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品牌、资本……电竞还能找到哪些增长点?网易、李宁聊了聊各自的看法

2019-12-1016:22:12来源:新浪游戏

  12月6日—8日,由钛媒体和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联合主办的2019 T-EDGE 全球创新大会,在北京大兴星光视界中心正式召开。

  为期三天的大会议程紧凑,与会嘉宾们展开了关于“科技全球化、产业价值重构、新消费”等内容板块不同主题方向的深入探讨,盘点2019年,展望2020。 

  12月8日,由钛媒体旗下电竞厂牌“竞核”、新消费研究品牌“消研所”承办的新消费峰会落下帷幕。

  新消费峰会也是T-EDGE全球创新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众多消费新趋势中,电子竞技,无疑是当下年轻群体最关注的的内容之一。

  S9再度夺冠,B站以8亿天价拍下S赛独播权,体育品牌、电商、视频网站相继收购俱乐部,电竞的大众关注度、商业价值、运营模式都来到了全新的阶段。 

  电竞行业实际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迁?能够给出答案的当属一线从业者。钛媒体旗下电竞厂牌竞核,邀请数位行业大佬,旨在与从业者分享电竞领域的消费趋势与价值内容。 

  在“数字消费与体验革命”的主题之下,网易游戏运营中心总经理陈斌,非凡中国体育高级副总裁李芸珊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随后的圆桌讨论中,竞核CEO朱涛伟、竞远投资创始人顾宇灏和网易游戏运营中心总经理陈斌、比心陪练副总裁杜明江,围绕电竞当下的赛事运营、品牌打造以及资本走向,分享了不少干货。

  赛事是电竞的主心骨

  对于电竞行业来说,赛事是体现竞技性的舞台,也是延续游戏生命力,挖掘行业价值的主要内容。

  作为游戏大厂,去年2月份,网易宣布”砸”十亿加码泛娱乐电竞生态,包括赛事搭建、选手及俱乐部扶持、产业开发、新品研发四个方向。

  网易游戏运营中心总经理陈斌认为,每一个游戏都有定制化的赛事组织需求,而网易自己组建专业的电竞赛事制作团队,能够为受众提供更优质的赛事服务。

  而丰富的游戏种类,决定了综合性赛事的执行,难以由一个公司完全实现,于是网易决定组建特色的自有团队。

  据陈斌介绍,网易自有团队涉及OB系统开发、赛事策划、俱乐部扶持和直播内容制作等环节,形成了从游戏研发到赛事策划执行,再到营销传播与招商的网易电竞生态闭环。

  如果要检验网易电竞的阶段性成果,那么在过去的两年里,网易赛事团队为玩家呈现了800场,2500天次,10000小时的高品质赛事直播内容。

  其中首屈一指的综合性赛事NeXT,就涵盖《魔兽争霸》《第五人格》《阴阳师》等游戏,累计合作超过25款游戏,涵盖网易全系产品。

  11月刚刚在佛山结束的NeXT秋季赛,历时60天,包括超700场线上赛和超100场线下赛,16个项目奖金池超300万。21家直播平台全程直播,央视和其他50家媒体跟踪报道,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超5亿。

  在海外赛事上,网易电竞也发挥产品优势持续深耕。网易电竞旗下有世界首个非对称竞技国际性赛事COA(第五人格),日本最高级别的电竞赛事荒野行动元年冠军赛以及东南亚赛事影响力顶级的赛事TopClan(终结战场海外版)。

  在当下的电竞大环境中,网易电竞的方法论是由点到面,形成自家统一管理运营的高质量水平赛事。

  通过为受众提供优质的赛事内容,为大众展示电子竞技的体育性。无论从赛事制作还是多国选手的组织管理,以及海外赛事的远程制作技术,都需要专业人才和技术的支持。

  在东南亚赛事上,网易电竞就实现了马尼拉团队与广州团队的实时沟通和现场信息同步,成功保证了TopClan的成功举办。

  电竞生意经

  如果赛事是电竞在台前担任主心骨的角色,那品牌便可以看作是电竞发展的幕后推手。

  越来越多传统品牌将目光投向新兴的电竞市场,以期实现品牌年轻化转型和消费价值的再升级。

  李宁、京东、苏宁、滔搏、肯德基等服饰、电商、快消品之外,Nike、奔驰等大众品牌也开始试水电竞赞助。

  2020年,李宁将进入第30个年头,这样一个具有深厚积累的体育服饰品牌,在过去一年里,却在电竞这个新兴行业中,形成了从上下游到终端的布局。

  品牌为什么选择进军电竞?理由必然是对电竞未来发展的看好。随着电竞的出圈和大众化普及,中国电竞用户基础进一步扩大。

  据非凡中国体育高级副总裁李芸珊介绍,2019年,中国电竞用户将达到3.5亿,同比提升10.6%。

  较2017年超104%的巅峰增速相比,她认为,中国电竞用户规模已进入用户情感培养、商业价值开发和细分市场运营的阶段。

  近年李宁品牌的主力消费人群呈现低龄化特征。为此李宁提出了“中国品牌”,从体育基因、文化自信、流行表达着手,为品牌提出了适应时代的方向。

  这与电竞的属性不谋而合。李芸珊主导下,非凡中国体育于2019年初收购了英雄联盟传统强队snake电竞俱乐部,并更名为LNG电子竞技俱乐部,在电竞布局深入了一大步。

