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片人手游市场扩张,有需便有供,浅谈国内乙女手游发展趋势

2019-12-0916:27:51来源:新浪游戏

  什么是乙女向游戏?乙女向游戏就是指,玩家扮演的角色是剧情中的女主角,男性角色则为可攻略对象,剧情走向则是以BG恋爱为主,玩法一般是养成类、集卡类。乙女向游戏通常由豪华的声优阵容、精美的角色建模和立绘、充分烘托情景的背景音乐以及最主要的,耐人寻味且欲罢不能的游戏情节组成。

  同时,不少人可能会将“乙女向游戏”与“逆后宫游戏”概念混乱。比较简单的解释是,“乙女向游戏”是多位男性角色对女主存在好感,但是女主角只在其中选择一位作为攻略对象,意为女主只青睐其中一位男性;而“逆后宫”则是,多为男性角色与女主存在双箭头好感。

  乙女向游戏的发展最初是在日本开启的这段奇妙的旅程,后来由于开发了需求者,整个游戏市场便也认识到“乙女向”游戏可发展前景。之后,在日本、中国,乙女向游戏也的确占有很大一部分游戏市场。一些比较知名的乙女向游戏,如《薄樱鬼》、《安琪莉可》、《纸莎草书》,可以说是乙女游戏之祖。

  手游的发展带动乙女向游戏的发展

  日本和中国台湾最早发行乙女向游戏都并非在手机上,这无可厚非,因为那个时代的手机无法承担拥有充分剧情的大型乙女向游戏,随着手机的更新换代,从2007年往后,手机的发展一往无前。在2012年前后,手游市场被开发,成为国内一大经济市场。在2013年,卡牌手游元年,不少卡牌养成手游在中国崛起,此外便是带着知名IP的手游,迅速占领手游市场。

  一个好的游戏载体让游戏更好地、更加自由的发展,这些年来已经拥有不少优质的、不同类型的手游。有MOBA战斗类《王者荣耀》、《英魂之刃》;卡牌收集养成类《阴阳师》、《明日方舟》;3D仙侠流《逆水寒》、《楚留香》;乙女向《恋与制作人》、《无法触碰的掌心》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恋与制作人》,2017年四个男人彻底引爆国内手游乙女市场,《恋与制作人》游戏中的四个男主角的老婆们的疯狂举动,将这片游戏市场的蓝图和商机崭露头角。或许这款游戏成长至今并不是那么成功的游戏,但绝对是一款现象级的游戏。

  游戏中,中国知名声优夏磊、边江、阿杰、吴磊等人,用迷人的嗓音俘获了不同年龄层级的女性;而他们的人设,有帅气多金的霸总、贴心阳光的奶狗、正义男友力爆棚的警官、智慧冷静的叫兽。

  不同人设的性格、职业、长相等满足不同喜好的玩家,同时游戏剧情在恋爱主线之外还有悬疑、科幻,虽然缺少剧情该有的紧张感,但恰到好处的悬念和伏笔让剧情也颇有些出彩,事实上,从不少游戏网的调查得知,女性玩家对乙女向游戏中的剧情更为看重。

  女性玩家数量增长带动乙女向游戏需求

  在2012到2013年间,手游市场中出产的大多游戏都是男性向游戏,更注重于战斗、剧情和游戏场景。从《我叫MT》魔兽情怀卡牌化,众多魔兽经典场景再现引发众多男性玩家追捧;到《王者荣耀》,堪称《英雄联盟》手游化,让随着年纪长大空闲时间越来越少的早期《英雄联盟》玩家能用手机更加轻便、自由地玩上一把排位;或者是中间陆陆续续产出的各种战姬、舰娘二次元手游以吸引宅男目光,几乎都以男性玩家为主。

  在2017年《王者荣耀》的调研中发现,女性玩家数量占比54%,超过男性玩家。随后《阴阳师》的数据调研发现,其中女性玩家数量占比为61.1%。这两款属于当时热门手游,似乎间接说明了一个问题,手游市场中,以往认为男性玩家玩游戏可能更多的概念被推翻,女性玩家的数量增长,给不少游戏厂商带来了新启示——乙女向游戏的需求。

  随着二次元文化的进一步入侵与“宅男宅女”数量增加,乙女向游戏市场又更为宽阔。《恋与制作人》之后,国内开启了乙女向游戏前后相争的架势,而且是从各个方面面向乙女向游戏的发展。

  3D场景分线分章节《无法触碰的掌心》,玩家进入游戏会面临两条男主角的剧情线选择,选择其中一条线便只能和那条线的男主修成正果,剧情虽然也好,但这款游戏最大的亮点是3D建模场景,男主角被困在玻璃彼端,3D效果将场景最大现实化,不仅画面比较美吸引人,真实的场景更容易引起玩家的共鸣。

  IP化乙女向《再遇逆水寒》,将原IP中的十几位角色纳入《再遇逆水寒》中,游戏不仅有攻略男性角色的剧情线,也有在江湖中闯荡过关的剧情线。主要是IP乙女化,原IP本就拥有一定的人气,所以乙女化后本身拥有一定的流量。

  国风、古风乙女向游戏,这类游戏就比较多了,从现代女玩家的审美和爱好分析,古风男子和古代剧情本身对这个群体有一定的吸引力,所以古风乙女向游戏也是层出不穷。例如《梦回南朝》,可以选择和忠犬属性南宫夜陪你古代玄机一梦游。同时,在2019下半年,各个平台之上都能看见不少预约乙女向手游都是古风类的,其中期待比较多的《灵猫传》、《掌门在上》,还包括和僧侣的恋爱之旅的《沙尘惑》,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啊!

  可见现在的乙女向游戏市场是一幅百花争艳、群雄争霸的状态。

  国内乙女向游戏竞争强烈,你追我赶质量上涨

  又说,有竞争才有进步,乙女向这一块颇有市场的蛋糕,在众多游戏厂商看来都是可口的,且谁都不愿让步。各类各型的乙女向游戏研发出来,玩家自然选择优质的、合胃口的游戏。那么,这对游戏质量就有讲究了。同时也激励着各大游戏厂商开发出更吸引玩家们的游戏。

  所以大家可以看见,在众多乙女向游戏作品之中,玩家的要求逐渐升高,游戏厂商互相竞争加大,同时游戏的质量也需要稳步上升来获取流量。

  小结:

  乙女向游戏基于女性玩家的基本数量,而这个基数目前处于缓慢的稳定上升的阶段,所以用需求和供应的方向来看,乙女向游戏的发展是可观的;同时女性玩家本身独具风格、喜好不同,所以乙女向游戏类别可以发展更多,包括场景建模可分为2D、3D甚至文字图画形式,画风可以现代、古代、魔幻、西方等,也可以引用更多IP元素填充板块,包括动漫、电影、小说等等。

  而在这块市场之中,竞争之势愈演愈强,只有自己质量、优化越做越好,了解需求者的真实需求,才能做到对应需求的良好作品。

  来源:今天头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