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大冒险:国产氪金MMO爽在哪儿?

2019-12-0916:16:38来源:新浪游戏

  作为一个游戏策划,我曾经理解大部分类型电子游戏的快乐,除了国产氪金MMO游戏。

  正应了鲁迅先生的名言: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

  我的感受是“我和氪金大佬的快乐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真有钱”。

  前段时间参加社招培训,柳学姐讲到网易的价值观之一是“用户导向”——“像蘑菇一样思考”[1]

  这次!为了搞清楚“国产氪金MMO爽在哪里”的问题,我决定狠下心来花钱扮演蘑菇,

  这个蘑菇就是最近正在进行付费不删档测试的《龙X幻想》手游,

  我选择它的原因主要有3点:

  1、画面好:很不幸我玩的第一款MMO是《剑灵》,直接拉高了我对MMO类游戏画面的要求

  2、充值返还:3000以内充多少返多少,意味着我花一份钱可以获得2份当蘑菇的体验

  3、删档:意味着我这次测试即使花错了钱也没有关系

  体验的第一步就是充钱

充完钱后蘑菇大冒险开始了!充完钱后蘑菇大冒险开始了!
好的观众朋友们我现在已经83级了好的观众朋友们我现在已经83级了
全程大概花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现在的我已经能够解答之前心中的疑惑了全程大概花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现在的我已经能够解答之前心中的疑惑了

  问题1:MMO手游是给什么样的玩家做的?

  1、现在的MMO试图满足所有玩家的需求

  2、更适合可支配时间多的玩家

  3、更适合对社交有较强需求的玩家

  4、更适合在游戏中愿意花钱的玩家

  问题2:氪金爽在哪里?

  第一层:省时间

  在游戏中,很多材料需要花很多时间才能获得,但只需要花很少的钱就能买到。比如说花半小时做完一套任务产出的银币,如果用人民币购买的话,可能只需两毛钱。你的时间,非常值钱,所以你要用金钱购买时间。

  第二层:炫耀

  这点我感受比较深刻:我买了一个只有付费才能获得的坐骑,并将这个坐骑的截图发在了社团的微信群里。立马就有人称赞哇,大佬真有钱。虽然这个坐骑也并不贵。但是对于不能付费的玩家来说,他们还是很羡慕的。而他们的羡慕使我感到得意。虽然之后出了一些更好看的免费坐骑,但我大多数情况下还是会使用付费坐骑,因为这能使我感到我是一个尊贵的付费玩家。

就是这个坐骑(游戏中叫座驾)就是这个坐骑(游戏中叫座驾)

  但羡慕总是相对的,只有不如你的人才会羡慕你,如果人人都付费,人人都有这个坐骑,那么我付费购买了这个坐骑后的快感就会大打折扣。这就是所谓的“免费玩家,是给付费玩家提供的游戏内容”。

  第三层:名声

  所谓的名声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你的存在。在mmo游戏中,绝大多数排行榜归根结底都是付费的排行,花得钱越多,榜上的名次就越靠前,自己的名字就更容易被别人记住。虽然事实上大多数玩家对于排行榜五名开外的名字并没有什么印象,但是作为上榜的人来说,自己在潜意识里会认为排行榜的名次和自己的名声有极大的相关。例如我曾经是职业排行榜前50名的玩家,我就会觉得自己真的是了不得。

第3名就是我社团的大佬,我曾经也是在榜上的,后来不充钱就掉下来了第3名就是我社团的大佬,我曾经也是在榜上的,后来不充钱就掉下来了

  还有一些提升自己名声的方式,例如世界公屏和别人吵架,给自己的cp不停的发全世界都能看到的玫瑰祝福,以及到处和别人恶意pk。但是通过策划巧妙的设计后,这些行为也是要花钱的。

  第四层:社交

  公司内网的一篇大佬分享中,他提到了一个观点:玩家在游戏中花费的时间越多,他就越容易在游戏中付钱;玩家在游戏中花的钱越多,玩家就更愿意在游戏中花费时间。这个观点的另一面是,不付费的玩家在mmo游戏中很容易流失。而不付费玩家组成的社交群体也非常的不稳固。付费能够更容易的融入付费玩家的社交群体。而这样的社交群体是非常稳定的。在稳定的社交群体中,玩家可以获得更多策划为社交系统投放的资源和乐趣。

