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久游戏卖房续命?连卖8套房狂赚8000万,上交所火速问讯

2019-12-1615:06:02来源:新浪游戏

  没什么亏损是卖房不能解决的,卖一套不够,那就卖八套!

  眼见双12打折狂潮刚刚拉起帷幕,各大电商平台又开始了新一轮battle,一众A股游戏上市公司亦不甘落后,花式变卖资产的好戏轮番上演。

  12月12日,中文在线宣布拟将旗下游戏子公司晨之科100%股权以3.24亿元的价格转手卖出。然而在两年前,中文在线可是花费逾17亿元才把晨之科100%股权收入囊中。

  这波满17亿减14亿的满减活动,让笔者深深感受到其撒币的诚意,足以匹敌拼多多的百亿补贴,建议广大商家好好学习。

  当然,卖游戏子公司这种操作在2019年内已是屡见不鲜。今年三月,元力股份以3.3亿元的价格把广州冰鸟和广州互娱两家子公司打包卖出;同月,三七互娱亦宣布把上海墨鹍100%股权以1亿元价格转让给字节跳动,再次上演了满14亿减13亿的风骚操作。

  但是这些小动作在游久游戏面前,全部都是弟弟行为。为了粉饰业绩、调节利润、炒作概念,A股公司有什么是不敢卖的?

  就在今天,濒临退市且急需保壳的游久游戏直接打出一把王炸:我们要卖八套房!

  游久游戏发布公告称,为盘活和优化公司存量资产,并为公司下一步发展创造更大空间,董事会同意,公司拟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将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南路256号(华夏银行大厦)501室等共计8 套房产公开挂牌出售,出售的房产建筑面积合计 2852.74 平方米,挂牌价格约为1.55亿元。

  若上述房产出售按评估价值在本期完成交易,则扣除相关税费预计将增加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000万元。

  简而言之,便是游久游戏打算卖出八套房以获得净利润8000万元。好好一家游戏公司竟然卖房卖出了房地产开发商的气质,也是魔幻plus。

  这也从侧面说明,有时候上市公司若不狠狠逼自己一下,都不知道自家有多少套房。

  截至2019年结束已不足20天,已连续两年亏损并戴帽的游久游戏已经站上了濒临退市的边缘。那么该上市公司为何会沦落到卖房保壳的地步?

  就营收情况而言,游久游戏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1.77亿元和0.85亿元,并录得4.22亿元和9.05亿元亏损,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已累计亏损13.38亿元。若今年继续亏损,那么游久游戏将面临暂停上市的下场。

  与此同时,若把游久游戏2017年和2018年营收情况分解来看,便会发现该上市公司对游戏子公司游久时代分别计提商誉减值2.85亿元和7.76亿元。

  据了解,在2014年游久游戏耗资逾11亿元收购游久时代,溢价率过40倍。彼时双方签署了业绩对赌协议,游久时代承诺2014年度、2015 年度、2016年度各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2亿元和1.44亿元。

  尽管前三年内业绩对赌协议如约完成,但从2017年开始,游久时代业绩便出现滑坡。在2017年和2018年间,该公司分别录得亏损0.86亿元和0.95亿元。

  关于游久时代出现巨额亏损的原因,游久游戏曾于2018年财报中解释道,由于期内部分产品经多轮测试,数据不佳,未产生良好的预期收益,新品游戏上线计划未能全部实现。

  在2018年中,公司除继续测试多款未来发行的游戏外,主要维持已上线的《君临天下》,联合发行的放置类单机手游《物种起源》、独代运营策略 Q 萌轻电竞占星手游《星际冲突》及魔幻题材 ARPG 新作《暗黑封魔录》等游戏产品的运营。

  其中,《君临天下》因进入产品生命周期的晚期,收入逐步下降,第四季度还陷入争议纠纷;轻度手游获利能力相对较弱,替代性不足,无法在收入和利润方面迅速“补位”;游久时代年底成立的电竞业务全资子公司,尚未立即带来收入和利润。多重不利因素叠加,致使游久时代利润较大亏损。

  显而易见,这又是一家溢价收购游戏子公司并因商誉减值而原地爆炸的案例。这个熟悉的配方与味道,近三年已上演过无数次,连獐子岛的扇贝们都表示看腻了。

  当然,上交所面对游久游戏如此明目张胆的保壳手段自然是坐不住的。游久游戏前脚刚发出卖房公告,后脚问询函便招呼上了。

  无论如何,通过变卖房产从而保壳的手段终究不可取。从2019年全年情况来看,A股市场的退市力度显著加强。据WIND数据显示,年内沪深交易所已经先后发布了10只股票终止上市的公告。随着年内“科创板+注册制”的落地,以及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预期,A股市场“退市难”和“保壳成风”的恶习将不复存在。那些寄望于变卖资产从而调节利润以避免退市的企业,终究还是撑不了多久。

  来源:手游那点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