  “面对新的消费者人群,要改变的并不是品牌主张,而是如何表达品牌主张。”李芸珊说。

  围绕“一切皆有可能”,李宁从3个维度进行品牌改造,分别是产品、营销、体验。

  体育地产、体育消费、运动员经纪、运动康复、赛事运营、场馆运营等,都是李宁作为国产品牌长时间以来积累的内容和服务。

  入局电竞之后,在业务的协同效应下,电竞俱乐部的人才选拔、培养路径和后勤保障便能够获得十分有益的指导。

  具备体育基因的传统品牌布局电竞,无疑是最自然和最双赢的选择。

  掘金Z时代电竞消费热点

  传统体育积累下的经验正应用至电竞行业。游戏电竞原生的陪练平台也正助力电竞越来越职业化、规范化。

  今年7月底,中标委(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名为《中国电子竞技陪练师标准》的公告,这意味着今后电竞爱好者可以通过认定平台进行考核,合格者将被授予“电子竞技陪练师”官方职业技能认定 。 

  比心陪练是中国通信协会电子竞技分会上海市管理中心的运营单位,参与起草了《中国电子竞技陪练师标准》,并承担电竞陪练师技能认定平台的技术研发和日常运营工作。 

  比心陪练副总裁杜明江认为电竞陪练行业急需标准。他强调,该标准有两大好处,一方面能让行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能让更多喜欢电竞的玩家提升对行业的兴趣度,加深对职业的理解。 

  从2014年开创陪练行业,比心陪练APP目前已经拥有200万陪练师,据比心陪练副总裁杜明江介绍,整体的推进情况要比预期快。

  比心陪练APP在2019年初开始赞助LPL战队,在世界赛中,比心陪练赞助的IG进入四强,FPX更是成功夺冠。 

  杜明江表示:“S10会加大LPL的投入。”目前,FPX、IG选手均是平台的“首席陪练官”,近日FPX选手还将在比心陪练进行水友赛。

  2018年IG夺冠、2019年FPX夺冠后,不难想出电竞俱乐部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大。据悉,比心陪练每年会联合FPX、IG、eStarPro等顶尖俱乐部举办25-30场青训活动,借此为俱乐部输送好苗子,提高俱乐部的竞争力。 

  通过合作俱乐部、直播平台引流,及网鱼网咖门店用户开放等手段,杜明江认为:“预计未来3-5年,比心陪练APP用户将有望在现有2000万玩家的基础上实现十倍规模增长。” 

  有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电竞电竞用户将达到3.5亿,且仍将持续增长。这也是电竞厂商以及投资机构看好中国电竞市场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国内首家致力于电子竞技及相关文化娱乐产业投资的竞远资本,其创始人顾宇灏认为,电竞是体育的一部分,且每一年的增长量都是在攀升的。 

  但今年整个电竞融资过程并不顺畅,处于价值回归的过程。顾宇灏认为有两大原因,一是大环境,今年文娱产业投资状况跌到冰点,影响了电竞;二是俱乐部与资方关于投资价格的分歧,电竞的估值模型未有定论。

  而电竞相关的衍生产品,综艺、影视、主题酒店等,也尚未找到合理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顾宇灏认为,现在的电竞综艺主要分两个切口,一个是由电竞圈内的人在做,另一个则是腾讯等主流视频平台在做。

  前者太关注游戏本身,把垂直内容的门槛抬高了,大众接受起来有难度,后者则对电竞内容本身认知不够。“从资本角度,还是看团队和剧本。”顾宇灏说。

  至于电竞酒店,他觉得这是酒店行业的产业再升级,“这四年我们看了非常多基于电竞概念的商业模式,电竞本质还是年轻文化,是年轻文化消费升级的过程。”

  但顾宇灏仍然相信,明年电竞行业会有非常多机会。因为4年前,电竞顶级战队几乎九成存在亏损,收入也只有百万级,而今年顶级俱乐部一半实现了盈亏平衡,收入层级也达到了千万级,甚至更高。

  “所以我们说,整个俱乐部商业化在打开一个新的局面。”顾宇灏说到。

  毫无疑问,我们正在经历中国电竞转型的诸多重要时刻。如何在变革的过程中,让电竞成长为一个健康成熟的行业,成为一门互利共赢的生意,是摆在每一位从业者面前的命题。

  来源:游戏葡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