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 适地性手游是什么? 细数《Pokemon Go》《勇者斗恶龙 WALK》等作品

2019-12-0916:53:26来源:新浪游戏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以及智能型手机的普及化,发展快速的手机游戏市场也从蓝海转为红海,竞争变得益趋激烈。与过去相比,现今的手机游戏除了在画面表现的声光效果外突飞猛进之外,在玩法机制上也得同样求新求变,如此一来才有机会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其中《Ingress(虚拟入口)》、《Pokemon Go》这样以 AR 科技融合地理定位(LBS,Location - Based Service,指基于地点位置服务的一种应用)的全新游戏类型—现实世界扩增实境游戏,更是彻底改变了手机游戏的生态。

  《Pokemon Go》

  《Pokemon Go》除了拥有《宝可梦》这样强大的 IP 助阵,其老少咸宜、走出户外的玩法更是打破了游戏与现实的界线,AR 技术也让存在于虚拟世界的众多宝可梦们变得栩栩如生,彷彿在户外以及街角巷弄都能随时遇见可爱的他们。

  主打射击游戏玩法的《Father.IO AR FPS》令人大开眼界

  在营收方面,以《Pokemon Go》为首的知名作品在营收方面表现亮眼外,藉由日本国民 RPG《勇者斗恶龙》为核心制作的《勇者斗恶龙 WALK》更是在日本上市首月营收即达 8,600 万美元,足见现今玩家对于 AR 地理定位的玩法之爱好程度。

  《勇者斗恶龙 WALK》

  正因如此,近几年来搭载 AR 地理位置定位功能的智能型手机游戏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尤其是在《Pokemon Go》异军突起后,其他游戏厂商也纷纷进驻,尝试以 AR 玩法结合地理定位的方式吸引玩家目光。包括上述的《勇者斗恶龙 WALK》以及《哈利波特:巫师联盟》、《侏罗纪世界 Alive》、《魔鬼克星 世界》、《阴尸路:我们的世界》、《Minecraft Earth》、《TSUBASA +》以及《妖怪手表 徽章大战》等作皆采用了这样的技术来打造游戏内容。而本文将简单介绍数款以 AR 结合地理定位的作品。

  Niantic 的发展之路—AR 科技、地理定位在游戏上的应用

  根据 Wiki 百科的资料指出,AR 其实就是 Augmented Reality—扩增实境的简称,是指透过摄影机影像的位置及角度精算并加上图像分析技术,让荧幕上的虚拟世界能够与现实世界场景进行结合与互动的技术。该技术大约是在 1990 年左右提出,随着科技进步及电子产品的运算能力提升,扩增实境也逐渐开始应用到不同层面—象是本篇的主题:电玩游戏。

  Niantic 开发中的 AR 技术

  包括 Niantic 等厂商皆曾公开过其开发中的 AR 技术展示,并期盼藉此建立平台,与其他游戏厂商共享相关技术及资源,推广 AR 等新科技。事实上,Niantic 是原本在 Google 里开发地图服务‘Google Mpas’和‘Google Earth’的小组独立出来创立的公司,并且善用其位置情报、地图相关开发技术这样的优势进而活用到不同领域之中。因此,地图这样的服务也从过去单纯的车用导航、引导驾驶前往目的地—转化为现实以及虚拟空间的结合,更导入游戏领域,带给使用者截然不同的体验。

  Niantic 作为全球知名的扩增实境公司,希望以技术为基石打造出全新娱乐体验、进阶机器人科学和扩充型适应性运算技术,而他们创新的想法正是从游戏中孕育而生。除了打造出世界上全球扩增实境平台,且足以配合当前和未来数代的扩增实境硬件发展,也进一步把数位世界及现实世界相结合的应用程序推陈出新,而由 Niantic 打造的平台将成为这些应用程序在全球通用的作业系统。

  图片来源:Niantic 官方网站

  时间回到 2001 年,在当时怀抱着对地理空间技术和应用程序的热爱而创办的小型团队 Keyhole 悄然诞生,推出了以电玩游戏为设计构想、可供使用者放大查看交互式 3D 行星地图的产品;到 2004 年该团队被 Goolge 收购,并更名为 Google Earth,接着在 2005 到 2009 年探索全球数百个城市、国家 / 地区和行星,并打造 3D 模型,逐步推出了 Google 地图、街景服务、SketchUp、Panoramio 及其他产品。