  能稳定发展的社团才能产出更好的资源,4级是个非常高的等级

  在龙族幻想中,我用二线的付费加入了一线的社团。就可以和服务器中最顶尖的大佬一起愉快的玩耍。而不管是社团还是微信群。大部分时间都是人丁兴旺,朝气蓬勃的样子。

  第五层:荣耀

  mmo游戏中充满了竞争,花钱多的人更有可能获得竞争的胜利——胜利带来荣耀,荣耀带来快乐,这个道理再简单不过了。

  在战场中,我移动到人群中间,只需打开自动战斗,就可以看到我的角色提着武器,连续击败十几个疯狂操作的零氪玩家。这样的快感是非常强烈的。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零氪玩家开始不乐意参加这种强对抗的玩法并逐渐流失。随着他们的离开,我在战场中的快乐也逐渐减少——如果我不继续付费的话。这还真是个精妙的设计呢。

  第六层:责任

  其实对大多数人来说,承担责任是一件快乐的事。而在游戏世界中,失败不需要付出沉重的后果,这使承担责任变得更快乐了。

  很多优秀的游戏都成功营造了“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游戏体验。在社交对抗玩法中,虽然每个人的努力都有价值,但能力强的人总是具有更多的价值,因而也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我在社团中实力虽然不是顶尖,但依旧是前10%的战力。所以在社团的对抗玩法中,我就可以和社团第1,充了上万块钱的大佬一起组成五人小队,去执行最重要的进攻任务。而其他实力一般的玩家只能参与防守,支援,采集的任务。

  虽然我们被击败后都不用付出任何代价,虽然我们胜利后获得的奖励都相同,甚至对普通玩家来说,这些奖励对他们更有价值。但是在这个活动中,我们“高贵”的付费玩家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也会获得更多的快乐。

  问题3:氪金哪里不爽?

  一、非社交玩家不付费没有快感

  如果你不是社交需求驱动的玩家,那么不付费的体验会很差。

  虽然mmo游戏不付费也能玩,但在玩的过程中,痛苦总是比快乐多的。对于《王者荣耀》、《和平精英》、《斗地主》、《QQ飞车》这样主打单局核心乐趣的游戏来说,国产MMO毫无还手之力。

  二、中小R付费体验差

  如果你是小R,你付费的快感会很快被养成线的膨胀稀释——前期100%的提升到了中期就变成10%。

  如果你是中R,你会逐渐变成生态金字塔底端的玩家——因为小R和非R都流失了。

  所以非R、小R和中R的付费更多地像是止痛药,减少痛苦,只是药效长度不同。

  再加上成为小R和中R的代价分别是《八方旅人》和荣耀20 256G版的价格,性价比就更差了。

  三、不持续付费体验差

  如果不持续付费,你就会掉队,之前的钱就白花了,就这么简单:)

  问题4:什么样的玩家能在国产MMO中获得快乐呢?

  1、需要打发的时间太多的玩家

  你一天玩8个小时LOL或者王者荣耀是会非常难受和疲惫的,但是你一天玩8个小时国产mmo会依旧感觉良好,甚至会感到充实。

  因为你高度投入,你的实力进步超过了大部分小R和小部分中R。

  因为你高度投入,你的活跃价值非常高,可能会有大佬社团抢着要你。

  因为你高度投入,你能交到更多的朋友,和他们聊天打发时间会更快乐。

  2、佛系玩家

  就随便点一点,找点事情做,碎片时间玩一玩,不争不抢,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样的玩家也能玩得很开心。

  3、愿意社交的妹子

  这样的玩家,游戏公司愿意请你来玩。

  4、社交需求强烈的玩家

  和第1条呼应,你能在这里找到时间多得人一起聊天,超快乐的。

  5、土豪

  国产mmo游戏是一个用钱换快乐性价比极高的乌托邦,只需10万,就可以体验王思聪的生活(仅限游戏中)

  PS:写到这里,我也找到了我之前无法理解MMO游戏乐趣的原因——这5条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 XD

  结语

  在花了一台PS4 Pro的价钱进行蘑菇大冒险后,我终于算是比较清楚地理解了国产MMO游戏的乐趣,这也让我更清楚地认识了我的内心——我就是喜欢LOL王者荣耀暗黑3血源仁王怪猎这样简单粗暴又爽快的游戏!

  好在我的工作是mmo核心战斗部分的内容,社交花钱爽不爽的事情让专业的数值大佬去做就好,我只要理解即可。

  最后,作为指引迷路的苍蓝星,在此留下我的PSN账号:boringzhenghk,有兴趣的盆友和我一起探索《猛汉王:雪原诅咒》的新大陆吧!

砸,瓦鲁多砸,瓦鲁多

  来源:boringzheng知乎专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