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口碑双丰收,酒馆战棋掀起炉石玩家回归潮

2019-12-0919:14:10来源:新浪游戏

  今年年初,一种脱胎国粹、名为“自走棋”的创新玩法骤然蹿红,并以迅雷之势席卷业界、风靡全球。一时间,大大小小的厂商齐跟进,推出相应产品争夺市场,“万物皆下棋”局面形成。

  《炉石传说》开发组Team5也是自走棋的狂热爱好者,每逢午休都有一半成员沉迷自走棋的日子维持一段时间后,11月6日凌晨,《炉石传说》推出了自己的自走棋玩法“酒馆战棋”。与许多照搬自走棋模式的产品不同,甫一诞生的“酒馆战棋”,凭借对自走棋玩法克制融合,最大限度发挥了炉石自身的魅力,而很快“喧宾夺主”。

  由于评价高、人气旺,不乏有玩家调笑,炉石已经成为“酒馆战棋启动器”。与此同时,酒馆战棋甚至引发大量以主播为代表的老玩家回归潮,足见品质得到普遍认可。11月25日,《炉石传说》官方还组织了一场以16名炉石主播为阵容的“酒馆战棋邀请赛”,直播热度最高突破210万,引发玩家热切讨论。

  彼时,观看赛事直播的玩家在微博评论区感慨,“秋日和囚徒都回来啦,我的青春也回来了”,并配上了一个眼中含泪的表情。

  不拘泥单纯复刻,融合炉石与自走棋的诚意之作

  作为游戏中的众多玩法模式的一个,酒馆战棋的成功不言而喻,甚至有些过于成功,比如有自媒体援引外媒新闻指出,炉石设计师Mike Donais近期表示若新版本推出后,玩家依旧沉迷酒馆战棋,可能需要想想办法。这种让设计师自己都担心的夸张成绩,也让人不免疑虑不安:做自走棋的产品千千万,为何唯独《炉石传说》化学反应如此强烈?

  在GameLook看来,酒馆战棋的成功,恰恰在于它不仅仅是自走棋,还是《炉石传说》。自走棋走红以来,业界主流跟进方式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推出全新自走棋产品,另一种更加普遍,在现有产品中加入自走棋玩法。

  无论哪一种,所采用模式都逃不开自走棋鲜明的棋盘、羁绊等特色元素。因此,自走棋市场一开始即陷入同质化困境,产品相互之间的竞争,主要集中在对自走棋的还原,和画质、UI等细节部分,是一场消耗大、回报低的拉锯战。

  酒馆战棋则完全不同。的确,酒馆战棋吸收了许多来自自走棋玩法的精髓,比如8人混战、每回合购买随从、三合一升星等等。但同时,酒馆战棋没有拘泥于在《炉石传说》中复刻另一种完全一样的自走棋,而是根据炉石自身的特点,有选择地进行融合。

  比如,酒馆战棋大胆地砍掉了自走棋标配的棋盘,采用炉石原有的对抗布局;同时舍弃羁绊,转而采用炉石中自带的种族特性;还有包括去除装备系统,更多依赖围绕炉石随从本身的卡面效果组建流派;以及使用炉石标志性的10费上限体系,取代自走棋中利用连胜连败攒存金币的经济系统。

  从整体设计逻辑看,酒馆战棋在《炉石传说》基础之上,对自走棋进行了大量精简继承,主要围绕“做减法”展开。同时相对《炉石传说》也更加熟悉直观,降低了新老玩家的认知成本,使更多用户上手酒馆战棋的过程更为平滑。

  不仅仅是简化,酒馆战棋还进行了许多创新尝试,当然,同样基于《炉石传说》原有的基础之上。比如双排、英雄角色的加入,无法探测对手阵容的等,无论是自走棋玩家,抑或是《炉石传说》玩家,都能够获得难得的差异化体验。

  掀起老玩家回归潮,用户生态的深入迭代

  得益于将《炉石传说》原有体系与自走棋玩法妥善融合,不单纯是人气,酒馆战棋也得到了口碑上的认同。

  金碑银碑不如口碑,所有喧嚣过后,真正能产生深远影响的,依旧是用户发自内心的评价。如NGA热门评论认为,酒馆战棋成功原因是不随波逐流,在热门的自走棋玩法面前拥有自己的思考,敢于创新。知乎网友“Cynthia”则表示,酒馆战棋“高明之处”在于,它“不是在和炉石争夺玩家,而是在利用炉石的广大受众吸引别的自走棋玩家”。

