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集团30周年庆生 史玉柱:我们是一家阳光企业

2019-12-0910:00:01来源:新浪游戏

  12月6日,巨人集团在上海举办成立30周年庆典,史玉柱在活动中发表演讲。他认为过去30年巨人是一家非常阳光的公司,未来能否用好年轻人、阳光经营、拥有健康的企业文化,将决定巨人能否再活30年。他还预言,在科技大变革时期,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技术将带来颠覆,今天鼎盛的公司几年后可能衰败。

史玉柱演讲现场史玉柱演讲现场

  企业活30年不容易,巨人是家阳光公司

  回顾巨人30年发展历程,史玉柱认为,30年对于一个公司来说是长寿的,巨人走到今天不容易。“虽然我们不是最大的公司、不是最辉煌的公司、不是最出名的公司,但是巨人一定是非常阳光的一家公司。我们阳光在,我们对得起我们的员工、我们的消费者,我们该尽的社会责任我们都尽到了。”史玉柱说。

  在史玉柱看来,巨人30年始终坚持阳光企业、守法经营的理念,没有欠国家一分钱的税,不拖欠任何一家银行的钱,不欠哪家基金的钱,也没有让和巨人合作的企业亏钱。他以著名的“还债”事件举例,“我们在1997年困难的时候,珠海巨人欠的老百姓钱楼花钱,最终也都兑现了,我们不欠别人的钱。”

  产品对得起消费者,每天都在吃脑白金

  巨人过去30年的基石,史玉柱认为是巨人始终坚持提供对用户有价值的产品。他回顾了巨人汉卡、脑白金、征途等不同阶段的产品,这些产品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是对得起消费者的。谈到脑白金时,他透露“ 1997年下半年到今天,我每天都在吃脑白金,因为我觉得它是好东西,所以我就竭尽全力和我的团队,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它。可能当时因为竞争对手抹黑,别人抹黑我们不吱声。结果几年后,很多人说脑白金就是骗人的。脑白金从1998年到现在,还有大量忠实消费者和新加入消费者在支持我们,因为这产品切实有功效。没有功效的东西,可能骗一年两年,但骗21年可能不好骗,我们对得起我们脑白金的消费者。”

史玉柱与脑白金经典广告形象合影史玉柱与脑白金经典广告形象合影

  技术大变革将改变人类,今天鼎盛企业未来或衰败

  在对未来30年的展望中,史玉柱提出,巨人能不能活30年,取决于是否认清当前外界发展环境,把握住发展机遇。

  “现在正是技术大变革时期:人工智能、区块链,包括生物工程,包括5G等等这些技术,现在都从技术研究进入应用阶段。而这些技术又相互作用,它会深刻改变人类。别看今天很牛的公司,几年后可能也会衰败。三年、五年之后,再看今天,很多小公司崛起,因为它是个大变革时期。在大变革时代,淘汰是很快的。崛起很快,衰败也很快。”史玉柱说。

  巨人未来想再活30年主要靠3点

  史玉柱认为,巨人未来能否再活30年,将取决于是否实现团队年轻化、阳光经营、拥有健康的企业文化三个必要条件。谈及企业文化,他认为巨人在软件创业、脑白金、互联网游戏时期,得益于健康、契合的企业文化,取得了不同阶段的成功。而在珠海的多元化时期,巨人的失败也与企业文化密切相关。他反思道,“那时候我也才30岁,大家都是年轻人,我们犯了错误,文化不那么健康,做事不扎实,人浮于事,好大喜功,这阶段我们失败了。”

  老中青三代巨人,穿越30年相聚

  2019年12月6日,巨人30年晚会现场,老中青三代“巨人”在穿越30年的时光后,难得地相聚在一起。在当天庆典现场,多位新老“巨人”依次登台,分享了巨人集团30年发展中的难忘时刻。

  四位老“巨人”重现当年情景

  30年时光对一个人不短,对一家企业更是太长。30年里跨了近十个完全不同的领域,在至少三个以上领域取得了现象级成功。遭遇过山穷水尽,又奇迹般东山再起,巨人这种经历在国内企业中屈指可数。

  巨人集团由史玉柱创立于 1989 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公司最早从自主研发的巨人汉卡业务起步,历经计算机软件、健康产业、金融投资、互联网文化娱乐、新能源等产业。巨人集团于 2004 年进入互联网文化娱乐产业,成立巨人网络。 2016 年 4 月,巨人网络回归 A 股市场,股票代码 002558.SZ。巨人在多个领域创造过全国知名品牌,巨人汉卡、脑白金、黄金搭档、征途、球球大作战等,曾经使用过巨人产品或服务的用户达数亿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