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任天堂,国行Switch的另一种可能

2019-12-1116:51:17来源:新浪游戏

  5年以后,当我看到正式发布的国行switch时,又想起了自己刚刚从报社跳槽到游戏圈,怀着满腔热血写下的第一篇正式专栏,一篇关于“国行Xbox发布会”的时评。那时的我还太年轻,无法正确衡量眼前的一切,总是喜欢小题大做,幻想着自己正经历着什么不得的历史时刻。

  在接下来的两年,也即14-15年,大大小小的体验会、发布会,参加了许多,写了一大堆报道,完整的见证了国行Xbox One与PS4的先后入华,那时的我相信,自己或许赶上了中国主机游戏最好的时代,两大巨头一齐发力,主机游戏又这么屌,一定有机会普及的。

 Xbox入华 Xbox入华

  然而客观来说,主机在大陆的认知度与普及程度仍待改善,看看你周围的亲友,有多少买了主机?相比于手游和PC游戏,主机游戏依然是相对小众的娱乐选择。不否认这5年来国行主机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大多数意义上的成功都相距甚远,不客气点说,国行PS4与国行Xbox One并未激起很大的水花。

  从2014年1月6日游戏机禁令被解除到现在已经过去了5年,但可能真的需要再给他们一些时间。

  为什么?

  我偶尔也会思考,为什么国行PS4、国行Xbox One没能收获足够的市场份额?索尼与微软的实力是毋庸置疑的,为什么他们无法破局?

  一个意想不到的人给了我启发,去年我曾采访了“小霸王Z+”,一款国产主机的负责人吴松,也曾是国行Xbox团队最早的成员之一,他坦言“中国主机市场,一定需要一个中国团队。”

  尽管这似乎只是那款失败产品的某种说辞,但细细品味,绝不是什么昏话。

 吴松和他的小霸王Z+ 吴松和他的小霸王Z+

  吴松介绍了一些当年国行Xbox One面对的困境,除了外部环境限制,来自内部的压力也很大,一方面国行Xbox很多方面必须服从于Xbox的全球统一战略,而一些策略并不适合大陆环境,另一方面大陆作为新兴市场,性价比不高,同样的资源投入在成熟的欧美市场,其效益会好的多,因此即便大陆市场的潜力值得期待,但在Xbox的全球战略中还处于边缘地位。

  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国行PS4,好在索尼的策略明显更亚洲、更灵活,从玩家层面来看要积极的多。然而面对着严苛的外部环境与政策,两家所能发挥出的能量,尤其是在推广、渠道方面,始终显得那么力不从心。

  因此两年前就有人问我“你说国行Switch怎么还不来呀?”

  “如果你是任天堂的负责人,看到国行PS4和Xbox One现在的成绩,你会选择入华?”

宫本茂老爷子想必是不愿意放弃国内市场的宫本茂老爷子想必是不愿意放弃国内市场的

  腾讯来了

  腾讯要涉足单机市场,这引起了一些玩家的非议,但讲心里话,我是很乐见其成的。

  如果你所在的行业,完全无法吸引巨头的关注,这绝不是什么好事。多少年来,中国单机一直存在着这个问题,尽管有着更前沿、高大上的定位,但如果国内最有实力的那些公司都对此视而不见,你是否也会对行业的未来平添几分忧虑呢?

  因此腾讯涉足单机业务,很大程度上就为单机在大陆市场的价值与潜力做了背书,可以说“中国单机想要做大,会有腾讯的姓名,哪怕只是作为配角。”

  如今腾讯和任天堂合作,带着Switch正式进入了大陆市场,一方面这意味着游戏圈“鄙视链”的又一次闭环,另一方面,我想很多人也明白,这很可能是当下最合理、也最可能取得成功的一种组合了。

  腾讯意味着什么,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渠道,更好的渠道,可以轻易触达到无数普通用户;推广,凭着社交方面的统治力,在主机概念的普及上,也有着更大的操作空间;还有一点,就是对大陆市场的理解力,在这方面腾讯有着长期的处理经验。因此,对于拓展大陆的主机游戏市场,让更多用户接触到主机游戏,腾讯自有它的潜力。

  任天堂在入华上的优势同样显而易见,一方面Switch本身在过去两年中已经最大限度的证明了自己的成功,是款异常出色的游戏主机,也是如今占用我游戏时间最长的设备;而Switch作为主流游戏设备也孕育出了足够多优秀且好玩的作品。不管是夺得2017TGA大奖的《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还是任天堂当家的马力欧系列在玩家中都有着足够大的影响力。而在这之外,一众第三方厂商的优秀作品也给这台游戏极赋予了更多的可能性。

  对中国玩家来而言,尽管会有不少争论,但本质上也是百利而无一害,有许多值得期待的,比如规范的保修,高质量的网络与服务,以及更全面的游戏中文化等,同时在腾讯强大的社交推广下,或许还会有一大批新转化为switch玩家的用户,使得任天堂玩家群在大陆更加活跃,能有更多的人一起玩,这有什么不好的呢?

  最后,腾讯的游戏其实我玩的很少,但是我喜欢任天堂,喜欢switch,热切希望主机行业能真正在大陆站稳脚跟。无论是更多的国行游戏进入大陆市场,还是更多的人接触到任天堂高品质的游戏,甚至提高国内整体的游戏质量,改变大家对游戏的看法,做到哪一步,都是好事。因此相比于急切的冷嘲热讽,例行唱衰,我更希望怀着玩家们能怀着积极的态度,看看接下来是否会发生什么,一些可能的变化。

  结语:

  2015年,第一次现场报道ChinaJoy,索尼、微软也首次参展,国行PS4、XboxOne在现场展开了斗法,我觉得这个游戏展终于有了点和国际接轨的意思;2019年的ChinaJoy,任天堂带着Switch也来了,御三家的战争终于在大陆齐全了,实际上这是如今E3、TGS上都难得一见的盛况。

  所以变化其实一直都在,只是道路比我们想的更加艰难,腾讯的switch是否能趟出一条成功的血路?别急,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吧。

任天堂在Chinajoy上的展位任天堂在Chinajoy上的展位

  来源:游民星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