  图片来源:Niantic 官方网站

  直到 2010 年,其以新创企业之姿在 Google 内成立 Niantic Labs,以探索世界、运动及在现实世界与他人交流互动作为核心原则,并运用行动装置及地图相关技术开发出全新的游戏方式。Niantic 指出,他们的设计理念是结合地图与游戏,让使用者眼中的世界更加引人入胜。而创办 Niantic 就是为了打造这种神奇体验。

  2012 年时,Niantic 推出了一款适地性行动应用程序《Field Trip》,期盼能藉此引导用户挖掘身边各种新奇的事物。该应用程序起初推出行动装置版,尔后则推出适用于其他穿戴式装置和扩增实境硬件的版本。就在同一年,《Ingress(虚拟入口)》问世。事实上,《Ingress(虚拟入口)》作为一款适地性扩增实境手机游戏,如同施放魔法般的让现实世界摇身一变,成为神秘、迷人却又竞争激烈的全球游戏舞台。

  《Ingress(虚拟入口)》的推出,打破了现实与虚拟的界线

  2015 年对于 Niantic Labs 来说则是关键的一年,除了从 Alphabet Inc。 独立出来成为私人公司外,同时透过首轮募资获得 Pokémon Company Group、Google 和任天堂挹注的 3,500 万美元资金。并且在同年宣布与 Pokémon Company 和任天堂合作开发现在玩家十分熟悉的《Pokemon Go》。

  就在 2016 年,《Pokemon Go》推出后一夕之间在全球各地引发热潮,在营收方面稳居第一,从各地的实体活动也可以感受到玩家的热情及喜爱。就在推出的两个月后,全球训练家累积步行里程数便突破 46 亿公里;三个月后,累积的里程数几乎以倍数的方式成长,一举超越 87 亿公里。而营收方面,更在 2019 年突破 30 亿美元,在在显示《Pokemon Go》的成功。

  现今手机游戏市场中的 AR 适地性游戏

  图片来源:Niantic 官方网站

  在简单介绍了《Pokemon Go》开发商 Niantic 的过去及其技术的演进后,则是要来看看现今智能型手机游戏市场上同样采用 AR 适地性玩法之游戏,包括了前面提到的《Pokemon Go》、《Ingress(虚拟入口)》以及《勇者斗恶龙 WALK》、《哈利波特:巫师联盟》、《侏罗纪世界 Alive》、《魔鬼克星 世界》、《阴尸路:我们的世界》、《TSUBASA +》、《妖怪手表 徽章大战》。

  《Pokemon Go》

  相信谈到适地性扩增实境手机游戏,没有人能忽略《Pokemon Go》这款作品。《Pokemon Go》起初是源自于 2014 年愚人节时 Google 与任天堂联合制作的彩蛋‘宝可梦挑战赛’(Pokémon Challenge)这个计划,在这个彩蛋中,玩家可以透过智能型手机中的 Google Map 在全球捕捉 151 种宝可梦,只要收集所有宝可梦的训练家就会收到来自 Google 寄送的‘宝可梦大师’认证信。

  也因为如此,才有了现在《Pokemon Go》的诞生,《Pokemon Go》在 2016 年上市后立即席卷全球、屡创佳绩,其中更获得金氏世界纪录组织(Guinness World Records)认证多项世界纪录,包括上市首月营收达 2 亿 650 万美元、首月下载量达 1 亿 3000 万次、登上 70 国手机游戏免费下载榜榜首、于 55 国手机游戏营收榜夺冠以及在上市 20 天后达成营收最快突破 1 亿美元等许多不凡的成就。

  除上述提到的数据以外,《Pokemon Go》更在 2019 年 10 月突破 230 亿公里的累积里程数

  其实除了玩法上的开创性以及互动性造就《Pokemon Go》的成功之外,《Pokemon》所蕴藏的巨大品牌潜力更是将其推向高峰的一大原因。而《Pokemon》除了在电玩游戏的销售上成就非凡之外,包括动画电影及周边衍生产品更是琳琅满目,不论是大人或是小孩都难以抵挡其强大魅力。

