动力。

  呼兰也说过,演员私心上都怕竞争,“但如果老人永远呆在舒适区,两三个人在这儿玩儿,(这个)行业就没了。”

  那么问题来了,像《脱口秀大会》这样的节目,能火多久?能做多久?节目制作方曾表达过信心:“只要大家有一天还有吐槽的需要,那么《吐槽大会》就一定能继续做下去。”因为吐槽是一种刚需,吐槽可以帮助观众说出他们想说却没地儿说的话,这是人们的痛点和痒点。

  当然,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招商也是决定因素。

  从招商层面来看,不少视频网站高层都曾公开表示过,这个时间段,任何节目都有压力。市场情况如此,不是一个节目好或者不好能左右的。尤其是节目好,并不代表货就卖得好,“如何让内容能帮助客户影响消费者的心智,让他们产生购买冲动,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我们看到的《吐槽大会》,他们的方法则是让每个脱口秀演员都为客户写一个段子,现场表演的时候看谁植入的更好笑,然后让客户从中挑一个。

  在网娱君看来,从观众的诉求来看,脱口秀确实是有长线生命力的,社会总有新话题、也总会不断捧出像李佳琦,PDD这样的圈层偶像,不管是吐槽别人、还是吐槽自己,当节目与观众发生了最底层的勾连,发生了共鸣,出圈并没有那么难。只不过,从李佳琦和PDD不同的效果看,坚持原则,保持锐度和纯粹,才能坚守住真正的好口碑。

  来源:网娱观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