  某种程度上,玩家已经一阵见血地指出了酒馆战棋真正受欢迎的原因,尽管初期被称作 “炉石自走棋”,但接触后的玩家很快会真正发现,酒馆战棋与市面上所有游戏都不尽相同。如许多玩家共同拥有的感受便是:一开始还以为不好玩,没想到是真的香。

  这也是酒馆战棋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炉石老玩家回归潮的主要原因,熟悉的随从和机制、新鲜的玩法和体验,既激起了玩家尝试的冲动,又创造了低阻的回归通道。除了文章开头提到的秋日和囚徒,以中华毅力帝、毕游侠等为代表的曾经AFK的炉石主播也纷纷回归。

  在斗鱼、虎牙等直播平台的《炉石传说》专区,一眼望去几乎全员皆是酒馆战棋,相应专区人气开始飞涨。而以主播为代表的核心玩家的回归无疑是最好的背书,进一步刺激了更多老玩家的结束AFK,重归炉石大家庭,带动《炉石传说》人气焕发新气象。

  并且,这一带动效应有继续往外部扩散趋势。直接代表是随着酒馆战棋在炉石玩家中的普及流行,多才多艺的用户开始自发创作UGC,包括流行梗、表情包等内容,一方面增强炉石玩家认同感,另一方面帮助酒馆战棋以及《炉石传说》出圈,吸引更多新鲜血液入驻。

  像“酒馆战棋是炉石的正式服,对战模式才是怀旧服”“炉石只有两个模式——酒馆和其他”“炉石是酒馆战棋启动器”“玩着玩着就天亮了”等等数不胜数,通过错位的幽默效果,起到吸引圈外玩家的作用。

  而许多玩家执着的、围绕随从“光牙执行者”为核心的“光牙流”,也被亲切地形容为“满地找牙”,如此种种的流行梗,又构建了酒馆战棋玩家固有的一套术语体系。在使用这些“黑话”交流的过程中,玩家对于酒馆战棋和炉石生态、社群的认同感和忠诚度也得到加强,为《炉石传说》玩家生态迭代升级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赋予其进化蜕变的更广阔前景。

  长线运营思维夯实根基,保持纯粹的成功

  即便已经取得意料之外的成功,酒馆战棋仍未止步于前,停留在取得的成绩之上。从11月6日开测以来,酒馆战棋就保持了每周一更的频率,对玩法持续迭代、对平衡不断调整。

  因此也能够看到,从面世到今天不过一个月时间,看似简单的酒馆战棋,却衍生了大量流派和套路,可谓百花齐放,如同酒馆战棋本身创意天马行空,不设拘束。同时,《炉石传说》对于酒馆战棋中的高人气流派也十分谨慎,在11月4日,就进一步削弱了热门流派,增强了相对冷门的英雄普崔塞德教授,加入更多英雄,以起到鼓励玩家发现、尝试和体验更多流派打法作用,帮助玩家获得多元化的游戏体验。

  一款成功产品的造就,短期或许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的时运,长期却离不开不断推陈出新和优质内容持续供给。可以说,酒馆战棋的成功,本质原因是与炉石秉承的长线运营理念一脉相承。

  在竞争激烈的游戏市场,《炉石传说》能够自始自终受到玩家喜爱,并拥有大量忠实拥趸,背后正是这样一种精神支撑。

  与许多谋求抢占市场,填补布局短板的产品不同,酒馆战棋推出的原因十分纯粹:开发团队很喜欢,并希望分享给所有玩家。正如研发团队创意总监Ben Thompon所说,酒馆战棋的出现源自团队的爱好,是在快乐的环境中诞生的玩法,它给玩家带去乐趣,而玩家也回应了这一努力。逻辑很简单,但同样也很奏效。

  结语

  年初自走棋大热,风头一时无两,各式相关产品如雨后春笋,展开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炉石传说》酒馆战棋年底才公布和测试,委婉些的表述是“姗姗来迟”,直白的或许要说“赶了个晚集”。

  但令所有人都惊讶的是,在看似已经尘埃落定的自走棋市场中,酒馆战棋仍以自己的方式成功突围。

  某种意义上,酒馆战棋的成功,不单单是酒馆战棋本身,它还为《炉石传说》未来发展开拓了更多可能性,甚至是为自走棋本身及赛事的发展,展示了不一样的成功道路。

  或许更重要的是,酒馆战棋的案例为行业带来了有关创新的启示和反思,玩家喜爱一款产品的原因,不仅仅因为与已经成功的优秀产品相同,而是在前人的基础之上,拥有更多亮眼创新,带来熟悉而又截然不同的差异化体验,一如当初走红的自走棋。

  或许也正因如此,最不像自走棋的酒馆战棋,反而对自走棋的创新精神,继承得最为彻底。

  来源:GameLook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