  以玩家熟悉的抓宝玩法为首,《Pokemon Go》更陆续推出象是伙伴系统、团体战、VIP 团体战、田野任务、好友系统以及训练家对战等诸多新玩法,持续让游戏变得更加多元。

  《Ingress(虚拟入口)》

  如果说《Pokemon Go》的成就并非偶然,那么绝不可忽视《Ingress(虚拟入口)》打下的坚实基础。作为适地性扩增实境手机游戏的领航者,游戏本身的地标资料也被运用于《Pokemon Go》的道馆等设定。另外,《Ingress(虚拟入口)》也同样在各个国家、地区举办了丰富的在线、线下活动,进一步拓展其游戏的魅力,并且让 Niantic 学习如何抓住玩家的心。

  游戏本身包含了丰富的玩法,如 XM 异常事件、地面战、碎片战、任务日及跨阵营活动,更在 2018 年 3 月由日本富士电视台宣布制作同名改编动画,成功将此原创 IP 推向新领域。

  《哈利波特:巫师联盟》

  《哈利波特:巫师联盟》是一款采用实境 AR 玩法的行动游戏,玩家在游戏中可以化身为巫师来学习各种魔咒,一边探索街道、一边与传说中的魔法生物战斗,更能与盟友合力对抗强大的敌人,体验‘哈利波特’中的魔法世界。

  作为 Niantic 的第三款现实世界扩增实境作品,《哈利波特:巫师联盟》也加入了许多新玩法,例如‘魔法部 ID’,可透过魔法世界主题的镜头、相框、变形、配件、贴图以及更多可自订的功能将自拍个人化,进而成为魔法世界及保密法特别小组的正式成员;‘港口钥’—当玩家发现港口钥皮袋并加以启用后,便能够揭开身历其境的 VR 体验,并传送到经典的魔法世界地点尽情探索。同时还可以制作魔药、选择象是正气师、魔法动物学家及教授等职业来体验。

  另外,游戏中的魔法痕迹会以完整 360 度进阶 AR+ 触发细节丰富的 3D 遭遇,玩家需使出各种咒语(在荧幕上描绘符号)来击败混乱的魔法。而处在现实世界探索时,玩家则可在地图上找到各种魔法地点,包括旅店、温室、要塞及魔法痕迹,进而触发特定的遭遇。战斗方面则融入象是 RPG 体验般的玩法,以地图上堡垒中的同步多人挑战呈现,包括共享竞技场、战斗遭遇及群组范围的竞技场效果。

  透过上述多样化的玩法,玩家可于真实世界中扮演正气师、魔法动物学家及教授等职业,在银幕上绘出流畅的咒语魔法,掌握魔法的力量。

  《勇者斗恶龙 WALK》

  在日本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国民 RPG 系列《勇者斗恶龙》除了在家用主机市场持续耕耘外,近年来也同样在智能型手机市场展开攻势,而由 SQUARE ENIX 与《白猫 Project》开发商 COLOPL 合力制作的《勇者斗恶龙 WALK(暂译,原名:ドラゴンクエストウォーク)》就是其中的作品之一。

  透过科技的辅助,玩家不再只是银幕前的勇者,而是能够利用双脚步行于大街小巷,一步一步走出属于自身的冒险旅程。游戏中加入了 RPG 游戏中熟悉的元素,象是与 NPC 村民交换情报、接取各式任务、在地下城打倒强大的怪物以及获取装备强化自身实力等等,都能让玩家真切地感受‘我就是勇者’的真实感。

  其丰富系列作内容更为可作为期间限定合作活动,吸引玩家前来体验

  另外还有象是收集伙伴、怪物图鉴、布置自宅小屋等玩法,以及结合日本著名景点的当地任务挑战,皆为《勇者斗恶龙 WALK》吸引了众多玩家。整体来说,《勇者斗恶龙 WALK》与其他 AR 作品的玩法有蛮大的区别,融会贯通了更多 RPG 要素,让玩家可以拥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Minecraft Earth》

  由微软(Microsoft)开发制作的全新行动 AR 游戏《Minecraft Earth》(iOS / Android)尽管尚未于台湾推出,但目前已在欧洲及日本等国家开放抢先体验。本作是以《我的世界(Minecraft)》为核心打造的智能型手机游戏,透过实境强化功能,玩家将可在现实世界中体验《我的世界》并尝试前所未见的创造、探索及生存乐趣。

  除了 AR 功能外,游戏中针对 iOS 版本还支援了 People Occlusion,该功能让使用者能将人物以真实大小直接放入《Minecraft Earth》的 3D 全像投影(Holography)中。玩家可以在创作物中走动,或观察朋友正在创造的过程,彷彿创作真实来到《我的世界》。另外,透过 Motion Capture 动态捕捉,玩家还能与游戏中的角色连动。该功能将会针对玩家现实中的手势,触发游戏中的预设关联动画。

  以 AR 技术融合 People Occlusion 及 Motion Capture 动态捕捉等技术

  事实上,《Minecraft Earth》本身就是以激发创意作为游戏宗旨,在创作之余玩家也能够以别出心裁的方式来分享自身打造的杰作,同时了解其他玩家的精美作品。因此除了原本的《我的世界》支持者外,众多游戏爱好者也对于《Minecraft Earth》的推出感到相当期待。

  《魔鬼克星 世界》

  改编自知名电影《魔鬼克星(Ghostbusters)》的 AR(扩增实境)手机游戏《魔鬼克星 世界(暂译,原名:Ghostbusters World)》则是在 2018 年 10 月推出。

  与《Pokemon Go》捕捉宝可梦的概念类似,玩家在《魔鬼克星 世界》则是可以在现实世界中透过 AR 与地图技术捕捉各式各样的幽灵,让世界免于遭受幽灵们的破坏。玩法上则包含象是团体头目战、幽灵对决,并且加入了全新的原创故事剧情,让玩家在外捉鬼之余也能增添些许沉浸感。

  《MIB 星际战警 全球入侵》

  由 Ludare Games Group Inc。 推出的 AR 智能型手机游戏《MIB 星际战警 全球入侵(暂译,Men in Black: Global Invasion)》(iOS / Android),与《魔鬼克星 世界》同样是改编自电影的作品。想当然尔,玩家对抗的对象也从幽灵、鬼魂变成了电影中的外星人。

  玩家将可化身为 MIB 星际战警,穿上招牌黑西装来打击外星犯罪份子。在游戏之中,由于地球遭受到外星人的入侵,人类的安全因此受到威胁,因此玩家须使用最新的扩增实境地理定位技术,在事态渐趋严重以前走上街头,一一逮捕这些外星罪犯。除此之外,包括原作中各式各样的经典武器、外星人都将登场,让玩家可以享受收集的要素,重温《MIB 星际战警》的经典桥段。

  《TSUBASA +》

  足球游戏也可以变成现实世界扩增实境作品?是的,由 MIRAIRE 预计在 2020 年发布的《TSUBASA +》(ツバサプラス,iOS / Android)就是这样的大胆尝试。本作是以《足球小将翼(队长小翼,キャプテン翼,英文:Captain Tsubasa)》为核心打造的 AR 手机游戏,原作中象是大空翼、日向小次郎及若林源三等玩家熟悉的角色也会在本作中亮相。

  虽然《TSUBASA +》还没正式亮相,不过预告影片中仍对略略窥见本作的玩法。玩家须在限制时间内把相同颜色的珠子叠加在一起,当凑满 5 颗珠子时,便可配合画面上提示的时机点,踢出强力的射门。另外,玩家还能够让原作中隶属不同球队的角色们齐聚一堂,打造心中的梦幻球队。至于 AR 机制上,则是让玩家可以在世界各地的体育馆、街道以及名胜古迹与角色们进行互动,同时和全球玩家热血对决。

  究竟《TSUBASA +》实际推出之后会以什么样的方式与现实世界结合,这点也令人十分好奇。

  《行尸走肉:我们的世界》

  由 Next Games 及 AMC 推出的 AR 智能型手机游戏《阴尸路:我们的世界(又称:行尸走肉:我们的世界)》(iOS/Android)则是改编自知名影剧系列《行尸走肉》。

  游戏中强调玩家将可在现实世界中,透过扩增实境这样的功能来歼灭殭尸。另外也包括象是探索周遭地区来发现珍贵物品,收集及升级《阴尸路》中的的传奇角色、武器和道具,与其他玩家携手迎接每周挑战,并且营救幸存者、搭建避难所等,让玩家可以利用 AR 功能于现实世界重现《阴尸路》的丧尸末日。

  《妖怪手表 徽章大战》

  由 Level-5 与 Netmarble 两间公司共同开发的《妖怪手表》智能型手机游戏《妖怪手表 徽章大战(暂译,原名:妖怪ウォッチ メダルウォーズ)》(iOS / Android)2019 年于日本推出。本作是以在日本挟带高人气的 IP《妖怪手表》为核心制作的手机游戏,玩家可以利用 AR(扩增实境)功能来寻找妖怪、拍照,获取全新体验。

  本作也强调游戏中高自由度的客制化冒险系统,透过实时战斗的方式与心爱的怪物一起战斗,共同迈向‘徽章大战’的顶点。相对于《Pokemon Go》是以捕捉宝可梦作为核心玩法,《妖怪手表 徽章大战》在游戏中仍保留了手机游戏中常见的转蛋系统,反倒比较偏向以 RPG 作品加入 AR 玩法做为卖点。

  尽管《妖怪手表》在日本国内受到众多年龄层粉丝的支持,不过相对于‘宝可梦(Pokemon,旧译:神奇宝贝)’这个品牌来说,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两者的知名度仍有不小的差距。

  小结

  从目前 AR 地理定位(适地性扩增实境)手机游戏的发展来看,除了《Ingress(虚拟入口)》是以全新姿态降临手机游戏市场之外,其他多数作品仍是以有一定知名度的 IP 作为基础来打造。包括以系列影视作品为主题的《阴尸路:我们的世界》、《MIB 星际战警 全球入侵》、《魔鬼克星 世界》、《侏罗纪世界 Alive》、《哈利波特:巫师联盟》;以原有游戏 IP 为核心制作的《Pokemon Go》、《妖怪手表 徽章大战》、《Minecraft Earth》以及《勇者斗恶龙 WALK》;还有以原作动漫作品改编的《TSUBASA +》等。

  如此情况说明像《Ingress(虚拟入口)》这样倚赖新颖玩法开拓市场的作品犹如凤毛麟角,也强调了透过既有知名 IP 来吸引玩家的重要性。尤其是在 AR 手机游戏的玩法逐渐普及后,各家的 IP 知名度、玩法丰富性等,更成为是否能招揽玩家的关键所在。

  《Ingress(虚拟入口)》

  即便象是《Pokemon Go》这样长期占据营收排行的佼佼者,仍持续在这几年内推陈出新,包括新玩法、在线、线下活动,如 GO 火箭队、全球对战系统‘GO Battle League’等等,都再再证明了作为一款长期营运的手机游戏不可单单只是倚赖 IP 这么简单而已,营运能否观察玩家喜好、陆续推出多样化的内容及更新,长保玩家新鲜感才是细水长流的决定性要素。

  Pokémon GO Safari Zone in New Taipei City 活动吸引许多国外玩家参与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AR 适地性玩法即便能在游戏早期带给玩家新鲜感,但是否能持续进化及改善体验,例如电力的耗损剧烈、手机性能要求过高等,也是该玩法的面临的挑战及困境。再者,如何制造更多的诱因鼓励玩家走出户外,甚至是串联社群网络与玩家彼此之间的联系,提高玩家们参与实体活动的意愿等,都是这类型游戏可以持续努力的方向。

  可以想见的是,随着 AR 技术的逐步成熟与发展,未来主打此类型玩法的作品也会陆续登场,进而让人们在生活中发掘更多乐趣,同时也使得现实跟游戏的界线变得更加模糊,让人十分期待往后的发展。

  来源:GNN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